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丰田-卡罗拉

超低价好车团购

52年卖了超4700万辆,这款丰田“神车”下个月将换代!

2019年07月23日 10:46:02
分享到:

近日,一汽丰田卡罗拉320最后一台车整车驶下天津泰达工厂生产线,这意味着一汽-丰田第11代卡罗拉正式停产。作为全球单一销量最高的车型,卡罗拉自1966年诞生起,至今已走过半个世纪了,全球累计销量超4700万辆。

null


null


其实,它在设计部分并不惊艳,能如此畅销就胜在耐用性好,小毛病少,油耗也低,十分符合全球各地车主选择家用车的标准。如今第11代车型已经停产,第12代新车即将在8月8日上市,我们想跟大家来回顾一下这款经典家用车的前世今生。

●1966-1970年 第一代卡罗拉(E10)

null


null


1966年10月,第一代卡罗拉在日本东京车展亮相,1.1L四缸、后驱、前麦弗逊悬架、4速手动或2速自动档,使其成为了Datsun 1000和斯巴鲁1000强有力的竞争对手。1968年,第一代卡罗拉开始进入美国市场,搭载1.1升和1.2升发动机,起价不到1700美元,销量上大获成功,1968年销售了7.1万台,到1970年已经销售了超20万台。

●1970-1974年 第二代卡罗拉(E20)

null


null


第二代卡罗拉于1967年开始开发,1970年5月发布,新车在增加舒适性和整体驾驶体验的同时也增加了动力。轴距加长、车身线条更加圆润、搭载1.2L、1.4L以及1.6L三种发动机,后期还引入了Lewin和Trueno两款高性能版车型,极速可达190Km/h,并于1973年开始参加WRC拉力赛。1974年,第二代卡罗拉不辱使命,销量超越甲壳虫,成为了全球销量最大的单一车型。

●1974-1979年 第三代卡罗拉(E30、E40、E50、E60)

null


null


1974年4月,第三代卡罗拉上市。这一代卡罗拉继承了上代的动力系统,但整体尺码进一步增加,且提供了五种不同型号,从两门硬顶到五门旅行版均有。当时正值国际油价暴涨,小排量车型大受欢迎,卡罗拉无疑是十分合适的选择,每年出口超过30万辆。很多经济适用的经典轿车都是那个时候出现的,比如1974年生的高尔夫、1972年生的思域和雷诺5以及1979年生的雅阁等。

●1979-1983年 第四代卡罗拉(E70)

null


null


第四代卡罗拉的变化很大,外观从圆润变得方正硬朗,新增的一台1.8升OHV发动机可提供75马力,同时匹配三速自动变速箱或四速或五速手动变速箱。1982年,丰田将三速自动变速箱升级为四速自动变速箱。转年,丰田推出了1.6升顶置凸轮轴发动机,也是这一年卡罗拉的累计销量超过了1000万辆。

●1983-1987年 第五代卡罗拉(E80)

null


null


第四代卡罗拉是最后一代使用后驱形式的卡罗拉,1983年5月问世的第五代卡罗拉便改用前驱形式,横置1.6升发动机,匹配五速手动变速箱或四速自动变速箱。而且,新车尺寸增大,轴距增至2430mm。当然,第五代卡罗拉中依然有后驱车型,它就是AE86 Trueno车型,没错就是《头文字D》里的那台。

●1987-1991年 第六代卡罗拉(E90)

null


null


1987年5月,第六代卡罗拉正式登场。第六代卡罗拉有着丰富的车型矩阵(两门轿跑、三门/五门掀背、五门旅行等)和发动机序列(1.3L、1.4L、1.5L、1.6L、1.8L等),可选电子燃油喷射、有前驱或四驱,而所有四缸发动机的技术和输出各不相同,提供的发动机包括90马力,100马力和115马力。作为最舒适的卡罗拉和最全的卡罗拉,它在紧凑级每个细分市场都有战斗力,必然是畅销的。

●1991-1995 第七代卡罗拉(E100)

null


null


1991年6月,第七代卡罗拉发布,外观和内饰设计风格变化极大,从硬朗变得圆润,也意味着它开始走实用温馨路线了。不仅如此,车身尺寸也进一步增加,内部空间更大了,十分符合当时丰田“大而安全”的理念。据当时一统计显示,4年/6年的第七代卡罗拉故障率只有同年份高尔夫的一半。

●1995-2000年 第八代卡罗拉(E110)

null


null


从第七代卡罗拉,我们就能看出卡罗拉想要回归家用车的定位,到第八代更为明显,高强度钢的应用提高了整车刚性、车身减重50Kg,油耗和操控都得以提升,即在安全、排放、NVH以及用车成本上全面改善。也是从这代车型开始,丰田在欧、美、日、澳投放的卡罗拉开始采用不同外形和动力系统,知道1998年美国才出现第八代卡罗拉车系。

●2000-2006年 第九代卡罗拉(E120、E130)

null


null


第九代卡罗拉我们最为熟悉,2003年国内一汽丰田成立,2004年2月国产Corolla上市,命名为花冠,后经过多次改款,直到2017年才停产,13年时间共销售超131万辆。

●2006-2014年 第十代卡罗拉(E140/E150)

null


null


2006年,丰田在日本本土发布了第十代卡罗拉,包括三厢版、五门版和旅行版。2007年5月,基于欧版第十代卡罗拉为蓝本打造的一汽丰田国产卡罗拉正式下线,搭载1.6L、1.8L两款发动机,匹配5MT、6MT、CVT和4AT变速箱,售价区间为12.38-16.08万元,主打实用、可靠性和性价比。

●2014-2019年 第十一代卡罗拉(E160、E170)

null


null


2012年开始,海外版第十一代卡罗拉就陆续发布了,直到2014年6月,国产一汽丰田卡罗拉才正式上市,它也就是我们开头说的正式停产的那代卡罗拉。除了传统燃油版车型,2015年一汽丰田还引入卡罗拉双擎车型,搭载丰田THS II混动系统,百公里综合油耗4.2L。自上市至今,第十一代卡罗拉160多万的销量数据实实在在的摆在那里。

null


第十一代卡罗拉的停产,是为了给第十二代卡罗拉让位。国产新一代卡罗拉在2018年广州车展国内首发,新车与美规版卡罗拉一样基于丰田TNAG架构打造,并采用本土化外观设计,整体风格相比美规版(广汽丰田雷凌)显得更沉稳一些,家用气质更浓郁。

null


动力方面,新车将提供1.2T和1.8L混动两种动力可选,其中,1.2T发动机最大功率116马力,峰值扭矩185牛·米,传动系统匹配CVT无级变速箱;而双擎车型的混动系统由1.8L阿特金森循环自然吸气发动机、电动机和混动系统专属的E-CVT变速箱组成,其中发动机最大功率99马力,系统综合最大功率或为136马力。

null


作为卡罗拉最大的竞争对手雷凌、轩逸等车型都已经上市了,为了更有竞争力,第十二代卡罗拉的出现势在必行,而且在性能、操控、经济性以及安全性上,都得更为出色。所以,大家不要再纠结第几代才是最好的卡罗拉,最新的才是最适合这个时代,最符合消费者当下需求的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卡罗拉
卡罗拉
指导价:11.68-15.58万元
1.2T 1.5L 1.8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68-15.58
紧凑型车
1.2T 1.5L 1.8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