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G3

超低价好车团购

预算20万纯电SUV,我买了威马EX5

2019年07月30日 16:23:01
分享到:
来源:百车全说

今天聊聊上个月我刚提的一台新车---威马EX5,真的是让大家久等了,我也在微博和微信群里和前来询问的小伙伴说过,请给我点时间,正是因为我比较慎重的对待这件事,所以更不想草草的聊完就算了,毕竟几年才买一次车。但是我还是要提前说声抱歉,因为今天我准备内容的时候有点发力过猛了,中间故事太多,光是写到提车上牌,就已经1万多字了。我平时最多也就5000字,这一期我都不知道要聊多久。所以,希望大家见谅,关于威马EX5的驾驶感受和使用心得我改天再聊一次吧。

null



我买威马EX5,很多人都很惊讶,觉得这事很新奇,从没联想到我会买这车,都以为我起步也得是特斯拉Model X吧?其实,任何电动车对我来说都十分特别,我买什么电动车都跟我之前买奔驰C很不一样。说到底,奔驰C是面子工程,只要那个奔驰标在车上,其他方面全是缺点,我也就忍了。后来还真的是没让我省心过,天灾人祸都遇到了,被水淹,避震器漏油,换挡拨片故障,鼓机故障,车辆异响。就这么修着修着,四年过去了,现在出了质保期,车子一直没问题,我竟然还发出了会心的微笑,觉得自己好幸福,这种感觉是我家本田丰田那两台车绝对给不了的。这也许就是开德系车人们“独有的高级感”吧。


◆ ◆ ◆ ◆ ◆


很多人关心我为什么要换台电动车呢?其实一年多以前我在节目里就已经聊过自己的想法,家里的丰田是台二手车,当年买来就是给老婆练手的。一开始媳妇开我的CR-V把前后左右都蹭了个遍,还怪小区的路太窄,花坛太高,大家还记得这个段子吗?这台二手小丰田也开了有四年多了,虽然什么问题都没有,但毕竟是08年的车,至今也11年车龄了。四个门板上的织布破了三个,里面的海绵都露出来了。有一次,我开去修理厂让老板帮忙处理一下,老板斜眼看了一下说你自己去买个502胶黏一下不就行了么

有时候我在想,咱们努力赚钱为什么?不就是想要日子过的好点吗?怎么混了四年多,媳妇还开个二手丰田呢?当然,媳妇一句怨言没有,还天天把丰田当个宝,觉得这车好开,没有压力,蹭哪儿了都不心疼。通过我四年的观察,媳妇的开车技术长进很快,开车风格也比较稳。所以,我觉得可以给她换台大点儿的车了。

null


其实换车的想法一直都有,但不那么迫切。家里两台车的使用量平均都是1万公里1年,我常年出差,媳妇常年带娃,基本上用车半径都在100公里以内。我做汽车媒体很早就接触到了电动车,但我的想法也是慢慢改变的。一开始我也和大家一样,觉得这些电动车都是骗补贴的,一个个都不靠谱。慢慢地我发现路上绿牌越来越多,私家车,网约车,公交车都变绿了。再后来,自己也参加了几次电动车品牌的试驾活动,从理论到实测都体验到了。我这时候才静下心来想,自己的到底要不要买台电动车呢?对于短途代步来讲,真的再合适不过了。


null


动了买电动车的心思,就得给自己找些站得住脚的理由。比如,我觉得未来汽车媒体创作的内容,会更多的偏向于新能源内容。我如果自己都不是新能源车主,今后写出来的东西,怎么可能有深入的体会呢?再比如,所谓二手电动车贬值率高的问题,这就跟炒股票一样,不出手就不存在盈亏。电动车买回来,物尽其用,一直开就是了,开到电池衰减了,不行就留在公司当工作车,平时摄影师跟拍,编辑出门试驾都可以开。我想的是挺好的,但说给老婆听, 她就一句话:你别跟我讲这些有的没的,你要换换你的奔驰,我的丰田不许动,我开的挺好

