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汽车-逸动

超低价好车团购

车源少、车难卖、不愿买,新能源二手车果真很“烫手”!

2019年06月17日 11:07: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接近130万辆,同比增速超过60%。虽然在年销量达2800万辆的乘用车市场中,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占比非常小,但是超过60%的增长速度,在2018年乘用车市场同比负增长的市场背景下,这样的数值还是非常值得探究的。

其实2015年算得上是新能源汽车销量爆发的一个节点,当年新能源汽车虽然只有33万辆,但是同比增速高达340%,增长数值十分惊人。2016年-2018年期间,新能源汽车的年增长速度维持在60%左右,整体发展势头比较强劲。


null




新能源汽车销量暴增的背后,其实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国家财政补贴、地方补贴、新能源汽车绿牌不限行等等,政策推手助推新能源大步向前。

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与日俱增,关于新能源汽车的话题也是越来越多,其中不乏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电动车自燃、新能源汽车保值率低、续航里程缩水等关注热点,牵动着每一位新能源观望者的心。

根据此前网络流传的新能源汽车“一年打六折,两年打四折”的保值率现状,马拉车市决定深入一线二手车市场,实地探访新能源二手车的保值率现状。


车商、消费者持观望态度

新能源二手车保值率真低


暂且不论新能源二手车消费者的接受度,目前大部分的消费者对新能源新车都保持一种观望态度,消费者的接受度并不高,市场欢迎度也比较低。

对于新能源二手车的保值率问题,成都新元素兴业奥迪官方二手车总监廖小华先生向马拉车市介绍了他所了解到的行业现状。据其透露,特斯拉为例,截至目前新元素二手车还暂未收过一台特斯拉二手车。

特斯拉作为新能源车企的头号品牌,为什么二手车商却不愿意收它呢?“暂不接手特斯拉二手车,这个情况是属实的,主要还是为了企业自身负责。关于为什么不收特斯拉等新能源二手车,主要还是对整个市场的考量,目前二手车市场虽然比较活跃,但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很一般,新能源二手车的接受度更低。消费者对新能源持观望态度,我们车商暂时也保持理智,持观望态度。”廖小华如是说道。

与此同时,廖小华认为,目前新能源二手车价值评估方面还存在一定的技术问题,比如电池的衰减、真实续航里程等,目前都没有具体的考量标准。它与传统燃油车的区别就在于此,比如传统燃油车看行驶里程,3万、6万等都是不同的门槛,价值也会发生变化,新能源目前还无法具体检测。所以技术也是一个原因,因此二手车企为了规避市场风险,考虑暂时不接收新能源车。

那么,新能源二手车的保值率究竟怎么样呢?廖小华透露,目前新能源二手车的保值率确实比较低,部分品牌的保值率连50%都不到。造成这样的市场现状,除了消费者接受度低、技术门槛等问题之外,新能源汽车保有量非常小也是一个重大因素,正如市场上部分小众化的传统燃油车一样,其保值率一样也比较低。

未来新能源二手车市场的前景又如何?廖小华认为,按照现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步伐,未来的新能源二手车市场还是非常有希望的,只不过目前传统燃油车保有量巨大,若要等到新能源二手车市场真正发展起来,则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null




由此可见,当前新能源二手车发展的一些瓶颈问题,也是限制二手车保值率提升的关键问题,未来新能源二手车保护率提升之路还很长。


车商直呼很“烫手”

新能源二手车车源少之又少


马拉车市在走访闻名全国的白家二手车市场时,也发现了新能源二手车车源非常少的现状。马拉车市几乎走遍了整个白家二手车市场大大小小的门店,发现了“唯二”的两台新能源二手车,一台别克VELITE5,一辆长安逸动新能源。

null




null




与二手车商攀谈发现,新能源二手车车源非常少,很少遇到有车主出售新能源汽车。同时,也很难遇到有顾客过来询价新能源二手车,整个市场对新能源二手车的关注度比较低。

别克VELITE5车商介绍,自己收的这台别克VELITE5闲置小半年了,偶尔会遇到几个过来询价的顾客,但一看就知道不是真心想购车的顾客,这台车现在亏钱销售都没有人愿意买,新能源二手车是真心“烫手”啊。

而另一辆长安逸动车商,则告诉马拉车市这是其帮车主代卖的二手车,其只收取部分手续费,车辆所有权不在车商处,看上新车可直接与车主谈价。代卖交易模式,其也可以看出新能源汽车销售很难,车商不愿意冒险压一辆新能源二手车在自己手上。

null




null




null




null




同时在瓜子二手车交易平台上,马拉车市发现成都地区共有5台新能源二手车可交易,与线下实体市场的现状基本一致,新能源二手车车源非常少,而特斯拉品牌一年左右的二手车,价格下降在15万左右,跌幅比较厉害。


优质新能源二手车有销路

网约车司机爱“捡漏”


不过在新能源二手车市场探访过程中,马拉车市还发现了一个新情况,部分网约车司机喜欢到二手车市场“捡漏”新能源汽车。

随着新能源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推广,目前大部分的网约车司机已经开始弃用小排量或者油改气车辆,开始选购长续航里程的纯电动车用于网约车运输。其相对燃油车、油改气等车辆,行驶成本更低,司机收益更高。

null




null




鉴于目前新能源二手车保值率较低的现状,部分准新车出售价格都要打8折,专职跑滴滴的网约车司机觉得比买新车划算,则有了网约车司机在二手车市场“捡漏”一说,不过根据车商的介绍来看,这种情况在年初比较多,如今也变得少了。

马曰:

根据走访情况来看,目前新能源二手车市场发展尚处于萌芽阶段,车源非常少,市场交易量低,关注度也非常低。再加上新能源汽车消费者接受度低、价值评估存在技术难题等现实问题,导致目前新能源二手车保值率普遍低下,短时间内难以改善。不过新能源属于时代所趋,未来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逸动
逸动
指导价:9.39万元
1.4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39
紧凑型车
1.4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