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H6

超低价好车团购

致自主品牌:独行狼死,群聚狼生。 | 侃车·车市权游(三)

2019年05月09日 19:47:01
分享到:
来源:AUTO汽车周刊


凛冬将至,这是当前全球最火电视剧《权力的游戏》(以下简称权游)最经典的台词之一,也是近一年来中国车市的真实写照。

犹如《权游》中维斯特洛大陆上七大国家、九大家族之间荡气回肠、精彩绝伦的权谋故事一般,中国车市也是呈现出群雄割据的状态,不同的力量之间互相牵制与影响。

谁最终会登上铁王座?这是这部电视剧自2011年4月17日首播以来最大的悬念,而如今,随着最终季的播出,这一悬念也将浮出水面。但中国汽车市场车市的“铁王座之争”还远未结束。

北境上的史塔克

“凛冬将至”是《权游》中史塔克家族的族语,由于家徽是冰原狼,史塔克家族也被称为“狼家”。《权游》第一集就是由狼家的视角展开,因此很多观众先入为主地认为史塔克家族是这部电影的主角,不过,《权游》是一部非常规电视剧,所谓的主角可能活不过这一季。

对于史塔克家族的领地——北境,寒冷、神秘、辽阔、遥远,是人们对这片古老土地的所有认知,在《权游》的世界里,这是一片平原上会隐藏着深不可测的黑暗沼泽、森林里会行走着在南方早已绝迹的异鬼、空气里吹拂着锋利如刀的凛冽寒风的土地。

所以在这里,生存才是最重要的事,这就为史塔克家族不擅权谋埋下了种子。史塔克的确拥有着例如单纯、正直的这类人性中非常美好的品质,但是在《权游》世界里,这却是最致命的要害。

第一季的史塔克家族完全演绎了政治游戏的反面教材,这个维斯特洛大陆势力最大的家族却是“五王之战”中最大的输家,家破人亡,分崩离析,活着的小狼们受尽侮辱、奔于疲命,史塔克家族从维斯特洛大陆的中心家族变成了边缘家族。

从《权游》观车市

如果我们用《权游》的视角看中国车市,将车市比作是维斯特洛大陆,不同的车系派别便是这片大陆上不同的国家和家族。

那么史塔克家族最有资格代表自主品牌。比如说狼家虽是维斯特洛大陆上面积最广权重最高的家族,而自主品牌自然应是中国汽车市场中的主角。但这个群体自起步便一路艰难,有着在合资品牌一统天下的格局中艰难创业,在夹缝中求生存、谋发展的血泪史。

由于中国近代历史的曲折,1953年7月中国一汽的奠基仪式才被认为是新中国汽车工业的起点。相比于已成规模的德系、日系、法系、英系、美系品牌,中国汽车工业还处在“0”的状态。

权谋=研发

权谋能力的重要性在《权游》中不言而喻,而在车市里,一个车企的技术实力就相当于权谋能力,一家强大的汽车企业一定要有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

正如史塔克家族前期的不擅权谋,自主车企发展初期的正向研发能力也无从谈起。很长时间内自主品牌都是负面的代名词,本质上是由技术实力薄弱,产品品质低下,价格低廉导致。没有技术实力就意味着被动挨打,眼看着合资品牌在中国攻城掠池,自主车企若想拼得一城一池,就必须具备一定的自主研发能力。

最终擅用权谋生存技巧的狼家人是强大的,大女儿珊莎·史塔克化身腹黑女王成为了铁王座有力的竞争者,私生子雪诺被拥护为北境之王,小女儿艾丽娅修得无面者的真谛,布兰修炼为绿先知,再次回到临冬城的小狼们都已经蜕变升级,成为强大的冰原狼。

同样,拥有技术研发能力的自主车企们也不可小觑。过去几十年,“自主研发”始终是自主品牌最重视的课题和努力方向,并投入大量资金引进高端人才。如今,自主车企已经累积了丰厚的经验,无论从技术上还是车辆的整体性能上,都实现了质的飞跃,自主车型的总销量也从年销十万量增长到如今的千万量级别,几乎占据中国乘用车总销量的半壁江山。尤其,近几年凭借对SUV风口的精准把握,开始强势崛起,爆款接连上市——哈弗H6吉利博越传祺GS4荣威RX5长安CS35,都在中国车市中划下了浓墨重彩一笔,而这样的传奇还在继续上演。

目前,吉利长安长城为百万辆级车企行列中争得3个自主品牌席位,而这个数字还将继续加大,因为紧随其后的比亚迪、广汽、上汽同样势不可挡。

凛冬将至

正在播放的《权游》第八季开篇即是一场大战,这一次北境最大的敌人已经不是南方的君临,而是夜王。这场战争也不同于前七季为了权力而战,这是一场关乎人类的生死之战,关乎人类能否保有他们的历史,“凛冬将至”不再是一句恐吓,而是需要面对的现实。

自主品牌也在接受一场关乎存亡的挑战。从行业层面看,汽车工业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以电动化、智能化、电商化、共享化为主的新概念正重构这个庞大的产业;另一方面,从中国市场来看,中国车市结束了长达28年的高速增长,进入存量竞争阶段,辅以消费升级的影响,即将迎来史上中国汽车历史上最残酷的一次洗牌。

不久前举办的上海车展是一次繁荣与落幕交替的车展,而隐患的种子也在悄然发芽。纵使变革和转型仍然是自主品牌的共同话题,但命运却不尽相同。

一边是以吉利为代表的第一梯队,开发新玩法宣布通过几何汽车来定义电动化,一边是纳智捷等末流车企的缺席上海车展,而中间梯队的奇瑞、广汽传祺仍在挣扎摸索,在下一次希冀中爆发。

曾经自主车企高举的“向上”大旗,也仅有吉利长城成功讲述了故事,但冠以成功者之名还为时尚早,领克、WEY与消费者的蜜月期并不长,花样繁多的营销背后,难以掩盖市场末端的销售疲态。

据统计数据显示,自主车企的数量将近50家,而最终存活的也许只有2-3家,自主品牌们要如何应战这个有史以来最寒冷的冬季?

事实上,史塔克家族族语不止是“凛冬将至”,奈德曾经对他的小狼崽们说:“当大雪将下,冷风吹起,独行狼死,群聚狼生。”因此完整版的族语是 “凛冬将至,独狼死,群狼活。”史塔克家族的先辈们早已将生存的秘诀告知给了后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哈弗H6
哈弗H6
指导价:9.8-15.7万元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8-15.7
紧凑型SUV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