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淮汽车-瑞风

超低价好车团购

大众预收购江淮股份,是好是坏?

2019年04月11日 17:54: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据外媒报道,大众汽车正考虑收购中国江淮汽车的股份。该报道称,知情人士透露该收购计划还处于早期阶段,但大众渴望能够拿下江淮汽车的大量股权。对于这件事,江淮汽车表示并不知情。

不过既然股权收购并非空穴来风,我们不妨一起探讨一下,大众汽车为何要收购江淮股份?


null


大众江淮是什么关系?

江淮目前是大众汽车在中国除了一汽上汽以外的第三家合资的公司。在我国双积分政策的大背景下,国外各个车企为了能继续能留中国这肥沃的市场,纷纷都与手握政策优势的自主品牌进行合资,江淮大众就是其中的一对。

2018年,大众江淮进行了合资模式的创新,淡化了生产,强化了研发和销售。并由三方共同持股,江淮汽车持有50%股份,大众汽车集团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共同持有50%股份。

成立合资公司之后,目前江淮大众首款纯电动汽车思皓已经下线。


null


大众一直想在中国增加话语权?

目前大众在中国的三家合资公司。上汽大众江淮大众的股比都为50:50的对等股比,一汽-大众中外方的股比为60:40。大众汽车CEO迪斯3月12日在德国大众总部新闻年会上就透露:“大众正在评判与中国合资伙伴就合资股比调整的可能性,将最快在2019年下半年、最晚于2020年上半年宣布在中国的发展之路以及合资股比的调整情况。”

也就是说,大众汽车想增加在合资公司的话语权。而一汽上汽显然不太可能把主动权让给大众汽车,因此实力相对弱的江淮就成了大众汽车的目标。


null


大众收购江淮股份的根本目的是什么?

大众目前市值高达750亿欧元,江淮汽车市值约为17亿美元。以国有企业为主的几大股东持有江淮汽车超过40%的股份,江淮汽车的母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就持有24%的股份,该公司由当地政府完全控股。知情人士还表示,如果大众能够最终获得对江淮汽车的控制权,大众将计划把在中国生产的大部分电动车生产转移到在江淮汽车生产。


null


2017年,江淮大众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计划共同研发、销售多用途汽车(包括但不限于皮卡、MPV、电动商用车等车型)。因为大众在商用车方面也有布局,而江淮汽车最强的优势也是在商用车领域,因此大众收购江淮股份对今后进军中国商用车市场也是很好的帮助。


null


江淮会同意大众的收购吗?

大众目前市值高达750亿欧元,江淮汽车市值约为17亿美元。江淮汽车前不久发布的2018年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7.7亿元左右。也就是说,目前江淮的日子并不怎么好。

因此我判断,大众收购江淮股份,江淮是会同意的。因为两家本身就是合资关系,大众只不过是增加股比,而增加股比之后,对于江淮汽车来说好处很多。

首先可以依托大众汽车的优势,提升自己的造车品质,比如江淮瑞风S4目前使用的就是大众汽车的质量标准打造。其次,大众的注资可以改善江淮汽车的营业状态,扭亏为盈。第三,对于大众汽车来说,既可以通过江淮布局新能源汽车,还可以利用江淮商用车的生产优势,布局商用车。因此对两家公司来说,都是双赢。


null


大众收购股权,对于江淮有什么损害?

自去年汽车产业股比政策放开以来,宝马以36亿欧元代价收购了华晨宝马部分股权,其持股比例将提升至75%,宝马集团也成为了中国放宽汽车合资股比限制后的首个受益者。宝马收购华晨股份,对于中国汽车产业来说是一件好事儿。因为拥有了更多股权和控制权的宝马,会将更多的车型,更先进的技术国产,惠及中国消费者。同时,自主品牌也会感到竞争压力,有利于自主品牌技术的提高。有利于中国市场的公平竞争与参与国际化竞争。而对于华晨汽车来说,目前华晨自主品牌的经营确实不怎么好,华晨自主品牌也是持续亏损的。因此宝马的收购,对于华晨来说,是双赢的事情。

因此大众也想效仿宝马汽车的做法,对于江淮来说也是利大于弊,可以看成是一次双赢的合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瑞风
瑞风
指导价:10.58-16.38万元
2.0L 2.0T 2.4L 2.8T
手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58-16.38
MPV
2.0L 2.0T 2.4L 2.8T
手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