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日产-轩逸

超低价好车团购

戈恩被捕背后,是“技术日产”的落寞

2018年11月22日 16:45:20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原标题:戈恩被捕背后,是“技术日产”的落寞

日产汽车董事长卡洛斯·戈恩的被捕,引得全球汽车界上下震动。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当地时间11月19日,戈恩因涉嫌违反金融法,将被东京检方逮捕。而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也将向公司董事会建议立即解除戈恩董事长的职务。

戈恩曾被誉为拯救日产于水火之中的“神奇小子”。1999年对日产的收购,以及随后所成立的雷诺-日产联盟成功,短短几年时间便让日产起死回生的故事早已成为经典的商业收购案例和企业管理范本。

不过,眼下随着戈恩的被捕,日产或许又要迎来一次变革了。

事实上,日产也确实需要再一次的自我革新了。

1999年,戈恩的入主让日产这个濒临破产的日本汽车企业重新回到了主流的地位。不过与此同时,戈恩治下的日产,也在过去的近二十年时间里越来越偏离“技术的日产”这一品牌初衷。

很显然,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戈恩的理念,可能真的不太适合于时代发展的需要了。

我们先尝试着去理清楚这其中的关系。

首先一点,没有技术光环的日产过得并不好。

单纯的从数据上来看日产汽车在全球市场的表现依然抢眼。根据日产汽车在今年年中公布的2017财年财务报告显示,在2017年,日产全球总销量为577万辆,同比增长2.6%。净收益为7469亿日元,同比增长12.6%。在中国市场,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在今年1-10月,东风日产累计实现销量921309辆,同比增长6.5%。

不过,在这一片飘红的数据背后,是日产品牌的认知正在从一个一线的日系品牌朝着低于传统认知半级的地位在下探。

换言之,日产正在以一种低价的策略换取销量。

以中国市场为例,在东风日产的销量中作为主力的轩逸目前以两款车型在市场上销售,分别是官方售价区间为9.98万元到11.83万元的轩逸经典版以及官方售价区间为11.9万元到14.93万元的新一代轩逸。

结合市场的终端优惠之后,目前轩逸系列普遍的入门价格其实已经跌到了7万元左右。更为让人头疼的地方在于,已经在市场上销售了13年的轩逸经典依旧承担着不小的销量份额。

作为轩逸的对比,我们来看另外两家日系企业的表现。

在几天之前,丰田正式在广州国际车展发布了新一代卡罗拉以及雷凌。

在这两款新车上,混合动力版车型的产品序列将会进一步的完善。而得益于现款车型在混合动力技术方面的推进,丰田卡罗拉和雷凌的技术形象已经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知。

本田在经历了从八代思域到九代思域以及八代雅阁到九代雅阁之间的传承式切换之后,终于在第十代车型到来的时候又让人看到了进取的本田应该有的样子。所以,第十代思域自上市以来就成为了紧凑型轿车领域的热宠,价格坚挺且甚至出现了加价的情况。

这个时候我们反过头来看日产轩逸,似乎就没有那么多亮点了。当然,我们可以认为这是因为产品代差的关系所致。

事实上,在最近两年的时间里,日产汽车推出新车的速度明显放缓,而且推出的新车在吸睛度方面也是大不如前。

比如说,在今年下半年刚刚亮相的新一代天籁,市场的热度显然不如去年同时期亮相的十代雅阁。

单纯的从产品力上来看,新一代天籁似乎也确实没有太多能够拿出手的东西,所以我们看到的是,日产以一种非常不明智的方式将新一代天籁的产品亮点归纳总结为舒适性和运动性结合的策略——说实话,在车辙君看来这种做加法的方式很不明智。

我们曾经对于日系的这三家汽车企业有这样的一个定语,营销的丰田、技术的日产、进取的本田。


我觉得这在很大程度上对于日产和本田是褒义的。

不过,现在的情况是,本田依旧是那个进取的本田,不过丰田已经变成了技术的丰田,而日产真的成为营销的日产了。

造成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还是要回到戈恩身上。

真是成也戈恩,败也戈恩!

我们把时间轴拨回到千禧年。

在成功的收购了日产汽车并建立了雷诺-日产联盟之后,戈恩对日产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进——将日产汽车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从一个符合传统日本商业运行模式的汽车企业转变为了一个典型的欧洲企业的样子。

在现代化的管理理念下,戈恩以跨职能团队管理和低成本作为日产复兴计划的主导方式。这相当于把曾经日产的一切都推倒重来。

在低成本的诉求下,日产的技术开始与雷诺共享,在无形中也起到了一个向雷诺输血的作用。

毫无疑问,在卡洛斯·戈恩入主日产的那几年,的确快速的帮助日产实现了扭亏为盈。将一个深陷破产危机的日产拉回到正轨。

不过,低成本的运行方式以及全新的管理模式,也让日产品牌在收获销量的同时,也大量的散失了拥趸。

从2003年左右开始,恢复了元气之后的日产开始陆续向市场推出全新一代的车型序列。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日产汽车的拥趸们开始发现,日产旗下的经典车型开始整体进行了品牌下探。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当年定位于中级轿车的蓝鸟,在换代之后就变成了一辆紧凑型轿车轩逸。而曾经的紧凑型轿车阳光,在换代之后就变成了一辆廉价的三厢小车。中高端的风度所迎来的继任者,是定位于中级轿车的天籁。


不过好在,在当年的市场环境下,技术的日产所留下来的口碑依旧存在,而在当时日产所提出的舒适性也确实成为了一种亮点。所以,这一批车型成为了日产复兴的主力。

不过,久而久之,日产的技术形象也因为这种定位的转变以及在低成本的运营下开始坍塌。

到现在,曾经傲视群雄的VQ系列发动机已然成为了过去时,只留下了完全看齐欧洲技术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动力。作为日系车最为精髓的特点,也随着日产与雷诺的结盟而迅速使得日产汽车欧洲化。

曾经东风日产的广告主打的是发动机,而不是座椅

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是,曾经可以以途乐Y61、Skyline等等经典车型傲视群雄的日产,正在变成一个毫无特点的汽车企业。而当我们聊到日产车型的时候,能够记下的也就只剩下了不错的座椅设计。说实话,这个相比于丰田的混合动力技术,真的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一辆GT-R,也已经被翻来覆去的展出过很多次了。

戈恩治下的日产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但是也使得日产丧失了自身发展的特性。日产正在以低半级的市场定位立足于市场,这真的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

当然至于戈恩这次被捕背后有多少阳谋或阴谋,以后我们还可以再深入的聊一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轩逸
轩逸
指导价:10.86-17.49万元
1.2L 1.6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86-17.49
紧凑型车
1.2L 1.6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