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日产-轩逸

超低价好车团购

通过一次纯电的体验,我明白了为何轩逸依旧斗不过朗逸

2019年10月28日 12:54: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在三厢紧凑型轿车的市场里,日产轩逸大众朗逸的竞争,上演了一出“既生瑜,何生亮”的故事。

随着新能源时代的到来,日产轩逸大众朗逸之间的竞争,也延续到了轩逸纯电和朗逸纯电两款纯电动的车型上。

那么,这两款纯电车型孰强孰弱,我们通过这一次对比实测找到了答案。

▍空间方面:电池铺设形式有玄机,同样的纯电家轿,舒适度大不同

从产品构成上来看,无论是朗逸纯电,还是轩逸纯电,二者都是基于燃油版车型所打造而来的纯电动车产品。

不过,需要强调的一点是,朗逸纯电是基于大众MQB平台上打造而来的新一代朗逸家族的衍生车型。

相比上一代的朗逸,新一代朗逸进一步放大了车身尺寸,同时MQB平台的运用也使得车辆整体的豪华感和行驶质感得到了全面的强化,这些基础优势在朗逸纯电上也延续了下来。

通过下表,可以明显看到在账面数据上,朗逸纯电的重要空间参数是优于轩逸纯电的。

而我们在实际测试中进一步发现,真正坐进两台车里的时候,轩逸纯电的舒适性远远低于朗逸纯电。

这是因为,轩逸纯电电池的铺设是一整块直接“贴”在了车辆底部,为了满足车辆底部电池组的布局需求,轩逸纯电将地板进行了抬高。

于是,在车顶高度不变的情况下,轩逸纯电的纵向空间被压缩,使得其头部空间的表现相比于传统动力版的轩逸大幅降低。

而随着地板高度的抬高,轩逸纯电的座椅安装位置也进行了抬高,抬高之后的座椅改变了乘员和驾驶者的坐姿,同时出于平台硬点的限制,车辆的方向盘、踏板的位置又与传统轩逸保持一致。

这就导致方向盘和踏板相对于驾驶者的位置过低,这种驾驶的姿势就像是在一辆燃油版轩逸的座椅上再加上了一个厚坐垫,因而日产一贯的舒适性取向自然也就无从谈起。

还有一点就是,或许是受限于空间基础,轩逸纯电并没有继承燃油车上的“大沙发”优势,座椅舒适度较于燃油车可谓大打折扣。

相比之下,朗逸纯电的空间优势就很明显。

在电池铺设形式上,朗逸纯电采用的是“土”字型布局,电池设置在前后排座椅下部以及中央通道下部,错开了车厢地板位置。这样的设计使得地板的空间得到了高效的利用,并不需要去刻意的提升地板高度来容纳电池组。

所以,在乘员的坐姿、后排空间表现以及空间利用的层面上都没有任何的变化,将朗逸经典家用车的定位毫无保留的传承了下来。

加之新一代朗逸相比于上一代车型在空间上所进行的优化,坐进纯电朗逸车型中,乘客并不会感到有所拘束或者压抑,几乎与传统燃油版朗逸没有差别。

▍驾控方面:朗逸纯电还是熟悉的味道,轩逸纯电需重新适应

实事求是的讲,轩逸纯电开起来的感觉并不好,以至于在整个实测过程中我更愿意去选择朗逸纯电。

由于地板的抬高,轩逸纯电的地板空间已经不再能够为机械式的手刹拉线提供一个合理的布局空间。所以在轩逸纯电上,驻车制动变成了脚踏式的驻车制动。同时,机械式的换挡手柄也因为电动机不再需要变速箱的缘故,变成了一个滑鼠式的电子挡杆。

(轩逸纯电滑鼠式电子挡杆)

顾名思义,滑鼠式电子挡杆就是类似于鼠标式的换挡,这个设计基本上颠覆了所有开车换挡的习惯,要花很长的时间去适应和记忆这种换挡方式。

与此同时,这个滑鼠式电子档杆的尺寸也明显过短,使得它无法像正常挡杆那样被完全握住,而是必须用一种“抓”的方式去控制。

这样一种控制方式,让轩逸纯电的电子挡杆需要随时关注其上方的挡位显示。这对于倒车入库这一类需要频繁切换档位的场景,人机操作并不友好。

另外,这个滑鼠式电子档充满了塑料感和廉价感,这让人在接触这部车的第一时间,就从潜意识感到抗拒。

同样,脚踏式的驻车制动无从谈及使用舒适性。因为坐姿的改变让踩踏踏板的过程,必须把左脚高高的抬起,然后小心翼翼的用脚掌找到踏板的位置,带有一些吃力感才能完成驻车制动的开闭。

