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悦达起亚-K3

超低价好车团购

林燃:为何双品类战略加持的新一代K3如此引人关注?

2019年08月06日 15:18: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说实话,当我在今年四月的上海国际车展上第一次看到国产的新一代起亚K3的时候,内心其实是有些纠结的。

一方面是这辆车和此前在海外发布的那辆海外版起亚Forte相比在造型语言方面截然不同,另一方面则是眼前的这辆国产起亚K3看上去真的很不错,要比海外版的漂亮得多。

这在此前众多的本土化开发案例里,又并不多见。从这个角度来看,东风悦达起亚在最近几年里的确有了很大的开发能力的进步。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在随后另起炉灶来聊一聊。

null




在我看来,这几乎是国内合资企业的本土化设计中,第一个实现超越海外设计的案例。

于是,这一曾经让我感到纠结的国产起亚K3,也就成为了接下来我想要聊到的选题所在——相比于海外版的起亚Forte,国产的新一代起亚K3漂亮在了哪里?

我们不妨先来看这样一组国产起亚K3和海外版起亚Forte的同角度对比图。

null




null




可以很明显的看到,相比于海外市场销售的起亚Forte,国内的起亚K3看上去很显然会更加的宽大和扁平,车头的造型语言所呈现出来的风格也更多的趋向于侵略性和运动性的一面。

前脸的主要造型特征以车头的进气格栅和大灯所构成的第一级造型特征为主,一种中级轿车的形象开始跃然纸上。

而海外版的起亚Forte则更贴近于我们对于一辆紧凑型轿车的认知,整体的形象相对于平和,造型特征以前保险杠面罩的细节作为主要的亮点,这也是目前起亚海外的主要造型语言,此前登场并备受好评的起亚斯丁格就采用了类似的理念。

null




进一步细化来看,国产的起亚K3所呈现出来的中级轿车的既视感,又是怎么体现出来的?

从上面的对比图上可以看到,国产版起亚K3相比于海外版起亚Forte最大的差异点在于前脸的形象上。

相比于海外版的起亚Forte,国产版起亚K3针对大灯的纵向尺寸进行了压缩,并且以阵列式的LED光源的运用,将海外版起亚Forte的透镜所带来的瞳孔效应进行了弱化。

压缩尺寸的大灯以及大灯瞳孔效应的弱化,使得国产版起亚K3在以大灯作为前脸比例基准点的造型语言布局上,有了一种比例上的改变。

null




伴随着大灯纵向尺寸的压缩,国产版起亚K3的进气格栅尺寸则进行了扩大,就像前面所讲到的那样,进气格栅和大灯构成了国产版起亚K3的第一级造型特征。

这个明显在前脸的构成中占据了主导位置的六边形虎啸式进气格栅,将整个车头的视觉重心进行了拉低。纵置式的进气格栅内部结构,无疑也对这种俯冲设计进行了支撑和收纳。

这也就很好的把这一代起亚K3在车头的形体上所构建的曲面加速设计,进行了强化和视觉感的带入。

null




所谓曲面加速,就是曲面在平滑的过渡到收尾的时候,突然进行的一个俯冲,由此来形成的一种将视觉重心向下导向的形体设计方式。

无论是海外版的起亚Forte,还是国产版的起亚K3,都通过一个引擎盖的曲面加速设计来强化了运动感。

在这一基础上,国产版的起亚K3又进一步的调整了引擎盖的棱线特征以及边缘特征,使得前翼子板到引擎盖型面之间的过渡被拉大,由此形成了一种在视觉上压低前肩高度的作用。

而前肩的高度,正是决定一款车型定位的关键。

null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现在回过头去看十几年前的老中级轿车,虽然尺寸已经不及现在的紧凑型轿车大,但是中级车的那个范依旧会很明确的重要原因所在。

