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S

超低价好车团购

底盘受损就起火,纯电动车这么不经撞吗?

2019年05月02日 20:46: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最近一段时间,市面上出现的特别多纯电动车着火的新闻,比如说蔚来ES8电池着火,特斯拉Model S电池着火。其实这些都已经不是纯电动车第一次着火的新闻了。虽然每年全球汽车自燃的事件非常多,即使燃油车也会因为电池老化而发生自燃。但是消费者是不在意燃油车自燃的,他们更关心的是纯电动车到底靠不靠谱,毕竟目前纯电动车相比燃油车来说,同级别的车型还是要贵了一点点。而自燃也不是什么小事故,但凡发生一次,汽车就报废了。


null


​4月份三起纯电动车自燃

4月21日晚间,一辆停在上海某小区地下库中的特斯拉Model S突然自燃爆炸,火势凶猛并迅速蔓延,并引燃了停放在一旁的3辆汽车。事发当晚,特斯拉官方作出回应称:“已与车主取得了联络,并将持续沟通。同时,我们正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调查,并以最大的努力协助处理相关善后工作”。

而在特斯拉自燃后的24小时内,西安蔚来授权服务中心一辆正在维修中的ES8发生燃烧。4月24日,武汉一中学附近,一辆比亚迪E5新能源电动车自燃。

比亚迪的反应是最快的,调查结果是比亚迪e5,起火点位于车辆后备箱位置,车辆底盘位置的动力电池完好无损。还顺便给自己打了广告。


null


蔚来与特斯拉的问题一致?

而蔚来汽车与特斯拉汽车的自燃原因是一致的,蔚来汽车在ES8官方事故声明中称,车辆在送修前,底盘曾经遭受过严重撞击。导致动力电池包在座后部外壳与冷却板大面积变形,电池包内部结构在被挤压的状态下经过一段时间后形成短路引发火灾。

特斯拉Model S的自燃也与底盘受损有直接关系,因此开纯电动汽车的朋友,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底盘。尽量不要受到磕碰。


null


纯电动车自燃无解?

1.电池布置难题

难道纯电动汽车自燃的现象就没有办法解决吗?其实也并非如此,目前纯电动汽车的电池组大都布置在底盘上,虽然周围有严格的保护,但是依然有磕碰的风险,而如果电池布置在前备箱,或者后备箱,那么电池受损的几率就小很多。

但是电池布置在底盘是经过充分论证的,因为只有布置在底盘,才能最大程度上增加电池数量,确保高续航。而且如果布置在后备箱的话,沉重的电池会让成为重量增加,不利于整车的配重。


null


2. 电池质量问题

自燃现象主要的原因还是电池,如果电池长时间在液体中浸泡、电池材料不过关、动力电池系统拼装布局缺陷、使用中过充过放、电池组件安全性等都是电池起火的风险因素,最终的结果就是电池发生热失控导致自燃。

我们都知道现在智能手机也有很多因为电池质量不合格爆炸的时候,这些现象也多半发生在消费者自行更换电池之后。而我们经常使用的移动电源,电池也会爆炸。只是手机和移动电源我们绝大部分的使用场景都是拿在手中,并不会与外界过多的接触,因此在目前电池技术还没有彻底安全的时候,任何纯电动汽车都有自燃的风险,这也是客观事实。


null


每10辆电动车,就有一辆被召回?

据不完全统计,特斯拉Model S、Model X系列电动车自上市以来,在全球已发生近50宗燃烧或爆炸事故。中国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第一大国,新能源汽车安全同样面临挑战。去年10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透露,据掌握的舆情信息显示,2018年已发生新能源汽车起火事件40余起。另据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召回新能源汽车高达13.57万辆,召回比例高达13.46%。也就说每10辆车中,就有1辆被召回过。因此从这个比例来看,现在购买纯电动车似乎还没有到最好的时机。


null


消费者应该如何确保安全?

首先,作为纯电动车车主来说,上一个自燃险有备无患。其次是尽量不要让汽车涉水,不要走路况不好的地方。充电的时候尽量使用专用的充电插头。并且定期的检查底盘的情况,看看是否有受损的部位。总之如果消费者购买了纯电动车,肯定不能像燃油车那样不管不顾,做到日常经常检查是十分必要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0.89-102.89
中大型车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