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别克-GL8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中高端MPV未来之星:传祺GM8何以破局?

2018年06月12日 13:00: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二孩政策放开和消费需求升级,都是近两年来7座SUV炽手可热的原因之一,自主品牌在这个关键节点也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谈起大七座SUV,就不得不提到另一细分市场:MPV。从车型定位来讲,MPV应该是应对二孩政策的首选,但是中国的汽车消费大场景决定了MPV注定不会像SUV一样井喷式增长。但得益于众多初创企业的快速成长,和二孩家庭的不断增加,MPV的潜力与价值愈发显现。可以说,在市场整体增速放缓,尤其是SUV的比拼已经“刺刀见红”的大趋势下, MPV成为又一个兵家必争之地。

null

然而,此MPV非彼MPV,即使同属一种车型,也不会有人把五菱宏光与别克GL8混为一谈。在MPV的世界中,不同价位的产品对应的用户需求是迥然不同的。

仔细观察一下近两年的MPV销量数据,会发现一个趋势:中高级MPV的销量不断提升,市场份额增长显著;而前几年卖得不错的“入门级”MPV,却开始走下坡路。

据乘联会统计,今年4月国内MPV销量约为13.2万辆,同比降低5.5%。其中,低端入门MPV占9.5万辆,同比降低17.8%。高端MPV约为2.5万辆,同比增长了27.1%;中端MPV则为1.1万辆,同比增长161.9%。可以看出,消费升级对于MPV市场的影响巨大。

null

不过,即使中高端MPV越来越吃香,但也不是谁都能卖得好的。一直以来,这一细分市场被别克GL8牢牢把持。此前,奔驰、本田等都曾带着各自的强力产品自信而来,但最终无不铩羽而归。近日,在这个连合资品牌都感到力不从心的细分市场,竟然出现了一位来自自主品牌的“破局者”,它就是广汽传祺GM8。

null

数据显示,5月,传祺GM8销量达到3231台,上市仅5个月,累积订单量已有1.38万台,强势挺进中高端MPV 市场的第一阵营。

作为一家年轻自主品牌的首款MPV产品,传祺GM8究竟有何过人之处?

宜商宜家——鱼与熊掌兼得

MPV虽然不像轿车或SUV有明确的级别之分,但不同价位产品的使用场景却有很大差异。比如入门级MPV车主经常会用它拉货,而百十来万的MPV主要用于商务接待。

传祺GM8的一炮而红,首要原因是它更懂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中高端MPV针对的是成长型企业和中产阶级家庭,也就是说这类产品既要宜商又要宜家。

6月6日,广汽传祺刚刚在武汉向金康高科有限公司交付了20台GM8,此前,双方签订了共计60台传祺GM8的采购订单。

null

金康高科有限公司相关领导表示:“传祺GM8有着高端的商务气质,提升了公司形象。宽敞的空间、七座的座椅设计,非常适合用于商务接待。未来,传祺GM8车队将担当迎送嘉宾的重任,为公司的重要来宾和合作伙伴带来高品质的商务出行体验。”

正如这位客户所说,商务需求要求MPV具备高端大气的外观和豪华舒适的乘坐体验。传祺GM8的造型设计无需多言,稳重霸气是消费者对它的第一印象。尺寸上,传祺GM8的轴距达到3米,并且着重加宽了车身,使第二排宽度达到1580mm,可以容纳下两个带固定扶手、按摩功能和电动腿托的头等舱座椅,还能在中间留出一条宽裕的通道。

null

GM8采用了和传祺GS8一样的动力总成,第二代320T发动机+爱信6AT变速箱,最大功率和扭矩分别为148kW和320Nm。虽然账面数字并不突出,但MPV重在驾驶平稳舒适,传祺GM8油门表现偏向温和,换挡平顺。同时,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挂的底盘,也调教得很有韧性,更符合商务和家庭出行场景的需求。

老话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不过对于中高端MPV来说,左右逢源才是它的生存之道。其实仔细观察会发现,商用和家用并不是对立的关系,如果前者要求豪华大气,那后者更看重的则是贴心细节。

null

一般来说,家庭使用MPV的频率要高于商务,而且对于所有人来说,家人是最重要的,要把最好的都给他们。所以,主机厂在打造宜家车型时,必须全面考虑每一个细节,提供细腻、有人文关怀的用车体验。

null

10.1寸大屏、双侧电动侧滑门、电动调节的真皮座椅、三区独立控制恒温空调和森林氧吧空气净化系统……列数传祺GM8种种配置,不仅给人高大上的感觉,还透露出浓浓的人情味儿。想必坐在车里的人,能够体会到车主的关怀之心。

null

车辆的安全性也是家庭消费者最关注的部分。传祺GM8应用GAC高强度安全车身设计,匹配全方位6安全气囊,行人保护达到欧盟标准。同时搭载了全方位智能安全驾驶系统、德国博世第九代ESP9.1系统、360全景影像与自动泊车辅助系统等科技安全配置,最大限度保障驾乘安全。

想撼动强大的对手,其实无需在方方面面超越对方,只要充分把握用户需求,做到别人强的我们不差,别人差的我们很强就能成功。传祺GM8展现出的巨大潜力就是源自于此。

当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毕竟在中高级SUV市场,一家独大的状态已持续了很久。对于首次涉足MPV市场的自主品牌来说,想要在市场上有一个精彩的亮相,背后必然要下苦功。

破局者——实力与潜力兼具

年龄≠能力,这个道理大家都懂。虽然广汽传祺成立不过十载,但拿得出手的业绩却不少:去年,广汽传祺年销量高达50.86万辆,利润超过集团下两家主流合资品牌的总和。品牌连续5年拿到了J.D. Power 新车质量调研(IQS)中国品牌冠军,并成功打破20万元的自主品牌产品价格天花板。

null

作为广汽传祺开拓高端市场的三“8”产品之一,GM8很快将作为品牌的一款“攻坚”车型进军北美市场。

null

对于这样一款意义重大的产品,广汽传祺倾注了很多心血。GM8的底盘调校出自前阿尔法罗密欧的总工程师马克之手,造型设计由首位华人奔驰终身设计师、现任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张帆操刀。在众多细节上,广汽传祺也追求极致,比如对于MPV车型来说难度巨大的NVH,在开发过程中,GM8的定义项超过800项,而在整车指标上,GM8有115项,其中有94项都优于竞品。

目前,传祺GM8还处于爬坡期,在第一波用户使用一段时间后,GM8将进入真正的口碑积累期。好消息是,随着消费升级,国内用户愈发理性,不再盲目迷信合资品牌,开始倾向只买好的不买贵的。相信在GM8产品力得到更多用户验证后,其积累的口碑会进一步助推产品销量。GM8也将在MPV市场继续发光发热。

文/筱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别克GL8
别克GL8
指导价:23.29-53.39万元
2.0L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3.29-53.39
MPV
2.0L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