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宝马-3系

超低价好车团购

轱辘试驾|把全新一代3系开上赛道,光听这件事就足够让人兴奋了吧

2019年08月05日 08:06:02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我知道,无论屏幕前的你是不是宝马或者3系车迷,你都会点开3系相关的文章,或许是这篇,也或许不是这篇。绕不开3系的又何止热血青年?就在轱辘哥我下笔之时,身边就已有两位亲友提了最新一代3系(G28)。44年来,3系的立足之本是运动,产品定位是豪华,全球超过1550万车主的投币支持足以说明它的成功。

豪华和运动一直是3系的立身之本,但它就只有运动和豪华么?那你未免太小看最新一代3系了。

01

外观:很脱俗、不越轨

我们极少听说“宝马借鉴了XXX的设计元素”的说法,证明宝马在设计的前卫性和自己对于设计的理解确实有独到一套。宝马在设计上有着许多独有的icon,双肾格栅、天使眼、霍氏弯角等,要在不破坏icon的情况下将设计向下一代演化,这工作难度势必会让设计师多多少少加下班。

“重回驾驶”是这一代3系的重点课题之一,尽管上一代3系在运动方面造诣不低,“重回”一词显然是有点谦虚了。即便如此,宝马依然想在上一代3系的基础上再度强调自己的运动气场,于是才有了全新一代3系现在宽和扁的基调。

宽与扁是表达运动最简单,亦是最普遍的方式,车身越贴地,下部空气流速越快,车顶压力更强,轮胎更贴地。因此全新一代3系将车身高度下降,轮距增宽,轴距放长,使得整个姿态产生了更多的战斗情感。

短前悬、长车头的做法依然适用任何后驱运动车,打开全新一代3系的机盖你就会发现它的发动机位置非常靠后,乘客的位置上也随之被推向车辆中心,无需多说,宝马又在打着50:50的如意算盘。

天使眼大灯已经是宝马的标志性元素了,像这种广为人知的icon轱辘哥就不重复强调了。最让轱辘哥感到出神的还是大灯向两侧接缝处耷拉下眼角的设计,这一个小细节放给任何一个熟悉宝马的朋友,相信都会让你情怀激荡。

哦对了,霍氏弯角的淡化问题在之前被许多人提起,今天特地来体验一下。过去经典的急转直下的包边窗角设计换成如今的样子,直观好处就是玻璃面积有效延长了,车内采光会更好。坏处嘛……恕我无能,真没发现。

可能很多朋友会认同我这个观点:全新一代3系根本没有太多需要让人重新接受的审美成本。经过全新设计后的3系并没有越轨,许多经典的icon都被保留了下来,但它又非常洒脱,因为运动本来就是一件值得骄傲炫耀的事情,为什么不露骨地表现出来?

02

车厢:很得体,不冗余

可能总有人认为,运动和豪华、舒适是不可调和的对立面,包括轱辘哥也这么认为,更豪华势必意味用料更多,需要相对牺牲轻量化;更舒适势必意味运动感降低,也需要更多隔绝人与机器的交流。

而3系的定位从未发生改变,运动和豪华依旧是它的两项最重要课题,而一直以来3系都能非常好地平衡豪华和运动之间的关系。直到轱辘哥今天开完全新一代3系以后,我对此仍深信不疑。

全新一代3系的内饰轮廓还是熟悉的宝马样子,微微向驾驶席倾斜的中控台,悬浮式的中控屏,而科技感和豪华感的提升则是这套新内饰的主题。细节上,全液晶12.3寸的仪表和12.3寸中控大屏已经点缀的很到位了,鳞片式的中控台覆盖面又为整个车厢增添了一丝冷酷感。

但所谓“科技感”的营造,全新一代3系绝不仅限于此,让这份科技感完全升华的是全新第七代BMW iDrive智能人机交互系统,手势控制、语音识别等,在感官上,全新一代3系在轱辘哥心目中又进化了一次。更让人惊喜的是,7系同款的半自动驾驶也出现在了全新一代3系上。

“开宝马、坐奔驰”这一说法,现在更多是停留在日常口谈,奔驰不一定不好开,宝马更不是不好坐。长轴版的全新一代3系(G28)在现阶段仍是中国市场专属,而G28不仅仅是在轴距上拓宽,在座椅设定上也更加贴近长时间乘坐需求,毕竟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拖家带口的时光要远远多于劈弯的时候。

03

驾控:很够味,不毛躁

历代宝马3系被人诟病最多的正是行驶舒适性,尤其第五代(E9X)及往前世代的车型,经过两代演变后,现在全新一代325Li拥有了恍若5系般的行驶舒适性,当车轮轧过路上的凹凸时,你将再也感受不到减震器“硬撑”的情况。

