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捷豹路虎-揽胜极光

超低价好车团购

我帅,我卖车;我衰,我卖壳,反正我躺赢!

2019年02月21日 08:00:03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农历新年过后,有关新造车势力之间的资质抢夺战,似乎进入到高潮。

2月18日,陆风汽车50%股份即将被爱驰收购的消息,一时在汽车圈内疯传。这是继早前拜腾以1元的价格受让天津一汽华利汽车100%股权、车和家以6.5亿元拿下力帆股份旗下子公司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之后,又一家新造车势力即将通过收购股权的方式,获得生产资质。

尽管目前陆风和爱驰方面都未对此则消息进行回应,但从目前双方回应的态度来看,没有明确否认即意味着双方的"爱情"或在萌芽中。

null

若我们回顾一下此轮连番收购事件中的主角,不难发现,被收购的一方如今在市场上都遭遇着基本相似的困境。

陆风销量大跌,母公司净利下滑;一汽夏利亏损严重,卖壳求生;力帆乘用车业务遇困,边缘化情况严重......在功夫AUTO看来,这样的情况其实不论对新造车势力,还是传统汽车厂商来说,或许都是双赢的选择。

车卖不动还能卖壳

2月18日下午,爱驰汽车官微推送了一条“爱驰汽车位于江西上饶的超级智慧工厂全线贯通”新闻,对外宣告这座总用地面积高达63.33万平米的工厂,将预计在今年7月份开展试生产,并有望于2022年1月达纲正式生产。

这与当天早上被媒体爆出了一则“爱驰将收购陆风汽车50%股权”的新闻多少显得有点前后呼应的意味。

null

众所周知,在汽车业内著名职业经理人付强创办下的爱驰汽车,时下正在苦苦觅求一纸生产资质。去年12月26日,江西省发改委网站发布公告称,江铃控股有限公司上饶分公司年产1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项目已核准批复,拟租用江西亿维的土地进行建设,而江西亿维的股东是爱驰汽车。因此,业内猜测,爱驰或通过此种方式由江铃代工生产。

在此则新闻之后,爱驰汽车与江铃的合作似乎即将浮出水面。

虽然双方仍未对此次事件进一步发表评论,但我们来可以看一下本次事件当中的另一方——陆风汽车。这家隶属于江铃控股旗下的汽车品牌,是江铃汽车集团与长安汽车合资的产物,早前陆风X7因外形与路虎揽胜极光极为相似而备受市场瞩目,风头曾一时无两。然而,去年陆风汽车销量大幅下滑,定下了年度8万辆目标完成度还不到50%。

null

祸不单行的是,江铃汽车集团旗下不仅是陆风汽车销量大跌,旗下的驭胜与JMC,甚至是与福特合资的SUV车型,均遭遇到市场的“冷眼”。数据显示,2018年,驭胜品牌全年销量同比下滑76.3%至6892辆,不及去年同期29,151辆的零头。仅有的一款紧凑型SUV S330也于去年正式停产,目前其产品线就剩下主打柴油动力的S350一款车型;福特品牌SUV更同比大跌42.83%。

今年1月24日,江铃汽车股份发布了盈利预警,预计2018年净利润同比下跌87%。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出售股权以求自保显得顺利成章。

在传统乘用车业务的颓势并没有影响到江铃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的决心。去年江铃新能源销量近5万辆,同比增长约65%,超额完成4万辆销量目标;年底的时候还拉拢了法国的雷诺集团,使其增资成为了江铃新能源的重要股东。

因此也不难看出,江铃此次出售50%的股权给爱驰,为的也是扩大自己在新能源汽车业务上的“朋友圈”,努力向“新四化”转型。

null

江铃这样“负重”前行在“新四化”路上的车企并是不少数,早前把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出售给车和家的力帆股份,也是其中一员。

去年12月底,力帆股份发布公告表示,出售旗下子公司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接管方是车和家实际控制的子公司重庆新帆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公告数据显示,力帆汽车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5.02亿元,负债总额为5亿元,资产净额为161万元。2018年1-11月实现营业收入19.15元,净亏损2.67亿元。同时据相关评级机构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3月底,力帆股份的全部对外债务为278.63亿元,其中短期债务为227.18亿元,长期债务51.45亿元,并且其经营性净现金流为-2.22亿元,长期处于负值。

踏入“后尹明善”时代的力帆汽车,转型之路同样坎坷。

null

力帆股份总裁马可此前在公开场合表示,力帆在坚守制造业的基础上,通过智能制造实现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及智慧出行服务提供方的转型升级,“力帆未来会以制造为核心,打造两个全新的品牌,孵化四个汽车后市场服务公司。”

在出售力帆汽车的股权后,所得利益也有利于优化公司业务结构,加快公司转型升级。

抢壳大战仍在持续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上涌现的新造车势力,数量已达上百家。

然而,眼下拥有由国家发改委颁发的纯电动汽车生产资质企业数量,仅有16家,而同时拥有工信部颁发的汽车生产准入牌照的(俗称的“双资质”)企业,目前也只有11家。如今备受市场关注的蔚来、小鹏等新造车企业,只能通过代工的方式生产。

尽管如今大多数新造车势力都是希望通过自建工厂的方式来生产汽车,但根据去年年底国家发改委出台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新能源产能的扩张将更注重质量与效益,同时造车新势力将面临着借壳、买壳、造壳的路径分化。

因此,对于那些完全没有资质同时也不想为资质投钱的企业,将进一步转向为代工生产。

null

功夫拍案

值得注意的是,仅仅依靠代工的收入,或许还不能救企业于水火。况且新势力的自建工厂一旦取得了生产资质,代工这条路也就随之会被放弃。

因此,如何加速企业的转型升级,打造更符合市场、更具竞争力的产品才是不被市场淘汰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8.98-46.52
中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