后来我总结了一下,我的切入点有问题。从我工作的角度来跟她讲换车的道理,那肯定是说不通的。应该从媳妇和孩子安全的角度来分析,比如,那台丰田都11年了,车上连个车身稳定系统都没有(什么叫车身稳定系统,我连比划带演示讲了半小时),一共就俩气囊,还不知道这么多年风吹日晒过期了没有,关键时候管不管用(女人买菜烧饭对过期这个词很敏感),车子又小又不安全,你说对吧(让对方肯定,先同步后引导)。

null


你看,你现在开了4年多的车,也是个老司机了,而且这么多年来这车开的比我还稳(吹捧),小碰擦都很少(这是事实),我以前是把碰碰擦擦看的有点太重了(把锅往自己身上甩),但我现在也想通了,走路还有磕磕绊绊的时候呢,所以以后你开什么车碰碰擦擦我眉头都不会皱一下(承诺),只要人没事就行(客户关怀)。没想到软磨一泡之下,老婆竟然有一天松口了,问我什么时候去看车。

◆ ◆ ◆ ◆ ◆


选择电动车还是燃油车,老婆没有概念也不关心。但是我已经想好了就买电动车,而且买一台电动SUV。为什么考虑买SUV,原因很简单,一方面电动车我就没想要操控性,买轿车和买SUV我觉得区别不大。另一方面,自从我买了小米平衡车之后,我就发现轿车的后备箱空间太小

周末出门玩的时候,一个帐篷,一个小米平衡车(我还是那种带把手的),再放两个包就基本放不下了。我很怀念当年CR-V的超大后备箱空间,再加上SUV底盘高,通过性好,我预计电动车进我家之后,城市里代步基本上就是他了。开到哪儿,压个路牙,冲个小坡,心不惊肉不跳的就过去了。所以,我坚定不移的想要一台纯电SUV,这样就组成了燃油轿车+纯电SUV的搭配


在选车的时候,我秉着量入为出的原则。电动车保值率都不高,今后折旧都是按百分比算的,50万的车折旧30%和10万的车折旧30%,差别到底有多大算一下就清楚了。所以,我打算还是按照当初买CR-V的标准来定预估。大家知道现在CR-V也就是15-20万这个级别的车了,不曾想当年还是20-25万这个区间。

我再看看15-20万这个区间的纯电SUV,没什么可选的。什么开瑞,汉腾,野马云度我连店在哪儿都不知道。江淮东南奔腾,北汽稍微好点儿,至少燃油车路上还能见到,但我想想20万都花了,买这些牌子还是有点儿不甘心,媳妇再不怎么看重面子,但也是个俗人,也知道汽车品牌的那点儿事。看来看去,就剩下三款车了,小鹏G3比亚迪宋和威马EX5。我几乎是一瞬间就知道答案了,买威马EX5。

原因很简单,比亚迪做电池的确厉害,但是我觉得比亚迪的产品更像是个工具,缺少文化上的关怀。这话说的有点儿矫情,但大家想想为什么自己买车纠结来纠结去呢?配置和价格同级别的车又差不了多少,每款车之间实际的差异到底是什么呢?我觉得就是文化上的关怀,要让消费者有认同感。我怎么看比亚迪车,都找不到认同感。不是说他的车不好,而是我俩气场没对上。另外,比亚迪唐我觉得才是比亚迪新能源车的拳头产品,任何品牌能做好一个拳头产品就不错了,唐虽然造车理念很激进,各种秒天秒地秒空气,迪粉无数。但我看了看价格,一方面觉得自己预算没必要再往上加了,另一方面还是无法融入比亚迪的文化氛围

小鹏G3,说起来就惭愧了,这款车我曾经还被官方邀请去广州试驾过,开起来的确也不错。但我始终觉得车顶摄像头太奇怪了,虽然我知道这是一个超前的设置。可是你让我买台车,天天车顶架个摄像机,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我有什么特殊癖好呢。再加上小鹏汽车在南京的服务中心真的是太远了,从我家开车过去要1个多小时,都快出城了。我担心今后要经常和售后打交道,所以这两点集中起来一考虑,就直接Pass了。

但实际上,小鹏G3量产版是不带摄像头的,而如果车辆出现问题,他们也可以上门取车进行维修。所以说我有些惭愧嘛,作为一个媒体工作者,竟然都没有研究透这款产品。但也幸好没买,不然7月的维权大军里,可能就多了我一位了。

null



最后就是威马EX5了,买车这件事有时候也是缘分。我第一次知道南京威马要开店的消息,是一个我以前的老同事告诉我的。他当时想跳槽去威马店做管理层,问我这个品牌未来发展怎么样?我问他威马店是直营还是代理商,他说是代理商,而且就是我原来的老东家。我一听就乐了,我印象中老东家的老板是比较传统的生意人,怎么现在这么时髦,代理了威马啊?他说是真的,不仅代理威马,后面听说还要代理一个新品牌(后来确定是领跑,8月份就开业了)。没多久,这位兄弟真就跳槽到威马店任职了。


