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VA3

超低价好车团购

斯柯达默认品牌定位下调,捷达是喜是忧?

2019年10月23日 11:1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近日,斯柯达首席执行官梅博纳(Bernhard Maier)回复了关于大众集团考虑下调斯柯达品牌定位,将来与韩系等低端品牌进行竞争的言论,梅博纳表示,“审查品牌定位是多品牌公司战略部门的核心任务之一,这是一个正常的过程。未来斯柯达品牌产品的空间、功能、经济性、前瞻性设计以及品牌价值都不会发生改变。”

从梅博纳的回复可以看出,尽管会保障斯柯达产品和品牌价值都不会发生改变,但同时也不得不服从公司对多品牌整体战略的规划,带着一丝力所不能及的壮士情怀。

此前,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等高层在对包括大众斯柯达西雅特在内的子品牌的市场定位进行评估时发现,斯柯达可能是最不具竞争力的品牌。因此决定调整品牌战略,斯柯达品牌将会向着低端市场渗透,和现代起亚进行竞争。这对在华销量、利润双降的斯柯达品牌来说,简直是雪上加霜。

倘若斯柯达品牌如迪斯等高层所安排的那样主动降至低端品牌,这时候又会与捷达的产品矩阵有所重叠,这对双方会是两败俱伤还是双赢?

一直以来,斯柯达是骄傲的,也有着骄傲的资本。斯柯达原本是一个捷克品牌,后被大众收购,于2006年通过上汽大众入华,凭借高性价比、省油耐用、安全产品特点销量成绩一直不错。

曾经网上有这么一句话:“懂大众的人,最终都买了斯柯达”。可见斯柯达产品实力和口碑俱存,斯柯达的风光一直持续到去年,2018年全年销量34.1万辆,占大众汽车在华总销量的10%,

然而到了2019年,斯柯达御寒能力有限,销量下滑,今年前9月累计销量为19.4万辆,同比下滑22%。利润也在逐年下滑,从2017年的历史最高点9.7%,到去年的8%,预计今年将降至7.5%。

与之相对的捷达情况却如日中天,在今年正式“脱胎”大众由一款车型摇身一变成为独立品牌,并且是大众专门为中国消费者成立,只针对中国市场投放产品的品牌。

最初,捷达的独立并未被看好,很多人认为,失去VW标的捷达无法撑起销量,但9月刚上市的捷达VS5和VA3在当月销量便破万,目标完成度达130%,用销量直接回击质疑。

独立后的捷达品牌定位与斯柯达一样,都是低于大众品牌的,但二者在产品等方面有所差异。

捷达的产品体现的十分务实,据了解,捷达旗下所有车型将配备智能中控屏,合资品牌一向配置并不丰富的标签将在捷达身上撕掉;车型价格打入10万元以下,如入门级家轿的捷达VA3,其售价区间为6.58~9.28万,紧凑级SUV车型VS5的售价区间为8.48~11.28万元。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曾对汽车头条APP表示,捷达品牌的目标是填补目前大众在中国市场8-9万元的价格空白。

当下的斯柯达品牌定位却有些模糊,尽管在国外有着百年汽车制造历史,但是进入国内时间并不长,即是价格最低的小型SUV柯米克售价也要10.59万元起,再加上斯柯达近期终端市场优惠,当初树立的口碑和性价比已经逐渐沉没。

捷达还有另外一个优势是斯柯达无法比拟的,便是在中国市场特有的品牌情怀。大众捷达在1991年进入中国,是最早进入中国的轿车,皮实耐用、节油省钱和维修便宜是它最初的标签,到老捷达停产前,不到30年的时间里,累计销量达到400万辆,平均月销量妥妥过万,堪称一代神车。

拥有品牌情怀的捷达并不意味着抱住了永远的救命稻草,如何借情怀发挥才是现阶段捷达应该思考的,而这也是品牌未来能否实现长期发展的关键。

尽管当下斯柯达品牌被传定位将低端化,销量表现也有所不佳,但这并不意味着被大众边缘化,只能说是进入品牌调整期。

捷达品牌来说,多一个竞争对手并非是坏事,产品也需要在不断完善和竞争中实现成长,像奔驰宝马相爱相杀超百年,早已跨越竞争对手的关系变得惺惺相惜。

对于自主品牌来说,10万元以下的象牙塔也被合资“入侵”,而想要保住原有的市场份额就得拿出更具竞争力的产品才行,否则就会在淘汰赛中出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捷达VA3
捷达VA3
指导价:6.78-9.48万元
1.5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6.78-9.48
紧凑型车
1.5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