无奈,全新一代3系这一系列看似更迎合舒适化取向的设定,在最近又被诟病“丢失了驾驶个性”。倒不是说他们的质疑完全没道理,因为舒适性必然需要以牺牲一定人车交流感为前提,在减震器软化的同时,带来了更好的初段震动吸收能力,但也避免不了在极限情况下越发明显的支撑性弱化问题。

然而即便如此,我们还是能轻松体验出3系在底盘几何上的高明之处,随着车身出现明显或不明显的动态变化时,车身的方向感依然十分明确,也不会出现左右摇摆,这或许也和全新一代3系增强50%的车架强度有关(相比于上一代)。简单来说就是减震器可能偏软,但物理极限从来都不低。

这不是3系第一次采用电子助力的转向系统,但也是“电子味”最重的一代,当宝马3系都变成了一根手指就能轻易打动的模样时,是不是意味着宝马亲手活埋了引以为傲的运动呢?并不是,当你握上这个粗壮的M运动方向盘,在赛道里激烈挥舞时,你依然能迅速找到属于它的转向节奏。

在路感被削弱的设定下,全新一代3系的转向不再追求一味的精确回馈,反而有点像是太极宗师那般来来回回。对于新手这无疑更友好,毕竟它不会重得像健身器材,因为那会毁掉你对赛道运动起初的期待。对于老手,这是一次打磨你对于赛道节奏变化的机会。

首发的325Li车型搭载低功率版2.0T,搭载最大功率184PS的B48B20A引擎,同样称不上暴力,但在ZF 8AT变速箱的配合下输出相当有序,我认为这套动力组合的意义并不在于你一脚油多快能冲到终点旗,而是在于你对速度、角度、档位、弯位的综合理解。正如你开久了必会懂得设计师的良苦用心,它的意义并非暴力美学,而是精进悟道。

试驾部分小结:

光看外表、光坐进车内,全新一代3系的改变基本迎合了许多人的期盼,更大更豪华更具科技感的内外车体就足以让不少消费者为其投币买单。不否认仍有许多人仍怀有对全新一代3系在运动性上的质疑,越来越不“硬”的3系似乎正在毁灭着他们对3系的理解。但轱辘哥并不这么认为,在一些浅显可见的地方做“软”,是为了迎合更多的实用需求,而想要它变“硬”根本不是难事。

前言中说的轱辘哥其中一位朋友,提车后就立马改避震了

3系一直以来都是豪华运动中型车的标杆存在,并非人言可畏,3系的压力从不在于流言蜚语,而是在于对自己的突破。标杆当得越长久,要自我突破就越是艰难。但不变的是,即使标杆再厉害,再完美,它也依然不可能在绝对意义上迎合所有人。可能就连3系有时也在看着镜子里面的自己:

它还是过去的那个它么?

它还有必要做回以前的那个它么?

1.上面这张图片并不是相机or后期变色,这确确实实是全新3系在夜晚射灯下的颜色,基本反映肉眼感官(本人承诺无色盲色弱),该现象在日光较强(正午头顶嘎嘎晒)的情况下也会呈现。对3系感兴趣的朋友,我知道轱辘哥肯定是拦不住你们要买的冲动了,但买之前也可以了解下,夜晚3系这个颜色变化是不是你喜欢的。

2.在轱辘哥所拿到的试驾车上,轱辘哥发现了共4个车载USB充电口(档把前储物区×1 扶手箱内×1 后排中央过道×2),其中有3个都是TYPE-C型USB充电口,据轱辘哥观察现时宝马MINI的许多新车都逐渐开始尝试使用这种TYPE-C型USB充电口。好处自然就是其理论可承受的最大电流会比常见的TYPE-B更大,从而支持更大强度的快充。

坏处嘛……现阶段这种充电线还未普及,价钱会相对偏贵,如果恰好车内也是设置了TYPE-C型充电口的车友,可以在某宝或者某东上搜索“C to Lightning(苹果)”或者“C to C(安卓TYPE-C)”就可以找到这种类型的充电线。

3.全新一代3系原厂仍继承上一代无备胎的设定,全系标准配备防爆胎,而我们的试驾车则是配备了静音性和操控性更好的普利司通T005 19寸防爆胎。轮胎表现值得称赞,哪怕在赛道里的性能也比一般防爆胎要好上不少,可能与它的低扁平比带来的薄胎壁有关。

但综合轮胎和车厢的NVH表现确实让轱辘哥感到一惊,你敢想象一台搭着四条19寸扁平比只有40的轮胎的车,还是四条防爆胎,居然还能保持不错的静谧性么?我认为全新一代3系的NVH确实是下了非常大的功夫,这很好,不管你觉得它其他指标或表现如何,起码它是一台舒适安静的豪华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宝马3系
宝马3系
指导价:29.99-39.99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9.99-39.99
中型车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