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马-EX5

超低价好车团购

研发自毁系统应对自燃!蔚来新专利:您先下车,我找地儿自焚去

2019年11月25日 09:30:01
分享到:

随着汽车行业逐渐进入新四化阶段,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即将成为新发展方向的前提下,电动的安全性成为一个新的课题。在过去几年,很多品牌的电动车都发生了自燃和起火事件,比如之前的特斯拉、蔚来ES8、威马EX5等车型,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是这对于电动车的安全性始终是一个隐患。

其实如何处理电动车的自燃问题,对于厂商来说就是一个两难的选择,对于电动车来说,只要使用,就会发热,尤其是电池组和电动机,而在充电的时候,电池也会发热,所以在整车制造的时候,就好充分的考虑电池的散热问题;基于此,电动车的底盘保护等方面就不能太严实,但是包裹不严实,很多电动车的底盘基本都被电池铺满,如果有大的刮擦或者撞击,是非常容易发生起火和自燃事故的。

所以其实在目前的全球电动车市场,电动车的安全性还没有达到燃油车的水平,尽管燃油车发生碰撞起火的案例比电动车要多一些,但是很明显,只是因为电动车的保有量相比燃油车要少得多。

蔚来作为国内电动车行业的初创企业,也受到了电动车自燃起火事故的困扰,去年至今,已发生多起蔚来ES8自燃的事故,其实对于这个品牌来说,如果无法控制车辆的自燃和起火概率,对品牌的负面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但是蔚来也没有更好地从源头上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因此只能在其他方面尽可能减少对车内乘员的伤亡风险。

近日,有媒体爆料称,蔚来向美国专利局提交了一份有关于电动车自毁系统的专利。据相关消息披露,这项专利所涉及的技术,在车辆传感器和电脑侦测到并且认定车辆即将遭受电池热失控和电源管理系统大面积失效等无法挽回的情况时,会通过警报和信息让车内的乘员先下车,然后开启自动驾驶驶向远离建筑且附近有水源的无人安全区,然后实现自毁或者自焚。

其实这个想法显然是在没有办法完全实现电动车电池安全的前提下提出的一个折中的方式,它不仅依赖于相关系统对火灾风险的侦测能力,还对车辆的自动驾驶能力以及对周边环境的评估有很高的要求。所以如果在北上广这样的核心城市,这套系统基本上没有多少实现的可能性,原因很简单,在这些城市,想要找到一个无人区,实在太难了。

而且对于电动车来说,一旦起火,就是一种完全失控的状态,也就是说一旦起火,电池会以爆炸的形式不断损毁,很多系统也会因此失效,所以就算让乘员下车,那么能自动驾驶多远,其实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所以在我们看来,这套系统的核心只是能降低车内乘员伤亡的概率,想要避开其他车辆和人群,还要看火势对相关系统的损坏速度了!

所以其实在这样的前提下,这项专利的初衷是好的,就算车辆已经无法避免损毁,但是尽可能能保证车内乘员的人身安全以及不祸及其他车辆和人群,但是,从现在很多城市的交通状况的建筑密度来看,实现的难度还是相当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4.98-16.38
紧凑型SUV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