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S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一而再,再而三,特斯拉接二连三出现自燃,官方态度失信于人

2019年05月27日 15:38: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null


俗话说:只有再一再二,没有再三再四,意思是不要在同样的错误上一犯再犯。但特斯拉偏偏就是这样,在最近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接二连三的发生了多起自燃事故,令人相当震惊。4月21日,上海某小区地库中停放的特斯拉Model S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起火自燃,瞬间引发爆炸并引燃停在其旁边的数辆汽车;5月3日,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美国旧金山的一个私人车库中突然自燃;5月12日,香港一停车场内的一辆特斯拉Model S又发生自燃。以上发生自燃的都是老款Model S车型,而且自燃时并未处于充电状态,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null


早前,2018年重庆某小区的地下车库中,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未充电、未被碰撞的情况下发生自燃;2019年3月26日,广州某小区地下停车场,一辆特斯拉Model 3发生燃烧事故……不仅在中国,2019年2月一辆Model S在匹兹堡郊区的一户车主的车库中自燃;2018年12月18日,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位于洛斯加托斯的一家汽车修理店中起火;2018年5月,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碰撞后起火,在明火被扑灭后,电池组又发生了两次自燃;6月在洛杉矶,女演员麦肯马考的丈夫驾驶的特斯拉Model S在行驶中毫无征兆地冒烟起火…

null


不得不说,特斯拉在非充电静止状态下起火的频率有点高。从2013年至今,公开报道的特斯拉车型在非撞击状态下自燃起火的就有14起之多。尤其是进入2019年,特斯拉自燃的频次显著增加,不禁让人们心中一颤:特斯拉到底安不安全,是否值得购买?

2019年3月起,特斯拉进行了大幅降价,在此推动下,2019年1-4月,特斯拉凭借Model 3的热销,三款车型在中国销售突破1.3万辆。根据笔者掌握的实销数据显示,2019年1-4月份特斯拉在中国的实销量分别为854辆、614辆、9275辆、2690辆,累计13433辆,与官方数据基本持平。可以看出,3月份特斯拉大幅降价后销量环比暴增1411%。而4月份,伴随着股价下跌、自燃事故的发生,特斯拉销量锐减,环比下降71%。

null


从分省销量来看,2019年1-4月份特斯拉在中国销量排名前五的省份分别是广东、上海、北京、浙江、四川,累计销量9278辆,占比为69%,尤其是广东、上海、北京,1-4月总销量均在2000辆以上,累计销量6865辆,占比为51%。所以,特斯拉在中国销售最多的区域依旧是北、上、广等经济发达地区,相应的自燃事故也多发生在上海、广东。

null


接二连三发生的自燃事故,也不得不让人质疑,特斯拉为什么热衷于自燃?从初步调查结果来看,大多是由于电池短路造成的,特斯拉的电池跟国内纯电汽车电池大不相同。特斯拉Model S使用的是松下18650电池,属于镍钴铝酸锂(NCA)电池。国内纯电动汽车使用的18650电池,属于镍钴锰酸锂(NCM)电池。这两种电池在材质上有差异,镍钴铝酸锂(NCA)电池中镍、钴、铝的配比是8:1.5:0.5,镍含量比镍钴锰酸钾电池高。高镍材料虽然能让电池能量密度提升,所以有人质疑,特斯拉在强化续航能力的同时,电池的稳定性会相应降低,电池安全性能下降。

null


另外,镍钴铝酸锂(NCA)电池在充放电过程中也会存在严重的产气,也会导致电池鼓胀变形,在长时间使用后会存在安全隐患。特斯拉Model S全车配备了超过7000节18650电池串联成超大电池组,一旦某个电池因产气变形严重,会对四周的电池进行挤压,这也是自燃起火的可能性之一。从最近几起自燃的车型来看,全部为2015年甚至之前的Model S 85车型,也就是说特斯拉在使用几年后,由于电池老化或其他方面原因,电池的不稳定性会增加,极易因电池短路或热失控发生自燃。这给很多买了特斯拉的车主们敲响了一个警钟,伴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务必注意防范自燃。

面对消费者和媒体的关切,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表示:“每年有超过100万辆内燃机汽车起火,并造成数千人死亡。但只有一辆特斯拉起火,无人受伤却成了最大的头条新闻,媒体为何如此双标?这真是个问题。”随后,他又发了一条推特补充道:“和大多数电动汽车一样,特斯拉着火的可能性比内燃机汽车低500%以上。这一点为什么没人提到?”可见,马斯克既没有诚心地向用户道歉,还为特斯拉“开脱”,从未想过于自身找原因。

null


作为全球电动汽车的知名企业,特斯拉的一举一动其实都会暴露在媒体的聚光灯下,理应承受得起消费者、媒体的关注。不管特斯拉总的自燃比例有多低,对车主及其家人而言就是100%。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关键是如何对待所犯的错误,如果忽视轻视漠视,置之不理听之任之,必然导致错误的重复出现。与特斯拉相反的是与其近乎同一时间发生自燃的蔚来和比亚迪,它们均第一时间给出了回应并道歉。不论是从处理问题的速度,还是态度上都与傲慢的特斯拉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null


《西游记》中,白骨精为吃唐僧肉,先后变成上山送斋的村姑、朝山进香的老妪,全被悟空识破。唐僧却不辨人妖,反而责怪悟空连伤两命。白骨精第三次变成老翁,又被孙悟空识破打死。唐僧盛怒之下写下贬书,要赶孙悟空回花果山。在三打白骨精里,唐僧因为悟空三次“行凶”,要断绝师徒关系;悟空则因为唐僧三次不辨是非,选择离开。正如满腹委屈的孙悟空对唐僧说:“常言道‘事不过三’,我若不去,真是个下流无耻之徒,我去,我去……”

null


对新能源汽车来说也一样,科技固然重要,但安全永远是第一位。追求自燃事故零发生本应是一家新能源车企应该有的态度,或许也只有这样,才能打消人们对电动汽车安全的担忧,而不是“漠视”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自燃事故。如果特斯拉不能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继续漠视安全、漠视生命,那必将行之不远,被消费者所唾弃。未来,打败特斯拉的将不是别人,只能是自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0.89-102.89
中大型车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