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汽车-艾瑞泽5

超低价好车团购

20岁的奇瑞要换个活法,重新做回创业者?

2018年01月26日 23:22:18
分享到:


null

曾经“自主一哥”的荣誉,如今像压在奇瑞身上的一块石头。

文 ▍砂糖兔

2017年自主品牌的百万辆俱乐部里争得好不热闹,长安、长城和吉利似乎已经成为了无法超越的第一阵营,而上汽和广汽的自主品牌也是做得风生水起。相比之下,奇瑞的表现并不算抢眼。再加上接连转让观致和凯翼的股权,让曾经是自主销量冠军的奇瑞身上覆盖了一种悲情色彩。

null

“我认为我们是一家非常有情怀的企业,我们不是一个悲情的企业。”在不久前的媒体沟通会上,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安宁的这句话令人印象深刻。

2017奇瑞做了什么?

在谈到2017年奇瑞的整体表现时,陈安宁表扬了合资业务、海外业务和新能源板块,而对自主国内业务用了“业绩平稳”四个字。

null

从第一辆车下线到现在三年的时间,奇瑞捷豹路虎已经下线了18万辆车,国产产品包括路虎揽胜极光、路虎发现神行、捷豹XFL和捷豹XEL四款,第五款全新捷豹E-PACE也将在年内上市。

null

新能源领域去年奇瑞的纯电动车产品销量达到了4万辆,主要是依靠艾瑞泽5EV和eQ1两款新产品实现。

null

而在伊朗、俄罗斯、南美地区、埃及这些海外市场,奇瑞去年的出口量增长了22.3%,销售额提升了26%,毛利增长了34%。

除了这些出彩的业务,奇瑞自主品牌在国内的销量表现并没有达到预期。陈安宁对此的解释是,奇瑞追求的是“口碑好的销量”,而不要“口碑差的销量”。

过去三年奇瑞已经从传统的老QQ、东方之子这样的单一印象,转向了年轻化、国际化的形象,从这一点上奇瑞是成功的,当然陈安宁也承认,很大程度上奇瑞的品牌影响力做得还不够,这也是下一步要去重点强化的。

2018年奇瑞要做什么?

2018年是陈安宁口中的奇瑞“产品大年”,包括一款全新中型SUV T18,一款全新轿车M1D和一款SUV车型T19,而前两款都是奇瑞目前产品布局中从未涉及过的产品。除了这三款重磅新车,奇瑞还将有七款产品上市。

null

目前奇瑞拥有四大平台,包括SUV平台T1X,轿车平台M1X,针对国际市场的SUV和轿车兼容平台M3X,以及纯电动平台NEV。目前M1X、T1X、NEV三个平台已投入量产应用,而M3X将诞生的就是法兰克福车展上首发亮相的EXEED系列产品。

null

智能技术方面,奇瑞选择了与百度合作,前不久的CES上亮相了搭载百度Apollo二代的艾瑞泽5自动驾驶车,而奇瑞本身并没有现身CES现场,用陈安宁的话说,“并不想去搭台子忽悠一下”。而根据奇瑞的规划,2020年他们将实现L3级自动驾驶汽车的量产。

除了产品的规划,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奇瑞对旗下的品牌采取了不少大动作,也被外界解读为“瘦身”甚至“变卖家产”。2017年12月21日,奇瑞将25%的观致股份卖给了宝能集团,2018年1月2日又将51%的凯翼股份卖给了五粮液。

陈安宁认为这些动作被过度解读了,实际上只是奇瑞采取的合作开放的新思路的一种体现,而且这种合作都是有原则的。

null

就在瘦身战略进行中,奇瑞又突然在1月22日发布了一个全新子品牌捷途,让外界产生了疑惑,难道奇瑞又想重启多品牌战略?实际上捷途只是隶属于奇瑞商用车旗下的一个全新产品序列,既不属于奇瑞品牌也不属于开瑞品牌。捷途的推出对标的就是五菱旗下的宝骏品牌,要去占领高端的SUV和MPV市场。

20岁,回归创业者的心态

陈安宁在沟通会上提到了一个例子,搞垮美国柯达的不是竞争对手们,而是社会、技术、市场发生变化时柯达没有跟上变化,把自己搞垮了。“所以今天与奇瑞竞争的,不只是外资品牌或其他自主品牌,真正与我们竞争的是我们自己。所以我们要对自己的长处和短处都有所认识,更重要的是对未来的把握。”

null

如今的奇瑞已经走过了20个年头,陈安宁认为作为一个企业,走过弯路、犯过错误都是不可避免的,也都是正常的,抱着平常的心态去面对挑战就好了,并不需要过分悲情。

null

他说从去年到现在,他80%的时间都在打造一种回归创业者心态的工作环境,“有的企业在10岁发力,有的在5岁发力,有的在20岁发力……我认为没有不可克服的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艾瑞泽5
艾瑞泽5
指导价:5.99-7.59万元
1.5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5.99-7.59
紧凑型车
1.5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