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华颂-华颂7

超低价好车团购

国产自定义高端品牌先驱将死:观致宝沃华颂能挺过车市寒冬吗?

2019年05月07日 09:41:01
分享到:

在中国自主品牌短暂的历史进程中,诞生了一些“自定义”的高端品牌。包括之前的观致宝沃华颂和后来的WEY、领克,从现在的情况来看,WEY和领克的销量勉强说得过去,但是观致宝沃以及华颂的命运似乎已经不在自己的掌握之中了,看到今年第一季度这三个品牌的销量水平,我们不得不产生一个疑问,这三个曾经自定义高端的自主品牌,谁能撑得过今年的车市寒冬?


null



先说观致观致在最近一两年的时间可谓跌宕起伏,大悲大喜,多年之前,观致在以色列量子集团和奇瑞的合资之下诞生,诞生之后,这个有些合资品牌性质的自主品牌始终否认和“亲生”父亲的血缘关系,不断在强调自己的高端定位,但是时间过去了10几年,销量始终和稳定的品质口碑唱反调,最终被奇瑞和以色列量子集团不断“抛售”,现在看到奇瑞汽车的销量开始大幅上涨,观致会不会怀念当初奇瑞默默支持的日子?


null



2018年是观致汽车的崛起之年,被宝能系接手之后,在没有任何新车上市大卖的前提下,销量平地直起,全年销量4.8万辆,有好几个月的销量同比增幅都是400%、500%的级别,一时间,风光无限,好像观致汽车在宝能系的运作之下,起死回生,一夜崛起。


null



但是我们知道,在没有任何爆款车型问世的前提下,这样的销量暴涨一定是不正常的,或者说很快就会回落,果不其然,进入2019年,观致销量一落千丈,重回正常水平,1、2、3月的销量分别只有482辆、150辆、192辆。事实上,2018年观致汽车暴涨,宝能系旗下另一个品牌居功至伟,它就是租车平台—联动云,联动云成为2018年观致销量大涨的“流量池”,吸收了大量的观致新车作为共享汽车使用。如今联动云的市场布局基本完成,观致汽车重回原点,依然是那个没什么作为的观致


null



“委身”宝能系之后,对于观致汽车来说,可以讲就丧失纯粹做汽车的基础,这一点从宝能系对观致的一系列动作就能看得出来,先是用联动云消化观致的销量,试图提振人们对于观致汽车的信心,再启动所谓的新零售战略,抛弃经销商,引发经销商集体反水,这一系列动作似乎都符合野蛮资本“挣快钱”的做派,如果观致销量一直是这样的表现,被转卖或许就是接下来的命运。


null



再说宝沃吧,宝沃的问世本质上伴随着欺骗,这一点我们可以毫不避讳的说,一个在德国停产几十年,毫无技术基础的僵尸汽车品牌被准备在乘用车市场挣快钱的福田给买了回来,简单的包装一番,就成了所谓德系豪华品牌之一,紧接着推出产品,获得市场销量,甚至有一段时间,闹出了经销商将宝沃品牌和奔驰宝马奥迪三大德系豪华品牌并列,合称“BBBA”的闹剧,宝沃的高端品牌定位本质上和观致不一样,观致至少还有个产品品质在那放着,宝沃则是完全被北汽福田包装出来的“强凑”高端品牌,所以在这样的车市寒冬中,宝沃自然难以顺利过冬。


null



随着2018年12月29日,福田宣布宝沃品牌67%的股权转卖神州系,以及之后营销高手杨嵩及其团队的离任,似乎都给宝沃品牌蒙上了一层悲凉的底色,2018年,宝沃全年销量3.3万辆,也就是类似哈弗H6这样的畅销车单月的销量,而到了2019年第一季度。这个数字变成了7967辆,销量依然没有什么起色,而对于之前被严重拖累的福田来说,终于解套了,但是福田宝沃拖累的过程,却不值得同情,毕竟福田一手策划了这样一个假高端品牌的诞生,之后所有的无底洞式的投入都是自作自受!


null



最后说一说最惨的华颂,如果不是之前寻找中国到底有多少有销量产出的汽车品牌时,我们甚至记不起来还有这样一个华晨旗下高端品牌的存在,因为3月份华颂的销量仅只两台,第一季度的销量也是这个数字,这部由得使我们产生疑虑:华颂目前唯一的产品华颂7目前是否还在排产,是不是已经停产了?


null



其实华晨是非常有机会做出真正意义上的高端品牌,条件得天独厚:中国第一家海外上市的汽车品牌,国企背景,华晨宝马合资公司的技术支持,但是华晨却总能把一把好牌给打烂,华晨自主品牌成为鱼腩,和宝马的合资股比也被拿来开刀,曾经名噪一时的金杯1元卖给了雷诺,种种迹象都让我们明白一个道理,如果华颂没有今天的结局,还真对不起华晨的种种“努力”。在这场车市寒冬下,华颂应该是撑不下去了。


null



曾经定位高端的品牌们,如今非死即伤,或者委身场外资本,在没有核心技术和品牌力的前提下,强行自我拔高品牌定位的做法如今得到了市场的“惩罚”,宝沃观致已经成为资本的玩物,华颂已回天无力,现在再看这三个品牌的高端化之路,满是唏嘘,它们还能存活多久,可能也没多久了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华颂7
华颂7
指导价:23.77-28.77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3.77-28.77
MP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