◆ ◆ ◆ ◆ ◆


后来我想要买威马,就问他哪天在店里,我去找他聊天。到了店里,我就问他店里一共卖了多少台车?他说现在周边城市的客户都是来南京提车,最早提车的都来做过首保了。接着,我就问他这些客户开着都有什么问题?返修率高不高?他一看我问的问题拳拳都肉,针针见血,就反问我,怎么啦,你想买这车啊?我说是啊,推荐不?他哈哈大笑,刀老板别跟我开玩笑,你应该买特斯拉,怎么可能看得上咱们威马。我说,不开玩笑,真心买,能有优惠吗?他看我一本正经的说要买,就告诉我,那就再给你个惊喜。

于是他转身离开办公室,过了一会门外嘻嘻哈哈进来俩人,我一看就乐了。他旁边站着的也是我老朋友,原来凯迪拉克总经理,再早之前是沃尔沃总经理。我说:“呀,兄弟,你现在是威马店总啊”。哥们多年没见,自然聊的话题就多了。反正出门的时候,威马的俩兄弟胸脯拍的响响的,我感觉质保几年对我来说都不重要了。

null



回家之后我就在想,真就定威马EX5了?要不要再看看?威马EX5当时正好18款和19款交替,19款多了L2自动驾驶,又赶上补贴滑坡,总价要贵2万多。我后来又去了几次店里,18和19款反复对比了几次,除了L2自动驾驶以外,座椅也软了一些,内饰精致度也提升了一些。最后觉得买这种产品就跟买手机一样,买他就是冲着体验去的,十几万都花了,咬咬牙上19款吧。最后定的威马EX5 400续航的顶配,什么选装都没加。

◆ ◆ ◆ ◆ ◆


说到订车的过程,也很让我感慨。我和4S店两大领导熟成这个样子,再加上威马的大老板就是我以前的直管领导,我最终买到手的价格都是一分钱没让,原价。因为订车全部是通过手机APP,交666元意向金,也就是小定,小定是可以退的,一般情况下确认好配置就可以小定。然后就是大定,补足2万的定金,这个钱交完就不能退了,因为系统生成订单后就排产了。我当天是一次性操作完成的。当然,价格虽然没有优惠,但是威马店总在其他方面给点惊喜是问题不大的,这不是钱的事儿,是面子的事儿

null


从订车到提车,中间等了整整1个月的时间。这期间需要办几件事,一是装电表,二是装充电桩。说到这儿,可能有人要问了,三刀你以前不是节目里说过,你住的小区不能装充电桩嘛。我只能说事在人为,早在一年前,我就打听过我们小区能否安装充电桩的事,答复是不可以。今年年初,我偶然得知小区的广场附近要建一处公共充电桩,我觉得物业也许改变了态度,于是就尝试沟通安装私人充电桩,得到答复还是不允许。后来小区广场的公共充电桩项目,因为周边老百姓阻止施工,说是怕有辐射,最终也不了了之了。





我今年下定决心要买电动车,于是就开始收集线索,看看能否“曲线安桩”。通过人脉梳理,发现小区物业里有一位我中学的学长,于是就请他给我支招,没想到最终还真的成功了。

咱们小区是拆迁安置房,全部都是地面车位,一半是固定车位,一半是路边随机车位,而且全部只租不售。这种小区很多人都是欠缴物业费的,我算是比较老实的,很多年前就一直按时缴纳物业费。所以,小区物业几年前就优先给我安排了固定车位,没想到这一点反倒成了我现在安装充电桩的必然条件

因为有固定车位,再有这位学长的引荐,我见到了物业的一把手,我准备了一堆资料,准备给物业一把手好好上一课。没想到人家见面一开口就是,你想装充电桩,车买好了没?我说,过几天就订车了,如果装不了,我就只能去外面充了。物业领导笑着摇头道,电动车有什么好的啊?他这么一问,正好切中要害了。我不但是汽车媒体,还是职业销售啊。

