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宝马-3系

超低价好车团购

40多万买台1.5T的“小排量”轿车,是不是交智商税?

2019年09月30日 14:02: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急剧上升,机动车尾气污染问题变得越来越严重。近些年来为了遏制污染现象进一步恶化国家已出台一系列政策,包括被誉为史上最严排放标准的国六排放和CAFC“咖啡法规”等。

为了找寻应对之策,车企们也是费劲心思。有降低发动机排量、有重拾三缸发动机、有努力研发新能源,还有部分“固执派”仍在积极探求燃油发动机的终极奥义,比如可变压缩比技术和提升发动机热效率。

不少合资、国产车企都在积极顺应政策号召,积极降低自家车型的尾气排放量为环保出一份力,这样的行为消费者是举手支持的。但以往一些讲究品牌调性、面子为先的豪华品牌中高端车型也在发动机上“做手脚”将六缸变四缸、四缸变三缸,就有点一言难尽了。

在看到新款XEL具体信息时不禁发出概叹,难道现在就连豪华品牌中型轿车也开始“屈服”于三缸发动机了吗?新款XEL虽然外观和内饰经历过微调,但大体轮廓仍旧是我们熟悉的XEL。可一看动力总成,就多了1.5T三缸发动机这位“不速之客”。

上一次三缸发动机出现在豪华品牌中型轿车上,还是宝马3系的1.5T车型。以同级运动标杆之名,却行着三缸发动机之事,搭载三缸发动机的车款备受冷落,连带全系销量也遭受重创。眼看形势不妙,宝马紧急叫停了3系的三缸项目。就连宝马都玩不转的三缸,而同样定位为运动的捷豹,其品牌号召力更比宝马弱,玩三缸岂不是“自取灭亡”?

了解过新车信息的部分网友调侃道,三缸的捷豹后期应该不止7折吧。虽然捷豹为该具发动机也投入了不少心血,包括新机型的凸轮轴和平衡器轴上采用滚珠轴承、12毫米的气缸偏置设计。可即便做再大的努力也无法彻底改变三缸发动机抖动和噪音大的物理特性。三缸的新XEL应该会有更低的入门门槛,但至少对我来说,很难说服自己接受一辆豪华品牌的中型轿车使用三缸发动机。

奔驰自诞生以来,一直是人们心目中豪华的象征。无论是引领天下豪华之势的S级、有“小S级”美誉的E级、还是最入门的A级都有着同级领先的豪华气场。但随着1.5T E级的出现,奔驰似乎要亲手毁掉自己多年来苦心经营的豪华招牌。

首先祝贺奔驰E级,凭借1.5T的发动机“喜提”同级最小排量的“殊荣”。1.5T发动机+48V轻混系统的组合既完美解决了排放严苛的难题,又能节约成本真可谓一举两得,自以为自己的小算盘打得噼啪响。为了不让消费者轻易察觉排量变少,还细心地在尾标和命名上耍起了小聪明,将旧款入门车型的200L“升级”至260L。

真当消费者不会上网查资料?1.5T+48V的动力组合的确对降低成本、应付法规起到实质性的帮助,二者合力之下创造的280N·m最大扭矩也只比旧款的2.0T发动机低了20N·m。但排量的降低势必会对后期行驶品质造成影响,而且在同级主要竞品5系、A6L还在坚守2.0T底线的情形下,消费者很难做到放着好好的2.0T不选,选你的1.5T。更何况花40万的价格买个2.0T是需要多大的勇气啊。

E级都变1.5T了,以后会不会连S级都会变呢?这个问题还真是细思极恐,因为如今的S级已经把自己的身段放低至2.0T了,缸数也由六缸变为四缸。

事实上S级更换2.0T四缸发动机的舆论热度要比E级更换1.5T发动机还要高。因为缸数在某种程度上就代表了汽车的尊严,气缸数量越多出门获得的尊重就越大,而S级由六缸变四缸的举动就是在玷污自己的尊严。更何况豪华D级车向来都是讲究从容不迫,该细分市场的潜在客户也大多是社会上的成功人士。由温润如玉的3.0T V6一下子换成毛躁粗糙的2.0T L4,行驶质感的直线下降显然是S级的目标客户所无法接受的。

哪怕48V轻混系统整合了多项黑科技技术、整套动力总成的技术储备以及先进程度也优于老款车型,新款车型的入门门槛也比老款车型更低。但我相信如果可以让S级的潜在客户选择,他们还是愿意选搭载3.0T V6发动机的老款车型。

豪华D级车用2.0T四缸发动机,S级不是唯一。因为友商宝马旗下的旗舰车型7系也采用了2.0T四缸发动机,并且使用的时间比S级还要早。

如同S级一样,使用2.0T四缸发动机的7系也受到一众网友的批评。可随着市场放出的优惠越来越大,7系的销量也随之水涨船高。还曾多次力压主要竞争对手S级和A8L登上月度销量冠军的宝座。

7系能在一片骂声中收获不俗的销量,巨额的优惠是主因。而诱因则是深藏不露的2.0T发动机,为了让2.0T发动机可以有足够的动力推动7系这具庞然大物,将最大扭矩放大至400N·m.。即便在没有电动机的帮助下,仍能将百公里加速时间压缩至6.3秒。这对于仍有部分驾驶欲望的7系车主而言,无疑是极大的福音。

E级更换1.5T发动机和XEL更换1.5T三缸发动机的“自降身价”举措并非毫无预兆,将时间轴再往前拨,2.0T四缸发动机的7系和S级早已为这一切埋下了伏笔。诚然为了应对越来越严苛的排放法规,这种情况在未来车市中会越来越普遍。以前我们吐槽7系和S级用2.0T四缸发动机、现在我们吐糟E级用1.5T发动机、将来我们吐糟的可能就是S级用1.5T发动机或者是E级用1.0T发动机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宝马3系
宝马3系
指导价:29.99-39.99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9.99-39.99
中型车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