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奥迪-A3

超低价好车团购

妹子放弃思域买奥迪透露了怎样的市场现状?

2018年05月22日 11:12:01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前段时间一个同行和我聊关于买车的问题,她说她想买本田思域,但是提车时间太慢了,让我给她出出主意。不用想也知道,身为一个业内人士,她不可能不知道东本那档子事,但是对于她这个90后的妹子来说,颜值够也就够了。

市面上能和思域拼颜值的车其实并不多,我也就象征性的推荐了一下马自达昂科塞拉,毕竟在A级车、A+级车里面,真没有几款车能入这妹子的法眼。但是我没想到的是,她最后却提了一辆奥迪A3回来!

null

我怀着极度好奇的心理去问妹子在选车过程中经历了一段怎样的心路历程,她是这样回答我的:“一开始都定好就买思域了,结果要等接近两个月才能提车,再加上还得加点钱4S店才卖,就放弃了。大部分的主流车型我基本都看过了,觉得不太好看,无意间了解到A3的优惠力度很大,就去看了下,觉得就比思域贵了一点点,还是豪华品牌,然后就买了”。

一点点?现在的豪华品牌入门级车型都下探到与合资A级车竞争的地步了?我想不通是思域的逼格太高还是奥迪把身段放得太低了。

null

近几年来,面对日益年轻化的消费群体,豪华品牌价格不断下探,侵占合资品牌市场份额已是不争的事实。但像奥迪A3这样起售价低到15万元出头(算上终端优惠)的豪华车都出现了,再加上自主品牌的强势崛起,我不得不担忧起合资品牌的生存空间。

null

豪华品牌扩张市场份额势在必行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每年近3000万辆的市场空间让所有车企都必须重视中国汽车市场。然而豪华车市场份额毕竟有限,市场销量主体更多的还是在中低端市场,为了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生存,豪华品牌价格降低,下探中端市场势在必行。

null

此前,豪华品牌入门级轿车与合资B级车形成竞争关系,合资B级车在车身尺寸、车内空间、配置等方面还有一定优势。如今,虽然像奥迪A3这类把价格降低到15万元左右的车型并不多,但是奥迪开了这个头,其它豪华品牌如若跟进,那合资A+级轿车的市场必定也会受到冲击。特别是一贯喜欢在终端优惠上搞事情的凯迪拉克、捷豹等品牌,一旦推出入门级车型,那合资品牌的市场份额将会进一步被蚕食。

null

而且,合资A+级轿车相比于豪华入门级轿车的在尺寸、空间、配置上的优势降低,加之豪华车的品牌优势,合资车的优势也就只剩下后期的维修保养费用更低了。

此外,现在的消费主力已逐渐从70后向80、90后转移,消费群体越发年轻化,消费观念也并非以往的“赚多少钱花多少钱”,贷款消费、超前消费已是常态。再加上各大汽车厂商推出的金融免息政策,我想,大部分年轻人都是愿意多花一点钱买一辆豪华品牌汽车的。

null

合资品牌该如何应对?

单就产品力来讲,豪华品牌入门级轿车其实没有比合资品牌强太多。以奥迪A3和大众高尔夫为例,两者出自同一平台,虽然奥迪A3在做工、用料和整车的调校上要优于高尔夫,但两者的差距并没有价格上差的那么多,奥迪A3更多的还是靠的品牌溢价。

所以,面对豪华品牌的强势入侵,合资品牌最根本的应对方式还是得从产品出发,通过降低入门车型售价、提高走量车型配置、打造差异化车型等方式达到错位竞争的目的。

此外,合资品牌要利用好后期维修、保养费用较低这一先天优势,不仅是价格上的优势,更要通过售后服务来稳固现有客户,实现“老带新”、“老换新”的效果。

null

写在最后

从蓝海到红海,从躺着卖车到站着卖车,中国汽车市场早已不是那个一两款车就能统治整个车市的时代了。在这个“刺刀见红”的汽车市场,连豪华品牌都得“自降身价”与合资品牌竞争,若干年后,不知道还有多少汽车品牌能在中国继续存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奥迪A3
奥迪A3
指导价:20.31-25.13万元
1.4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0.31-25.13
紧凑型车
1.4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