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H6

超低价好车团购

车型布局单一,核心产品断崖式下跌,汉腾汽车“困局”难破!

2019年03月01日 12:58:3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三年磨一剑,用来形容汉腾汽车再恰当不过了。2013年,国内汽车行业快速发展,汉腾汽车正是在这个时候,以新人身份进入。2016年,汉腾汽车旗下首款产品汉腾X7上市;2017年,第二款产品汉腾X5上市。经历6年多的发展,时光匆匆走过了2018年,汉腾汽车市场表现如何呢?

null


2018年,汉腾汽车销量3.6万辆,同比下滑2.8%,好于整体市场情况(2018年,狭义乘用车市场同比下滑8.3%)。汉腾汽车在售产品仅为汉腾X5和汉腾X7,平均年销量不足2万辆,而哈弗H6长安CS55等本市场核心产品,月销量动辄超2万辆。未来,汉腾汽车究竟如何发展?

null


首先,一起来看2018年汉腾汽车各产品市场表现。

核心产品销量断崖式下跌,新品增量乏力

作为汉腾旗下首款车型,汉腾X7于2016年9月上市,定位紧凑级SUV,官方指导价7.98-14.88万元。2018年,该车销量1.9万辆,同比下滑41.7%。作为汉腾汽车核心产品,销量大幅下滑,势必影响企业经营能力。

null


作为汉腾旗下第二款车型,汉腾X5于2017年10月上市,同样定位紧凑级SUV,官方指导价6.58-10.68万元。2018年,该车销量1.7万辆,得益于新车增量,同比增长258.2%。同一细分市场布局2款产品,想要依靠低价进一步获取市场份额,汉腾汽车也未能如愿。

null


自此以后,汉腾汽车只在2018年推出了X5和X7的混动版,其它再无新车推出。作为汽车行业新进入者,汉腾汽车想依靠2款产品立足于市场,难度很大。

null


除开单一的产品线之外,还有什么原因让汉腾汽车发展受阻呢?

新能源发展如火如荼,汉腾未能把握行业方向

2015年,狭义乘用车新能源销量规模20万辆,同比增长191.0%,这一年,被看做是新能源发展元年;2016-2018年,仍延续这种快速增长势头。短短4年时间,销量由20万辆增加到107万辆,新能源这一发展热点,迅速成为各大企业争相发展香饽饽。

null


北汽新能源知豆等新进入者,迅速迎合新能源这一热点,为后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15年,北汽新能源首款产品绅宝D50上市,吹响了北汽向新能源发力冲锋号。时刻4年后的2018年,北汽新能源销量接近14万辆,不仅创造了历史,同样品牌知名度也大幅提升。

null


反观汉腾汽车,选择了竞争最激烈的传统紧凑级燃油SUV市场。作为各品牌的核心角力市场,哈弗H6长安CS75荣威RAV4等产品实力超群,要想从这些车型中抢市场份额,没有绝对把握,只能落得“以石击卵”结果。

null


汉腾汽车布局的新能源车型X5新能源和X7新能源,于2018年底才上市。这个时间点,新能源市场格局已初步形成,汉腾汽车早已失去了先发制人的优势。而推出的这两款车,相比较其他自主车企的新能源车平台化开发策略而言,也仅仅只是油改电的“小手术”。

null


品牌知名度,同样限制了汉腾汽车发展

21世纪,互联网快速发展。这一时代的消费者,他们从小接触互联网,对品牌形成了自我的固有看法。汉腾汽车作为新进入品牌,没有爆款车型做支撑,也没有绝对的核心竞争力,也没有亮眼的让人口口相传的服务,只能依靠推广营销,很难触达消费者心智。绝大数消费者压根没听说过汉腾汽车,就更不用谈品牌知名度了。

null


举个可能不恰当的例子:作为同一时期进入行业的蔚来汽车,不仅由前互联网高管李斌坐镇,更是因其交付能力而名声大噪。2018年,蔚来汽车交付新车超1万辆,虽然蔚来汽车交付经历多次跳票,但能够兑现承诺,再一次将蔚来汽车推向舆论热点,对于品牌知名度有很大帮助。当然了,也并不是每个车企都有“李斌”。

null


再回到问题的本身,热点事件或爆款产品,对品牌知名度提升作用至关重要,而汉腾汽车恰恰两者都缺。

质量问题突出,或是销量夭折的罪魁祸首

汉腾X7上市不足4年,车质网用户投诉高达152个,用户满意度仅为1.6分;其中,车身附件及电器问题最为突出,投诉量达到71个。通过用户投诉可以看出,发动机抖动、变速器抖动和减震器漏油等引起用户极不满意问题,更是层出不群。

null

null


作为一款次新车,汉腾X5的用满意度为0分,这充分暴露出其质量问题的严重性。仅仅看其车身附件及电器同样为第一大投诉问题,投诉量为26个。通过用户投诉可以看出,离合器失灵、方向跑偏和引擎盖冒烟等危机用户安全的质量问题,也是层出不群。

null

null

质量问题严重制约着汉腾汽车发展,用户声音在当下互联网环境下,传播速度可想而知,用户不买单只是时间问题。

结束语:作为汽车行业新进者,汉腾汽车正值快速发展期,要做的事情确实有很多。一方面,用户决定需求,必须重视品牌知名度建设,特斯拉的成功,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另一方面,产品质量是产品力的直接体现,决定用户是否买单,必须向行业标杆靠齐;此外,汽车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必须紧握行业热点趋势,寻求适合自身发展的市场机会,电动车、旅行车、轿跑、coupe SUV等都还有很大市场机会值得探索。好在据最新消息,汉腾汽车接下来将会继续推出纯电动汽车e+以及MPV车型V7,这对于汉腾产品线的打造,可谓是关键的一步。汉腾汽车的未来如何,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哈弗H6
哈弗H6
指导价:9.8-15.7万元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8-15.7
紧凑型SUV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