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帕萨特

超低价好车团购

2017车市盘点(二):轿车微跌SUV突围 上汽大众保住第一

2018年01月29日 15:44:40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null

数据来源:乘联会

2017年,国内车企销量前四的排名并没有发生变化,上汽大众连续三年夺得销量冠军,也是意料之中的事。继2016年销量首度突破200万之后,去年上汽大众销量同比增长3.1%,跑赢国内汽车市场总体2.1%的增幅,总销量达到206.3万辆,再次刷新了国内车企的年销量纪录。

大众品牌车型销量

null

数据来源:515fa(与车企销量数据有小幅差别)

大众品牌方面,2017年上汽大众仅有一款全新SUV途昂上市,轿车并没有全新车型。在国内市场“无新不卖”的大环境下,虽然朗逸仍然夺得了国内轿车市场的销量冠军,桑塔纳仍然占据轿车前十的一席,POLO仍然在合资A0级细分市场中领跑,但是这三个销量主力均有不同幅度的销量下滑。

相比之下,仍未不换代的帕萨特情况比较严峻,曾经的王者在强劲的竞争对手的冲击下,销量下滑了14.8%。而曾经被寄予厚望、专门为中国市场打造的凌渡,依然没有在2017年火起来,销量仅有小幅增长。看着北方的表兄弟迈腾和速腾吃香喝辣,帕萨特和凌渡心里一定是别有滋味的。

好在,上汽大众对于中国市场的洞察力依然是非常敏锐,当其他车企在紧凑型SUV市场中杀红了眼,上汽大众一个加长,就将紧凑级SUV途观做成了中型SUV途观L,不仅提高了产品售价和利润空间,符合消费升级的趋势,而且和老款途观丝绸之路版形成合力,继续发挥老产品的余热,两款产品加起来完成了34万的年销量,同比增长高达40%。

null

而大众品牌唯一台新车,在17年3月份上市的途昂,更是打破了很多人对大众品牌“高价低配”的固有认识,也突破了国产大众车的价格天花板,还贡献了7.5万的销量增长。

作为一款比旗舰产品途锐尺寸还要大的中大型7座SUV,途昂的起步价仅需30.89万,并且第三排座椅的实用性放到百万级别的7座SUV中都难觅对手,从国人比较关注的尺寸、颜值、空间上看,它的性价比是很高的,所以一上市就受到了市场的热捧。另一方面,它的顶配车价格达到了51.89万,很多地方全系车型都要加几万才能提到车,销量却依然节节攀升,有效地拉高了大众品牌整体的售价水平。目前途昂月销量已经达到了一万辆的水平,随着市场加价幅度减弱,2018年应该还会有更大的销量贡献。

斯柯达品牌车型销量

null

数据来源:515fa(与车企销量数据有小幅差别)

斯柯达品牌方面,2017年全年共有2款新车推出,分别是轿车车型全新明锐(含旅行车)和SUV车型柯迪亚克。斯柯达的轿车同样出现下滑趋势,即使拥有使用了MQB平台的新明锐,并且还推出了旅行车满足更多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然而销售绝对主力明锐仍然遭受了15.8%的销量下滑,其他轿车车型也仅有速派和体量微弱的晶锐有小幅增长。品牌影响力不足依然是斯柯达发展的掣肘。

null

斯柯达同样在SUV市场扳回一城,柯迪亚克以中型SUV的身材和紧凑级SUV的价格,对竞争对手形成“降维打击”,凭借较高的性价比和准确的产品定位,终于在SUV市场尝到了甜头,全年贡献了4.4万辆的销量增长,弥补了野帝销量失意的遗憾。柯迪亚克目前月销量已经达到七千辆的水平,并且有稳步增长的趋势,是斯柯达2017年最大的亮点。

看完上汽大众两个品牌2017年的表现,我们可以发现,上汽大众已经逐渐将发展重心从轿车转移到SUV上。无论是大众品牌还是斯柯达品牌,都依靠SUV产品的成功突围,带动整体销量的增长。在原本占有较大优势的轿车市场上,两个品牌加起来仅有明锐一款新车,整体跌幅也没有超过10%,在2017年轿车市场销量下跌2.3%的大环境下,算是正常的表现,但是上汽大众仍需重视轿车产品更新换代速度的问题。

大事件:联姻奥迪受挫,上汽大众奥迪搁浅

null

纵观2017年,上汽大众值得一提的大事件寥寥无几,唯一一件,还是一次失败的联姻。上汽大众垂涎奥迪已久,不仅是为了打入豪华品牌市场,提高整车利润,同时也是为了和一汽大众一样,能在第一时间拿到更先进的新平台和新技术。以上汽大众突出的市场洞察力和技术整合能力,如果能拿下奥迪,势必能造出更多更符合中国市场的产品,实现新一轮的销量增长。

无奈这次联姻受到了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的强烈反对,经销商成立了奥迪经销商联会,并发表“三亚声明”公开联合抵制上汽与奥迪的联姻。双方的矛盾直接导致2017年一季度奥迪在华销量同比下滑22%。

最终,上汽和奥迪只能作出妥协,2017年5月19日,奥迪经销商联会、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奥迪公司在北京根据“三亚声明”中的诉求达成一致并签署文件,确定“第三方不早于2022年1月在中国销售”,上汽大众奥迪就此搁浅,2022年能否顺利起航,还是个未知数。

2018年新车计划

null null

2017年显然不是上汽大众的产品大年,2018年,上汽大众的情况又如何呢?今年,上汽大众大众品牌将迎来全新朗逸、全新POLO和全新帕萨特三款换代车型,还有桑塔纳的改款车型。新车比2017年多,再看看具体车型,朗逸和POLO的因为基数关系,销量增长空间有限,全新帕萨特要等到年底才能到来,年销量保持现有格局就算完成任务了,唯有换装新发动机和换新外观的桑塔纳可能带来较大的增幅。SUV方面,虽然途昂预计会有较大的增幅,途观L市场优惠放开后,也还有增长空间,但缺少新的SUV车型,SUV整体销量很难维持去年的大幅增长。

null

斯柯达方面,今年会有3款全新SUV,分别是紧凑级SUV柯珞克、小型SUV Model Q和轿跑风格的中型SUV柯迪亚克GT。其中,柯珞克我们已经试驾过了,上市在即,如果定价合理,年销量超过17年的柯迪亚克应该不成问题。斯柯达能否凭借密集的SUV新品投放,一举打破多年来销量不温不火的局面,是上汽大众今年最值得期待的地方。

一哥位置有无悬念?

看来,今年上汽大众能否继续当一哥,很大程度上要依靠斯柯达的努力了。在上汽大众的后面,去年的销量老二上汽通用,销量增速几乎是上汽大众的两倍,拥有凯迪拉克、别克和雪佛兰三个品牌的上汽通用,新车更新速度是上汽大众比不上的,预计2018年增速仍然会超过上汽大众,超越同城对手势必会成为通用今年的目标。

再往后,2013年的销量冠军一汽大众也摩拳擦掌,欲夺回冠军之位。今年,一汽大众将迎来多款重磅新车,大众品牌首款SUV T-ROC、全新的奥迪Q5L和Q2L,销量都值得期待。

上汽大众2018年能否在重磅新车不足的情况下保住销量冠军的地位呢?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帕萨特
帕萨特
指导价:18.19-32.28万元
1.4T 1.8T 2.0T 3.0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8.19-32.28
中型车
1.4T 1.8T 2.0T 3.0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