一个诡异的坐姿,奇葩的滑鼠式电子换挡以及脚踏式的驻车制动,让轩逸纯电不太可能成为一部有驾驶乐趣的车。

从实际的动态响应来看,轩逸纯电抬高之后的车身让悬挂行程一下子就变大了很多,侧向支撑明显减弱。而那个额外多出来的电池组,也总是会给人一种这辆车随时都处于重载状况下的尾大不掉感。

电动机恒扭矩恒功率的输出,也让轩逸纯电每一次踏板的踩下,都会伴随着一种车身刚性不足所带来的急躁的轻浮感。

相比之下,朗逸纯电就会好很多,MQB平台的运用提供了一个高刚性的平台基础架构,将大众车历来所传承的驾驶质感延续了下来。

跟轩逸纯电不同的是,朗逸纯电并不是在挑战你的驾驶习惯,而是迎合你的驾驶习惯。

从落座驾驶座的那一刻开始,朗逸纯电所呈现出来的,都是熟悉的味道。

与燃油版车型完全一致的操作,让我们不再需要专门花时间去学习如何挂挡。电子手刹也不再需要费力去操作驻车制动。

从实际驾驶的质感上来看,朗逸纯电底盘反馈保留了大众家族一贯的性能设定。悬挂行程没有刻意的加大,于是侧倾也就被抑制在了一个合理的范围内。

源自地面的震动都会被隔绝在车身以外的地方,车尾的跟随性也一如传统的大众车一样给人以一种非常强烈的整体感。

另外,朗逸纯电的动态响应一改轩逸纯电那种“急躁而轻浮“的主观驾驶感受,将电动机线性和迅速的扭矩输出,平均的分配到了每一个加速的区间,整套动力系统的响应一如燃油车一般好上手。

▍续航和充电:实验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续航里程对于纯电动车而言,显然是一个重要的关注点。所以,这一次的实测,我们也进行了一轮续航里程的实测体验。

根据双方给出的官方续航里程数据显示,轩逸纯电的一次充电续航里程为338公里,而朗逸纯电的一次充电续航278公里。

为保证能顺利完成测试回到终点,我们没有把两车开到完全没电的状况,而是行驶同样的距离对比电量消耗程度的做法。

北京五环的总长度大概就是100公里,因此我们将两台车都拉到了五环上在同样交通条件下各行驶了一圈。

其中,满电状态下朗逸纯电仪表盘显示的续航里程为271公里,轩逸纯电仪表盘显示的续航里程为328公里,与理论的总续航里程略微有点偏差。

在经过了100公里的城市路况驾驶之后,我们停下来监测了剩余里程数值。

经过一轮测试下来,朗逸纯电版的剩余表显里程为169公里,而轩逸纯电的表显续航里程还有173公里。所以按照这一数值,朗逸纯电的续航里程准确度为98.83%,远远高于轩逸纯电的76.55%。

实际上,朗逸纯电的NEDC续航里程在两款车中最小,但电池容量却是两款车中最大,同时它的综合能耗在两款车中也是最优。

在测试过程中,我们发现如果用更经济的驾驶方式行驶,朗逸纯电的续航里程甚至超过官方公布的278公里,这的确是一个不小的惊喜。

由此看出,德国人在标定续航里程这一方面,还真的是挺严谨的。

在充电上,两车快充表现基本没有什么太多差异,朗逸纯电更快一点。慢充,朗逸纯电更快。

经过我们的测试,在快充模式下,朗逸纯电从剩余电量53%充到99%用了32min;轩逸纯电从43%充到91%用了30min,前者比后者稍快,但两者充电速度与官方给到的时间都比较接近。

▍售后质保:纯电汽车最后的顾虑被这辆车一一击破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整车后期服务项目上,朗逸纯电也远比轩逸纯电表现得更优秀。个人用户购买朗逸纯电,可以获赠价值18000元的e出行超级管家服务,像出险代步车、保养取送车等等服务都是豪华车型才有的,而朗逸纯电则将这些超值服务带给了消费者,从日常使用到售后服务,提供了全方位的解决方案,解除用户的各种焦虑。我们从朗逸纯电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可以看出,朗逸纯电对服务细节的专注。一个大品牌对消费者的诚心,无形中也增强了朗逸纯电的市场竞争力。

写在最后:毫无疑问,在合资纯电动车时代到来的当下,朗逸纯电再次成为标杆式的存在。凭借合理的电池布局结构营造的空间舒适性、秉承大众品牌一以贯之的驾驶质感以及更为真实可靠的续航和充电能力,朗逸纯电依旧延续了均衡而实用的家用车取向。相比之下,作为对手的轩逸纯电,如果不能做出有效的改进,那么今后其和朗逸纯电的差距或许就不只是一个身位那么简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轩逸
轩逸
指导价:10.86-17.49万元
1.2L 1.6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86-17.49
紧凑型车
1.2L 1.6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