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宝马-1系

超低价好车团购

豪华车暴涨、平民车普降!中国人是买不起车还是不想买车?

2019年08月27日 14:43: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null

三季度就要过去了,回顾2019年,脑海里一直浮现着几个字眼:赚钱难、物价高、紧巴巴。最近,就连猪肉价格也节节攀升,很多人直呼“吃不起”。毫无疑问,经济下行已是事实。

null

对于大部分车企来说,2019年是艰难的一年,销量骤降已是常态。今年前7月,乘用车销售同比下降12.8%,就连一直快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也出现了“淡季”。但出人意料的是,豪华车市场却一直高歌猛进,成为车市中的“另类”。

null

2018年中国豪华车市场增长9.9%,今年前7月,豪华车市场依然一枝独秀,同比增长10.7%。宝马夺得了上半年豪华车销冠,奔驰又在7月重新夺回。凯迪拉克沃尔沃前7月销量分别增长2.1%、12%,雷克萨斯更是大幅增长31%。

前有奥迪白血病车主,后有奔驰女车主坐在引擎盖上哭,为何大家还钟爱豪华车呢?中国车市遭遇了怎样的新环境?

经济学上有一个规律,当在经济不景气时,人们仍然会有强烈的消费欲望,口红的销量反而会直线上升,这就是“口红效应”。“口红效应”的魅力在于,虽然遭遇了经济下行的挑战,但总有一些产品会成为消费者的新宠。汽车作为一种商品,也适用此规律。

null

经济下行时,资金通常会缩紧,人们首先会延迟甚至砍掉“高档”消费计划,消费变得谨慎,当购买能力下降,消费偏好会向中低端转移,更注重性价比。但同时,还会出现消费升级。

为什么经济下行时还会出现消费升级呢?归根到底还是资金有限,有限的资金会匹配更具性价比的商品,也会趋向购买那些没有超过太多预算但更具未来趋势、带来溢价的产品。

null

在车市高达两位数的下滑之下,自主品牌、合资品牌全线下滑,而豪华车市场依然保持正增长,正是在“口红效应”之下,汽车消费理念升级的具体体现。

经济下行,原本预算有限的车主会延迟甚至搁置购车计划,也就是“买不起车的还是买不起车”,而有一定购车预算的车主,会将有限的资金用于购买更具吸引力的产品。这个时候,豪华车的优势就更为明显,车主会更倾向直接购买豪华车。

null

客观来说,虽然都是一辆汽车,为人们的出行服务,但普通车和豪华车带来的“面子”是大不一样的。有房固然有面子,但不能移动,车就不一样了,开出来或者把车钥匙拿出来晒一下,大家就会懂了。在有限的条件下,买辆豪华车也变得正常了。

中国汽车市场“初次普及红利”正在逐渐消退,进入“存量竞争”阶段,整体市场规模会出现波动,细分市场的竞争将会加剧。豪华车渗透率将从2018年的11.5%逐步提升到欧美主流市场水平,进入“千家万户”。

null

其次,大家之所以钟爱豪华车,除了品牌定位高端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质量普遍更好。经济下行之时,买车将更注重车辆品质和使用成本,油耗低可以直接降低消费者的使用成本,而产品质量好,则会带来长期使用上的经济性。

豪华车销量逆势增长更是说明低端路线走得了一时,走不了一世。未来一段时间,中低端市场下滑,再加上豪华品牌下沉,自主品牌注定要走过一段非同寻常的路。

不过,豪华品牌并非躺赚,实打实的产品力才是关键所在。事实上,以前都说买豪华入门车都是鸡肋,现在连入门车都“真香”,基本上都加长了。豪华车销量攀升离不开车企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

null

另外,价格下探也是豪华车逆势增长的重要原因。豪华车售价越来越“亲民”,如宝马1系奥迪A3优惠后售价不到20万。带着豪华车光环,却有着合资品牌高端B级车和高端国产车的售价,足够让不少购车者动心,还有一些二线豪华车品牌更是给出了极为夸张的优惠政策。

null

总的来说,豪华车销量逆流而上,并不能说明消费升级了,或者说中国车市并没有进入寒冬,反而是经济环境变差,消费者购车更加谨慎,豪华车通过产品升级、降价优惠来“剪羊毛”。未来,假如经济持续下行,销量下降势必会波及到豪华车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宝马1系
宝马1系
指导价:20.58-24.99万元
1.5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0.58-24.99
紧凑型车
1.5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