于是我就把电动汽车的好处往海了吹,吹到最后估计物业领导自己都想买了。我的学长还在旁边不停的为我助攻,说我这学弟在南京当地汽车圈人脉很广,你今后买车卖车都可以找他,肯定不会错。我头点的跟小鸡啄米似的,胸脯拍的当当响。物业领导笑着说,你申请表带来了没?我一看有戏,赶紧把事先准备好的申请表拿给他看。他看着车型那一栏写着:威马EX5,问我这是什么车?我又是一通吹,我现在回想当时可能有点吹过头了。物业领导最后问了一句,是国产车吗?我说,嗯。我看他瞬间就没有继续问下去的意思了,然后他告诉我,这申请表要拿到物业总公司去盖章,能不能成不保证,只能试试。

null



仅仅过了一天,大红印章就给盖回来了,我当时那个兴奋啊。我认为最难搞定的一个环节没想到这么轻松就通过了,有了这份物业盖了章的申请表,后面就基本上没什么难事了。我回家找当年签的固定车位租赁合同,翻箱倒柜找了半天没找到,缺了这东西可不行啊。第二天,我又憨憨的跑到物业,求他们给我补一份车位租赁合同。物业的人上次看我和大领导聊的那么嗨,以为是领导的什么关系到位的朋友,二话不说就给我补办了一份车位租赁合同。

null



申请安装充电桩最难的一关终于过了,拿到了盖了章的申请表和车位租赁合同,我才敢放心去订车。所以,还没有定车的兄弟们一定记得。有产权车位的基本上100%可以拿到物业的盖章,像我这样长期租赁车位的一定要多沟通,基本也可以拿到盖章。但是路边随机车位的,基本上就无望了。


◆ ◆ ◆ ◆ ◆


我拿到了小区物业盖章的申请表和固定车位租赁合同,再带上身份证和充电桩参数,就可以去国家电网申请新电表了。有人可能会说,我家楼道里就有电表啊,干嘛还要申请个新的?没错,我家楼道里也有。

null



可是大家要清楚,充电桩的电从哪儿来啊,必须从电表接线过来。你从楼道里的电表接根线到你的固定车位有多远呢?我算过,我家楼道到停车场大概500米,你算啊,30米以内的电缆线是免费的,剩下的470米,材料钱就是30元/米,还不含开槽费用,其他不可预知费用,让你掏1万多引根线去给充电桩供电,你愿意?这个方案肯定不现实,因此要重新申请一个新电表,电表安装的位置能有多近就多近,这是最好的解决方案。不过好在如今的新建小区,大多数地面和地下停车场安装电表都很方便,只要物业允许,电表安装位置肯定可以距离车位不远。


null


申请电表先得去国家电网提交手续,南京城区有四个营业点,我找了个离我最近的一个。第一次来国家电网办业务,一进门就感觉这装潢很上档次,跟银行似的。银行装潢上档次,那是让老百姓相信他有实力,才敢放心的把钱交给他们。国家电网可能是真的不差钱,这个装修标准也许算是低调了吧。进门左手边是办理业务的柜面,右手边是新能源车型的展示区。营业厅外面还停了一台车,展示新能源车租赁业务。


null



国家电网的大厅有专人引导,服务十分热情,听说我是为了装充电桩来申请电表的,前台给了我一张排号单。等了大约有半小时,轮到我了,我说明来意,把资料交给柜员,对方很熟练的操作了起来,中途让我签了一份《非居民用电业务申请表》,还让我在掌上电脑上填写了一些个人信息,很快业务就办完了。柜员告诉我,电卡你可以拿走,也可以不拿,只要记住户号就可以了,绑定支付宝,设置自动缴费,后期就不用管了

null



申请电表的过程十分简单,但是需要注意几点。首先是所有的证件原件和复印机都要提前准备好,看现场貌似没有帮你复印的地方。另外,威马的充电桩是7kw,但是申请电表最小也得是8kw,这是没有问题的,不要在意。电表申请提交后,一般次日就会有人电话联系你,这时候就是约时间来勘察现场,注意,不是来安装,是先来勘察地形,看看怎么施工方便。我个人建议,先在自己车位附近拍摄几张照片,然后问问小区物业单元总配电箱或小区配电室在哪里?多拍一些照片,可以让安装师傅加自己微信,发给他看,提前沟通一下,会省下很多时间。


