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本田-CR-V

超低价好车团购

多项升级应对机油门!本田:承诺油面不再升高!

2018年06月03日 13:48: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原标题:多项升级应对机油门!本田:承诺油面不再升高!

在一年一度的六一儿童节之际,东风本田召开了针对CR-V 1.5T车型“机油门”的召回方案讲解会。前情回顾:今年年初CR-V 1.5T车型因机油液位增多而暂停了销售,买车送机油的梗也从此传播开来。严重打击了CR-V 的销量。

首先我们先看看官方公布的机油增多原因:附着在汽缸壁的雾化汽油在发动机未达到工作温度时窜入曲轴箱机油中,导致机油液面升高。在外界温度较低时,发动机暖机时间增加,导致机油液面升高更明显。

有一次我在十代雅阁上市前的一次媒体讲解会中也听当时在场的工程师讲起这个CR-V机油增多的事。工程师们认为出现这个问题是因为低温造成了汽油的雾化不充分,于是就有一部分就流入了曲轴箱机油。同时工程师还说遇到这问题后他们也找了许多欧系车和美系车也去了一些低温地区做了实验,它们大多数也都会存在同样的问题。

可能很多网友都已经看了东风本田公布的召回方案,但估计大多数人看了后还是一知半解。下面我们就给大家分类整理一下他们召回方案。其实召回措施大部分情况下就分为软件升级和硬件升级,这次CR-V的也是同样。

一、软件升级部分

能通过软件解决的问题绝不用硬件来解决,这是现在很多厂商控制成本的第一要义。在这次公布的四项召回方案中,其中有两项都是属于软件升级的范畴。

①.FI-ECU软件升级

这次的发动机ECU升级主要是提高了低温工况下燃油的喷射压力,使汽油雾化更加充分。同时优化了燃油喷射和点火时机,会让油气混合气燃烧的更加充分,减少雾化汽油附着于缸壁的现象。

②.TCU软件升级(仅CVT车型)

TCU指的是变速箱程序,此次升级后的变速箱程序会在低温情况下底稿发动机转速。通过提高转速来达到使发动机快速升温的目的。

但是这样是不是会增加油耗还得看后期升级后实际结果。

二、硬件升级部分

①.更换空调控制单元

官方说这个是一个硬件变更,但实际我认为更像是一个软件升级。更换后在车辆低温启动后的3分钟内将会关闭空调加热器的进水管。全力让发动机快速升温,缩短热车时间,加大机油中混入的汽油的蒸发量。

②.更换散热器下水管总成(仅CVT车型)

新的散热器下水管总成改变了CVT散热器与节温器、水箱之间的管路连接,原本归属于小循环的CVT散热器现已归属于大循环,与冷却水箱一起由节温器的开闭决定是否进行连通和冷却水循环。散热器主要为了防止发动机温度过而损装置,与发动机暖机速度有关系。通过更改内部节温器或者阀体控制逻辑,来更有利于CR-V在冬天冷车状态锁住热量。

以上就是此次的全部召回措施,可以看出此次召回措施主要的目的为以下两点:

1.减小汽油窜入量。(注意只是减少)

2.促进燃油的燃烧和蒸发。(注意还是会有混入汽油只是将它快速蒸发掉)

通过这两个方法来维持了机油液面的稳定,其中也要注意的是它只是维持机油的液面稳定。

其中我也发现了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在低温启动时前三分钟就不会有暖气了,对北方冬天很冷的朋友可能是一个不友好的消息。第二个问题是此次召回后其实还是并不能完全杜绝汽油混入机油,只能通过迅速提高发动机温度来加大它的蒸发量。

所以最后的结果“维持机油液面稳定”,并没有强调其机油中的成分。此次召回只是单独的让表象“机油增多”得到了控制,而至于深层次的实质“机油中还会混有多少汽油”我们仍需看后续效果。

召回后对车辆的性能指标影响如上图,东风本田称各项性能均符合技术要求指标。从数据来看确实影响不是很大。

可喜的是东风本田提供了发动机主要零部件终身包修,并赠送一次保养及500元精品代金券。其中要注意的是当发生了以下两种情况时保修失效:

1.不当维修:指消费者未按照使用说明书要求正确使用、维护、修理产品而造成了损坏的。

2.不当使用:消费者自行改装、调整、拆卸而造成损坏的的情况时。

最后东风本田此次我认为做得很有诚意的一点是如果已进行召回维修的车辆在后续使用过程中再度发生机油液面升高问题、出现发动机故障灯点亮,并导致一定程度的损坏,东风本田将免费为车辆更换发动机总成。

你觉得东风本田此次的召回方案是否够负责呢?

 注:小新说车原创文章,未经允许转载保留追究权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本田CR-V
本田CR-V
指导价:18.59-26.39万元
1.5T 2.0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8.59-26.39
紧凑型SUV
1.5T 2.0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