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日产-聆风

超低价好车团购

每召回5辆就有1辆因电池问题,电池安全究竟如何保证?

2019年07月25日 18:59:03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去年国内汽车市场迎来近三十年来首次负增长,而新能源汽车则实现了逆势增长。这离不开国家各部委和地方政府积极行动,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机制,推动了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

然而,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日渐增加,召回逐渐成为消费者较为关心的话题。

与新能源汽车逆势增长截然相反,据国家质检总局的召回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乘用车市场累计被召回车辆达到275.29万辆,相比去年同期下降42.96%,而新能源汽车召回数量则呈现增长态势。


null



上半年召回近3万辆

较去年同期上涨近一成


今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汽车共累计发生了9起召回事件,涉及29976辆车,较去年同期上涨近一成。

其中,1月18日,特斯拉宣布召回1.41万辆Model S,位居新能源汽车召回榜首;同日,奇瑞瑞虎3xe纯电动汽车以约0.86万辆的召回量紧随其后;6月27日,因动力电池包存隐患,蔚来发起国内造车新势力的首例召回——召回0.48万辆ES8汽车,召回数量位于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单次召回量排名第三位。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召回数量已达到其面世以来交付数量的三分之一左右。


null



电池问题成重灾区


今年上半年因为电池原因导致的新能源汽车召回案例已有三起,涉及召回车辆为6217辆。即所召回的每5辆车中,就有一辆是电池存在安全隐患的。

新能源汽车自燃起火,绝大部分原因是因为电池问题。根据官方机构统计,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起火事件至少发生40起。而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起火事件依然频发,其中因电池安全而引起的召回较2018年明显增多。

4月,上海徐汇一小区地下车库一辆特斯拉ModelS型汽车在静止停车状态底盘冒烟,这已经不是特斯拉第一次在静止状态下发生自燃。而备受关注的中国造车新势力蔚来,4至6月,旗下车型ES8连续出现三起冒烟、起火事故。


null



为此,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近期针对起火车辆开展了现场调查等工作,受调查影响,蔚来汽车于6月27日主动发布了召回公告,对动力电池包搭载规格型号为NEV-P50模组的4803辆ES8采取免费更换改进动力电池包的召回措施,以便消除安全隐患。


null



6月17日,工信部发布了《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企业对新能源汽车开展自查,并表示将对存在未按要求开展排查、虚报瞒报、弄虚作假等问题的企业进行严厉处罚。

这是自去年9月份先后印发《关于开展新能源客车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新能源乘用车、载货汽车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工作的通知》以来,工信部下发的第三份关于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排查的文件。

工信部的出手,也将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起到推动和促进作用。


电池安全究竟如何保证?


近年来,补贴政策将整车续航里程、电池能量密度作为重要的指标,目的是想要实现与传统汽车性能的比肩,但这也导致一些企业片面追求超高能量比,或加大电池包使用。与此同时,为缩短充电时间,又追求采用大功率的快充技术,这不仅使得成本提高,同时也增加了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


null



电池安全问题是电动车最大的安全隐患的来源之一,所以对于国内厂商来说,是否可以在电池领域能够进一步的去深耕,在电池的安全管理以及成本的控制、安全设计方面进一步加强,而非片面追求高性能指标,才能够保证消费者的出行需求和使用安全。

在安全性方面,有个例子不得不提,即日产聆风。不久前,日产汽车副社长坂本秀行刚刚抛出一组亮眼的数字:截至2019年5月,日产聆风全球累计销量达41.5万辆,若以每辆车搭载192-288个电芯来计算,这些车共计搭载电芯的数量超过8000万个。而这款全球累计销量最高的纯电动车型,在销售的九年时间里,还未发生过一起电池起火事故。


null



实际上,日产能够达到上述成绩很大程度在于产品战略的“保守”。与很多国产车型相比较,无论是聆风还是轩逸·纯电续航里程都偏低。虽然日产聆风的电池包比其对外宣布的要大,且续航里程也能够更高一些,但其选择是的“锁住”部分电池,保证电池永远处于可控,且不会过充、过放状态,这也是其提高安全性的法宝之一。


null




马曰:

目前新能源汽车还处于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真的想做到如今传统汽车这种程度,还需要时间,况且传统汽车同样会发生自燃,且比例高于新能源车,从某种程度讲,这也是人们对新事物的不了解,使得更关注其发展。

总之,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需要各方面的努力,对于企业而言,需要注重安全上的把控;对于个人用户而言,需要注意车辆使用和充电时的安全性;对于社会而言,需要加强政策上的引导以及管理,毕竟安全是所有车企的底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聆风
聆风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紧凑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