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本田-艾力绅

超低价好车团购

曾对标埃尔法,今被称作加大奥德赛,这款MPV为何级别越来越低?

2018年11月05日 10:59:55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如果从尺寸和定位来看的话,曾经的本田艾力绅可以说是对标丰田埃尔法的。但是随着埃尔法不断高端化,再加上国内疯狂的加价吹捧,国产后的艾力绅却更加实惠,在定位上越来越难以撼动埃尔法,只能与自家兄弟奥德赛相互竞争,不免让人唏嘘。那么,为何本田艾力绅的级别越来越低呢?

null


辉煌的过去:对标埃尔法

说起初代艾力绅,当年与丰田埃尔法以及日产君爵可以说绝对是日本本土三足鼎立的局面。但是随着丰田埃尔法逐渐发展,一家独大,日产君爵更新缓慢以后,艾力绅就有些力不从心,本身在日本本土的销量也不如埃尔法,因此便不断降价。实际上如果从产品力和尺寸配置等角度来说,无论是新款还是旧款,艾力绅绝对是高于奥德赛的存在,对标埃尔法的拳头MPV。

null


只是就目前的国内市场来看,埃尔法被疯狂加价炒作,很多明星富豪的跟风也让这台日本本土的普通家用MPV摇身一变,成为国内市场加价30万的神车。诚然埃尔法有着相当不错的舒适性以及头等舱的体验,但是过高的溢价明显不够接地气。而国产后的艾力绅虽然早已没有了初代对标的定位,但是无论从实用性、性价比还是配置等方面来说,都是一个务实的选择。

null


兄弟的救赎:源自奥德赛

其实说起艾力绅和奥德赛,这两个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难兄难弟。全新改款的奥德赛升级了后排座椅,从规格上已经追平艾力绅。而且全新奥德赛去掉了原本鸡肋的后排屏幕,改成了艾力绅同款全景天窗,可以说与艾力绅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要是在隔音表现方面能够有所提升,那艾力绅就真的卖不动了。

null


不过有趣的是,虽然初代艾力绅定位很高,但是却卖不出去。曾经本田为了拯救销量不济的艾力绅,也是把奥德赛的平台拿过来改款,有了更加灵活的第三排空间和实用性。这才让艾力绅得以延续,也就有了后来的引进国产,所以被叫加大号版奥德赛也并非空穴来风。

null


只是目前在国内无论是价格还是配置都在不断重叠,艾力绅在高端化方面要是不能有所突破,那么在未来势必会被奥德赛压制,导致最终走向停产的结局。

null


如今的落魄:差异化竞争

如今的艾力绅要想在MPV市场分一杯羹,首先考虑的不是配置或者定位,而是要想方设法地与奥德赛拉开差距,形成差异化竞争。

null


从目前的配置来看,如果能够对标埃尔法那自然更好不过,同时在隔音方面可以更加完善,拉开与奥德赛的区别。想要直接对标埃尔法,肯定是不现实的,不过对标别克GL8还是可以的,而且可以考虑把奥德赛同款2.4L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换成本田目前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或者引以为傲的混动系统,如此下来,自然可以达到差异化拉高级别的目的。

null


只是对于本田而言,日本本土早就已经没有了艾力绅的身影,奥德赛在很大功能上已经可以满足消费者,对于更高级别的需要,市场消费者也有很大几率选择其他车型,艾力绅在国内的存在是否有必要?这样大幅度的改进所消耗的成本能否回收也是一个未知数。

null

总结:艾力绅的未来仍旧难以预测,可能国内MPV市场的火爆可以暂时保住这一车型,或许等到下次换代或者销量不济,艾力绅很有可能就要面临停产。实际上无论哪个车型,找准定位和市场需求才是最重要的,产品力再好,没有一个合理的售价或者一定的销量支撑,都无法落到实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艾力绅
艾力绅
指导价:27.98-33.18万元
2.0L 2.4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7.98-33.18
MPV
2.0L 2.4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