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宝-雅特

超低价好车团购

配置,堆砌不出前所WEY有的“豪华品牌”,那靠什么?

2018年01月24日 13:17:33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null

我之前并未接触过WEY,刚好这次有个机会在三亚同时体验了VV5和VV7。本来我想说说自己亲身体验了它们之后的个人理解,具体说哪个更得我意,但谁知文章写着写着就拐弯了。

也是,WEY都出来这么久了,我再说试驾感受啊、优缺点啊、性价比啊、竞争对手啊,这种黄花菜文章对我们踢车帮三观态度正确、认知水平优良的读者而言,就是明显地不负责任。况且帮主对它们也均有了富有代表性的全面的评价。于是随着思路打开、肆意飞扬,结果就是,我不得不重新排列组合,从一篇说明文变成了一篇议论文。没事,思考都是好事,对错均是经验,议论总有意义。

null

logo下方的“POATING”,明显不是拼音,但也不是威妥玛拼法,为何?

WEY还在建立“车设”的初级阶段!

为何用“POATING”我也不知道,我想这是长城想要某种突破和一些不同的的证明吧,就如同当年的哈弗,从Hover变成了自创的Haval,只不过这次一步到位而已。叫什么英文名称并不重要,反而是看似普通的“豪华品牌”定位这个称呼,倒勾起了我的兴趣。

null

因为豪华品牌常有而“自主豪华品牌”不常有,这个问题重要吗?对于选择WEY以及一定会存在的后来者们,有影响吗?我觉得有而且很重要。经过数十年的发展,自主品牌已经建立自己的“车设”,但定位豪华,如何建立这样的“车设”并无经验,更谈不上如何面对未来可能会经历的“车设崩塌”了——远去的西雅特、欧宝、DS等都在买橘子的路上一去不回了。

WEY的销量是自主豪华的初级胜利!

可以说是,2017年底的答卷的确没那么尴尬,值得表扬。1月9日,WEY发布销量快报。2017年,WEY品牌全年销量达8.6万辆;在去年12月份,VV7、VV5再度双双月销过万。而如果不出意外,WEY销量将在今年1月份会突破10万。

null

当然与大佬H6相比,貌似还不够压压惊,但也能由此看出,WEY已经占住了脚,因为这些数字的基础是“自主豪华”定位。我们之前向高端梦发起了数次的冲击,皆因为我们非常清楚自己在食物链的底端已经待太久了,而长城作为自主品牌的代表,作为SUV界的领舞者,获得了一次战术上的胜利。我为它鼓掌,同时也是为努力向上的自主品牌鼓掌,对,必须是努力向上的那些。

WEY成长的初级阶段需要某些放弃!

正视这点很痛苦和无奈,但很必要。“自主豪华”的定位有了,但从价格上看,最高依旧没有超过19万的WEY,还并不是典型的我们常认可的高端豪华,只是从“平民”性价比上升到了“贵族”性价比。性价比依旧是目前自主品牌摆脱不了的烙印——曾经LS400横空出世,如今雷克萨斯技术领先,也依旧没有完全跳出无形的意识形态桎梏。就如同中国足球,是否有实力并不意味着你能进到某个圈子一起玩,有市场而已。

null

所以说,由于价格并没有获得足够高的提升空间,那么对WEY就无法全面地去实现“豪华”概念。因为豪华品牌与平民品牌的区别就是,豪华品牌价格更高,整体品质更好,当然,它也有资本能更任性一些,甚至可以偏科。而平民品牌,整体不那么优秀,但必须全面均衡,假如木桶中的哪一块木板不到位,就会招致人们乐此不疲地讨论其“妍蚩”,妍可能无掌声但蚩绝对招砖头。

null

所以,我对目前WEY的认知是,以目前的实力,特别是价格这个达摩克里斯之剑下,假如WEY为了豪华而在某些领域让步甚至妥协,那么,注意了,这才意味着WEY是在做一个豪华品牌的正确路上,而如果在步入“豪华品牌”的初级阶段,依旧想着均衡,同时又无法摆脱性价比的束缚,在这种情况下强硬提升,那就是不务实的假豪华,这条路危险性更大,也更虚。这很矛盾,但这的确是我个人理解。

null

试驾完VV5和VV7,我很欣慰,因为除了视觉,触觉,这些外在摸到看到的地方闻到了“豪华”的味道,在感觉上,WEY在品质上同样也在向豪华的门槛迈进。当然,在试驾中,我也发现了一些瑕疵,瑕疵本身是现实存在的,彼时我的确觉得不够完美,但在写这篇文章时,我对它们有了不同的认知,那就是这些优缺点的存在,不是长城不能解决,只是在目前价位限制下,WEY在向高端豪华的路上所必须面对的选择,而我们所要做的,就是这些取舍是否值得。

选择之路,取舍之道也

先立个flag,WEY既然前所未有地定位于“中国豪华SUV品牌”,所以评论标准当然要提高,当然这个标准并不仅仅指的是配置而已,配置对于目前的自主品牌而言太小儿科了。虽然很不喜欢“秒杀”这个词,但在配置领域,“秒”还是可以秒外来者的,但“杀”还是需要整体实力的。说到秒杀,最近之所以有那个秒天秒地秒空气的思域,觉得正是因为无视“选择之路”,于是忘却了“取舍之道”。

null

WEY的外观以及LOGO,体现了自信,没有写轮眼,但同样很养眼

null

于是发现相对而言面积较小的侧窗,现在看来觉得无可厚非吧

null

配置有价而设计无价,在一款自主品牌上,真正看到了整体上的设计为先

null

设计师吵赢了,于是实用性妥协了,至少储物空间不是那么丰富

null

布局设计思路极其清晰,非常喜欢中控这条弧线

null

发现下方还有柔性光线,但是腿部空间做出了牺牲,有些遗憾

null

仪表完全定义了豪华,还不失实用性

null

操作方向盘上快捷按键,其逻辑性打了些许折扣

null

四出排气非常惹眼,对WEY形象有帮助,只是觉得可能“用力过猛”了

null

于是行李厢里面藏着“骨骼惊奇”的备胎,18英寸在这里竟然还是小备胎

VV7和VV5之间,我选谁?

VV7和VV5的动力系统大体一致,功率有别但格相差并不大,只是车身和轴距差别相当有落差,它们俩放一起,该选择谁呢?这个问题其实于我而言,得到答案的时间很短,我会选择VV5。

null

原因其实很简单,虽然VV7更大,不过VV5在我看来,是WEY打造豪华品牌路上的2.0版本,它比VV7更成熟一些。在试驾比较后,VV5让我感觉驾驶更轻松,运动感也更强,综合起来看,VV5更统一,仅此而已。至于VV5增加了电控涡轮增压以及转向模式选择,并非决定性因素。

null

更细节的区别无需多说,而且二者是纵向关系,而非横向。在这里可以点一处,就是流媒体后视镜,在VV5和VV7上给我体验是不同的,VV5之所以认为是2.0版本,在这里我认为足以证明了。

后记

null

总体来说,WEY让我提气的原因,一是因为我认为它在向豪华前进的正确道路上,其次,VV5让我也看到了WEY逐渐成熟的实例。所以对于“中国首款插电混动豪华SUV”—P8,我对它更有兴趣了,因为P8又将是另一层次的进步,而它将在今年第一季度就会上市。当然,对P8的标准,一是以豪华的概念,同时也要看价格的范畴。总归无疑,小步快跑,同样也是正确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雅特
雅特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紧凑型车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