◆ ◆ ◆ ◆ ◆


去国家电网申请电表后的第二天就有人打来电话,跟我确定相关的安装信息。当他听到我们小区名字的时候,有点不熟悉,就问我小区里面有没有充电桩?我说没有,我这是第一个。他就让我去找一下物业,让物业带我找最近的单元总配电箱或小区配电室。我说在我的车位后面,就有一个柱形变压器。他疑惑的问,小区里面怎么会有柱形变压器啊?我说,咱这是老小区,十几年前就有了。他还是不太放心,就让我发照片给他看,重点拍摄柱形上方的标号,他要根据标号来确定。


我拍给他看完,他就确定我说的没错。也基本可以判断可以从这个变压器上方引线,来安装电表。巧合的是这个柱形变压器一共3根柱子,另外两根上面各有一个铁箱子,像是电表箱,正好还有一个柱子空着。看来,一切都是天意啊。

隔了一天,安装工如约来到现场,不巧的是,又下起了雨。还记得我之前说过,订车当天下雨,去国家电网申请电表也在下雨,这次安装电表又遇到下雨。反正我的理解就是“遇水则发”,我就当是好事了

安装电表的时候,师傅因为知道我是为充电桩做准备,因此提醒我安装位置要尽量靠近充电桩。我把充电桩的安装位置告诉师傅,师傅帮我看了一下走线的位置。因为电表和充电桩之间隔了一个小屋子。安装师傅建议把电表安装的稍微高一些,然后电缆线从屋顶穿过,这样距离也短,也简单一些。我傻乎乎的问,那抄电表的人看不到度数怎么办?师傅扑哧一声笑了,现在都是手机付费了,谁还来抄电表啊。我一想也是,国家电网的人也跟我说过。

null



电表安装的过程非常简单,根本不需要在现场照看。因为是户外的电表,所以送了一个铁箱子,师傅安装之后把钥匙放在箱子里,还拍了照片给我看。那时候,我已经在公司上班了,可以说服务绝对五颗星。

null



威马4S店的工作人员跟我说,安装电表的时候,一定要提醒师傅接好地线,因为不接地线充电桩是充不了电的。我当时也提醒师傅了,师傅笑道,这个我怎么可能不知道呢?不过,我也是建议大家安装电表的时候,还是多一句嘴比较好,避免麻烦。


null



电表安装我觉得没有那么麻烦,但是也需要注意几点。比如,我是柱形变压器,这种情况比较少见,但我提前拍好了照片。因此在和供电局的人沟通的时候,非常方便,中间减少了一次来勘察的过程。但我忘了确认,微信上跟我沟通的人是不是来安装的人?因为电表要装在柱子上,少几个零件。当时跟我沟通的是供电局的领导,安装工请示完领导,又回公司去取零件去了(正好这期间在下雨,回来时雨停了)。所以,大家沟通的时候也可以问清楚,然后直接加安装工微信,直接发图沟通,这样更能减少麻烦


◆ ◆ ◆ ◆ ◆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的威马已经到了Call车阶段,应该没多久就可以提车了。电表安装好之后,就是预约充电桩安装了。本以为即将大功告成,一切都挺顺利的,没想到,充电桩安装遇到了一些小波折

null


充电桩是威马赠送的项目,包安装。但是,因为我是地面车位,所以充电桩外面还需要一个防雨盒。我之前问了威马大使(威马销售),这个防雨盒怎么收费,大使说第三方安装公司会和你沟通,大约在400元左右。后来第三方安装公司联系我之后,告知收费450元。我觉得有点贵,就一个铁皮盒子而已。于是我就上了万能的某宝搜了一下,普遍都是200多元。




我在威马车友群里问了一下,大部分都是自己买的防雨盒,也都是花了200多元。我心想,就一铁皮盒子,我花400多买他的干吗?于是我就决定从某宝买。谁知道,这个决定成了麻烦的开始

安装师傅第一次打我电话,跟我约了个时间来看看车位附近的情况,第一次见面咱们聊的挺好。师傅还建议我不用立柱,直接挂在旁边的小白墙上即可。第二次见面就是安装充电桩了,可是那天来了之后,他跟我提出,安装我自己买的防雨箱要额外收50元费用,我就很奇怪了,我自购防雨盒一开始我就说了,怎么来安装的时候突然告诉我要收费?我自己买的260元,再收50安装费。那还不如买他450的盒子包安装呢。

null


于是,我就问师傅,你们自己的盒子带来没有。师傅说带来了,就拿给我看。你别说,第三方公司的盒子我也挺喜欢的,上面印了威马汽车的Logo,而且盒子里面有给充电桩预留的安装孔位。但我觉得自己买的盒子不用也可惜,而且不就是个防雨的铁皮盒子嘛,有什么好讲究的。于是,我提出还是安装我自己的。同时,我给威马大使发了微信,询问是否应该支付50元安装费?威马大使很快就和第三方安装公司沟通好了,不用我支付这50元。