国产版的起亚K3,就是通过一种巧妙的造型特征处理方式,实现了一种越级的比例构建方式。

有了一个以大灯和进气格栅构成的第一级视觉重心构建,前保险杠的细节特征在国产起亚K3上实际上是被弱化的。

这一点与海外版的起亚Forte有所差异。

null




国产版起亚K3在前保险杠面罩的设计上最值得关注的一点在于两侧的型面变化特征,通过从中央进气格栅向两侧延展并交接的设计,国产版起亚K3的车头横向宽度得以拉伸,并且两侧的特征以梯形的趋势,呼应了虎啸式进气格栅的设计,实现了一种造型特征的延续性。

而海外版车型的重点则放在了中央进气格栅的细节区域上,两侧的雾灯装饰区域以相对传统的形象构成,没有去刻意的强化前保险杠造型特征对于车头的拉伸以及托举。

null




可以这样讲,国产版起亚K3的造型语言,以横向特征为主,辅以纵向特征的点缀,实现了一个平衡的前脸造型语言构成。这一设计手法,的确已经很成熟了。

韩国的汽车产业有一个向外输出设计资源的特点,作为韩系车企的起亚,这一次很显然充分利用到了这一产业优势。还是前面讲到的那样,关于这个话题,我们另起炉灶。

从最近几年汽车市场的情况来看,国产版起亚K3可以说是轿车市场中少有的新品。

在提供了一个高品质的造型设计之外,起亚K3也延续了韩系车一贯的产品优势——丰富的配置,这一点也是其能够立足于市场的关键。

于是,在新一代起亚K3上,我们可以很轻松的看到很多不曾在同级别合资品牌轿车上出现的越级配置,诸如一套全面的人机交互系统,各类驾驶辅助系统等等。

在合资企业的阵营里,新一代起亚K3实现了在智能化配置层面上与本土品牌的一致。

null




更重要的一点在于,韩系车多年的积累使得起亚K3的驾驶感受以及动力总成标定,依旧延续了一个高水准的表现,使得其所呈现出来的性价比,不再流于表象。

新一代起亚K3燃油版搭载1.5L/1.4T两款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15马力和130马力,传动系统分别匹配CVT无级变速箱和7速双离合变速箱,而手动挡车型则不再推出。

这款1.5L发动机属于现代起亚集团的Gamma II系列,针对中国市场开发,满足国六排放标准。

根据工信部综合油耗信息,新款1.5L发动机比之前的1.6L发动机百公里综合油耗降低了1.1升,达到了5.1L/100km。

新一代起亚K3 PHEV在外观上,与新一代燃油版K3保持设计上的高度一致,但在一些细节上,做了具有新能源车型风格的改变,例如前唇与后包围增加了蓝色元素,轮圈多了新的样式。

全新一代K3插混版本搭载1.6L Kappa发动机与永磁同步电动机(最大功率为45KW)组成的混合动力系统,并匹配6挡双离合自动变速箱。

null




其中,1.6L Kappa发动机能提供最大功率105Ps,最大扭矩147N·m,日常超车并线毫无压力,1080km的综合续航里程,续航能力超越绝大部分同级产品。

null




在电池组选择上,匹配总容量为12.9kWh的高效锂电池组,慢充模式下只需4个小时即可充满电,充电耗时低于同级车型。

无疑,新一代K3插混版本是最具性价比的合资插混车型,甚至没有之一。

这也意味着,新一代起亚K3也正在构建起一个“双品类”战略,这全然不同于以往的大众丰田的“双车战略”。

null




大众的双车战略是一个平台两款车型,比如迈腾和帕萨特就是孪生的异姓兄弟,而新一代起亚K3则开拓了两个品类,注重性价比的选择燃油版,注重油耗和性能的则可以选择插混版本,这在合资品牌中,称作“第一波吃螃蟹”的并不为过。

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新一代起亚K3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

null




这些,都是新一代起亚K3面对市场竞争的关键点。

总的来说,全新一代起亚K3正在沿着既有的韩系车特点,变得更加年轻化和高品质化。作为一辆家用车,倒也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各位网友,您觉得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起亚K3
起亚K3
指导价:9.88-14.39万元
1.4T 1.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88-14.39
紧凑型车
1.4T 1.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