我本以为后面就顺利安装了,但是师傅看了看我的防雨盒,说里面没有预留孔位,要我自己去找电钻,还让我去买带螺帽的短螺丝。我跑到物业公司借了电钻,然后又去小区周边的五金店买带螺帽的短螺丝,五金店老板笑着说,小伙子一看你就平时不做家务吧?这种带螺帽的短螺丝叫做标准件,我这里卖的是五金件,你如果要那种标准件,就去水西门的批发市场(离我家20多公里),我当时心里已经有点火了,我感觉安装师傅在故意为难我。

回到安装现场,我问师傅,你带来的防雨箱预留了几个孔?他说,四个啊,桩充电桩用的。我说,那等会儿空气开关你怎么安装?你的箱子里也没孔啊。他说,那个空气开关很轻,螺丝直接拧上去就可以了。我说那你用我的防雨盒,就把充电桩也直接拧上去好了。他说可以啊,那以后松了我可不管。我心里一万个羊驼飞奔而过。

null



防雨盒安装在白墙上的时候,安装师傅说没有膨胀螺丝,让我再去买。我又跑了一趟五金店,总算把盒子上墙了。可后面又遇到问题了,在安装空气开关的时候,发现这个开关没有预留进线口和出线口,师傅那个锤子对着盒子一阵敲打,咚咚咚的敲打声,把小区保安都吸引过来了。我看着跟狗啃的一样的进线口和出现口,心里再次一万个羊驼飞奔而过。

null



中途我对师傅整个安装过程很不满意,一直在微信上和威马销售沟通,对方态度很好,最后直接开车来到了现场协调工作。最后,终于安装完成,还用了店里的服务车充电测试了一下。


◆ ◆ ◆ ◆ ◆


总结来讲,都是充电桩“防雨盒”惹的祸,其实一开始450块就认了算了,贵就贵点,后面也没什么事了。安装充电桩最早和我联系的是他们的客服,客服跟我的沟通基本就是应付差事。我问这个防雨盒为什么450这么贵,他说公司就是定的这个价。我说我在网络上看到260元,你和这个有什么区别?有没有空气开关?有没有时控?有没有防雷?她说什么都没有,就是一个铁盒子。我心想,一个铁盒子差价200元,为啥我不自己买?


如果当时客服介绍说,我们的这个防雨盒有以下四个特点:1、有威马汽车授权的Logo;2、尺寸是600x500x360(比我在网上买的大);3、铁皮厚度xxmm,并且有包边处理,做工好(适当夸大一点我也认可);4、有预留孔位,方便安装威马专用充电桩,并且赠送空气开关,膨胀螺丝等。

客服后来回访我,我一个13年的汽车销售给她上了生动的一课。无论怎么说,充电桩总算是安装好了,但我心里总觉得哪里不对。

◆ ◆ ◆ ◆ ◆


有一天,我把充电桩安装的图片发到朋友圈,吐槽了一下安装过程。结果一个电工朋友给我留了两段言,吓了我一跳,他提了几点意见,总结下来就是有安全隐患。我把这段留言转发给了威马销售,我提出需要复检一下我的充电桩,我怕有安全隐患。


很快,威马销售帮我联系了一个师傅,估计师傅了解过我之前的情况了,上来就给我出示了他的电工证,笑呵呵的告诉我,他是20多年的电工,请我放心。我说:“对于从事跟电相关行业的人员我都很佩服,因为这个行业太高危了,买保险都比别人贵一些。”师傅笑着说:“小心驶得万年船,会者不难。”这次的氛围比上次轻松多了。

师傅看了我朋友圈那段留言后,仔细检查了充电桩的所有位置,最后得出结论。盒子开孔虽然有毛刺,但是最后上了胶套,所以不存在问题。电缆线皮剥的太长,可以马上帮我修复。松动的地方,他说他有办法帮我固定。地线是接好的。室外的管子材质没有问题,10年也不会生锈。

听他这么一说,我也只能点头认可。然后就看见师傅东张西望开始找东西,我问他找什么,他说找个木块,一小块就行。没想到在停车位不远处的地上,还真有一块木块,师傅捡起木块就开始拿美工刀和锤子捣鼓起来了。我不知道修复电缆,为什么还要用木块。我只能等待神奇的时刻到来。

过了一会儿师傅得意的告诉我,马上帮我修复好的效果,20年都不会松动。于是我就看他把木块塞进铁管里,他说这是用于固定电缆,然后又用绝缘胶带裹了好多道。师傅拍拍手说,让我放心用。

◆ ◆ ◆ ◆ ◆


在安装充电桩一段时间后,也就是6月21日星期五,老黄历上说今天适合提车,我早早的约好威马销售,上午去办提车手续。为什么要赶早去,因为今天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网选号牌。我拖车管所的朋友问了一下,每天网选号牌库里都会被选走200多张。我自己在家里编了20个号牌,我心想早一点去,就早一点有希望拍得自己想要的号牌。有人可能会觉得我矫情,一个车牌有什么好就纠结的,随便拍呗。的确,车子都是量产的,但号牌是个性的,看起来顺眼的号牌,配上自己喜欢的车,岂不是更好 

null



提车那天上午我还是忍不住磨磨蹭蹭的出门,到4S店已经9点半了(8点半就上班了),威马销售在门口清理着我的车,我包都没取下来就开始验车了。验车其实很简单,外观内饰看看有没有破损,然后检查一下车内电器是否功能正常,行了。阳光下的金色车身非常耐脏,虽然附近修路,没一会儿车上就一层灰,但是在蒙灰之后不太能看出来,黑色就不耐脏,一点灰就看的清清楚楚。

null



威马销售问我要身份证开发票,我打开包一看,坏了,身份证忘带了。我回想了一下,上午出门前我还特意看了一眼身份证是否在包里,因为今天提车还要带户口本,所以我就回房间拿户口本了。结果把户口本装包里,就把身份证丢家里了。本来还准备赶早开票,结果出了这么个岔子,我的心拔凉拔凉的。结果威马销售跟我说,先和财务沟通一下,身份证下午带过来,先拿个复印件把票开了。我一下子就来了精神,我说复印件我有,在我邮箱里。

null



顺利的开完发票,我人都没离开柜台,就赶紧打开12123软件开始进入网选号牌的流程。我的幸运数字是4,我和老婆孩子的生日都带4,我和孩子的学号都带4,我家和单位门牌都带4,我手机号也带4。所以我自编的号牌都是444和44的这种,估计很多人都看不上这样的号牌。


网选号牌很有意思,你可以编辑20组备选,但是每次只能填写5组,从第一志愿到第五志愿,点击确认,系统会自动判定是否选中。选中之后,如果反悔了,那么会被列入黑名单,2年之内禁止网选号牌。我因为和车管所朋友沟通过这里面的技巧,因此第一次5组号牌,就中了,算是比较满意。

null


选号之后是办理保险,我们家的所有车都是投的人保,在江苏人保理赔口碑还不错。我保的是最基础的车损,三责(100万)和不计免赔。结果计算下来,6900多元,感觉有点贵啊。后来一打听,原来车价是按照20多万计算的,我说这是补贴前的价格,我实际发票可是179800元啊?出保险的员工说:“没办法,系统里只有两个价格可以选,一个20万多,一个22万多。”


接下来就是办理临牌,然后就可以去车管所上牌了。可是我身份证没带,因此临牌是打不出来的。没办法,只能再回一趟家,下午车管所2点上班,我得赶在1点前来到店里打印临牌。然后赶去车管所,今天还是周五,按经验判断,这也是车管所最忙的时候,因为很多人周五前上好牌照,周末就去外地玩了。结果这一天还有一件比提车还重要的大事,我女儿幼儿园毕业典礼3点开始,我肯定不能错过这等大事。于是我就选择让上牌员代我上牌,改天再来4S店安装牌照。

◆ ◆ ◆ ◆ ◆


好的,以上就是本期内容,感谢大家的陪伴。关于威马EX5我的购车经历大家有什么想说的,欢迎在下方留言。大家如果城市代步会选择买电动车吗?家里如果有两台,你会选择用电动车取代其中一台燃油车吗?你觉得电动车除了续航还有哪些阻碍你购买的因素?留言互动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小鹏G3
小鹏G3
指导价:16.89-20.19万元
纯电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6.89-20.19
紧凑型SUV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