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H6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丰田造7座SUV上市就火,为何轮到马自达就凉了?

2019年12月02日 12:17: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之前网上有个笑话挺有趣,大概意思是王思聪他爸给了他5亿,他赚到40亿,翻了8倍;而网友他爸给了他5块,他买了双手套去工地赚了100块,翻了20倍,对此网友的结论是“我们能力还是有的,只是缺少资金”。

不得不说,这个笑话乍一听很有道理,但应该没人会信以为真,买双手套去工地搬砖固然不易,但从5亿赚到40亿显然更难,而且不是难一点半点。不过能赚多少钱,其实对于王思聪这种人并不重要,他的家世决定只要不出重大变故,这辈子基本上不会为钱发愁了,资产倒在其次,人脉资源更可怕。就算亏掉了5亿,他也能劳斯莱斯,而我们如果丢掉了仅剩的5块,可能就真的得去搬砖了。

对于一个人而言,家庭背景无疑是很重要的,曾经我对此不屑一顾,但一次次被现实拍打脸之后不得不承认这一点。而对于一款车而言,诞生于不同品牌旗下显然也是不一样的,抛开别的方面,同一款车挂奔驰标和挂奔腾标,受认可的程度那就是不一样。再说到我们今天要聊的马自达CX-8,同为日系品牌旗下7座SUV,它和丰田汉兰达的销量差距堪称悬殊,品牌自然是重要因素,但除此之外是否还有别的原因?接下来的篇幅咱们就说它。

马自达也做七座?

要说发展最快的车型,当属SUV,要知道在汽车诞生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是没有SUV这种东西的,SUV真正走进千家万户也就是最近这些年。小时候,数学老师教我们:里程等于速度乘以时间,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走到如今与轿车分庭抗礼的地步,可见SUV车型的发展速度有多快。

毫无疑问,SUV在国内已经成为了相当主流的车型,而国内什么多?答案可以有很多种,但人多一定算其一,每年过年的时候,如果一家没有十几二十个人团圆,那都不好意思说人丁兴旺!所以7座的SUV,这几年热度还是挺高的。

其实对于马自达推出7座SUV我还是感觉挺惊讶的,7座后面往往跟着啥?没错,是“大空间”,而马自达是什么品牌?它是个明明能把空间往大了做,却偏偏往小里整的品牌,它是为了运动能果断舍弃实用的品牌,所以说起马自达的7座SUV,我最担忧的就是它的空间表现,我相信很多人都和我一样,因为以往马自达旗下车型的空间表现非常一般。

不过马自达很聪明,它为了追求7座同时不失长车头的“常规操作”,硬生生将CX-8“掰”成了中大型SUV。CX-8的长宽高分别为4955/1842/1733mm,轴距2930mm,虽然宽度尚不如某些紧凑型SUV(比如哈弗H6),但长度和轴距确实勉强够得上中型SUV的标准了,这导致CX-8的纵向空间还不错,而横向空间挺一般。

CX-8采用的是2+3+2的座椅布局,而第二排中间的凸起很高,这意味着真坐7个人的话,最难受的绝对不是坐第三排的,而是坐在第二排中间的那位,这一点对于7座SUV而言堪称“致命伤”。

而CX-8宽度的“特殊性”,其实在外观部分就有很直观的体现,CX-8看起来比较“狭长”,少了几分霸气,兰博基尼跑车为啥看起来霸气?除了设计之外,其实和它很宽却很低矮的车身造型脱不开关系,宽是稳重的一种体现。显然CX-8无法做到这点,自然也就少了七座SUV该有的气势,如果你买了一辆CX-8告诉别人它和奔驰G级一样是中大型SUV,别人可能会说“你这糟老头子坏得很”。

当然,我相信很少会有人对马自达的设计表示不满,CX-8虽然宽度不够,但如果要给它的颜值打分,我相信大部分人都会打个不低的分数,而且看起来它依然是一款偏运动的SUV,不打开车门,你不会觉得它应该有7个座。

还运动得起来吗?

虽然我没有做过调查,但根据我身边朋友的情况来看,马自达的车主应该是以年轻人居多。其实这应该不难理解,马自达的外观本就是偏运动年轻,加上空间不大,以家庭实用为重的中年人应该是没啥兴趣的。

很多开过马自达的人都会给一个好开的评价,得到这个评价主要得益于以下两点:变速箱的匹配和操控。马自达的6AT被称为“最聪明的6AT”自然有其原因,它是由马自达设计(可能在爱信6AT基础上)、爱信代工生产的一款变速箱,无论是升档还是降档都很果断,对油门的响应也非常积极,它能很快地通过驾驶员对油门踏板的动作而作出换挡。

至于操控,这是个很玄的东西,以我的理解就是一款车传递给驾驶员双手的感觉,要说操控最好的车,那得是自行车和摩托车,因为它们的车把转动多少、前轮就会跟着转多少,它们的车把和车轮是直接相连的。

液压助力转向系统结构图

但汽车不同,你的手握着的方向盘下面连着方向柱,方向柱下面还连着方向机,方向机还得通过转向连杆连接到两侧悬架,悬架还能导致车轮的倾角有差异。总之,现在的汽车几乎不可能让你体验到完全纯粹的操控了,因为几乎没有车不带有助力转向装置了,何况包括CX-8在内的很多车型都是采用的电动助力转向,真想体验操控为何物,去开一次卡丁车更实在。不过,相比之下还是有高低之分的,只能说在家用车中,CX-8的“操控”不算差,何况CX-8的悬架调校还是偏舒适的,只不过在过弯时,还是能感受到不错的支撑。

至于动力,其实对于马自达这个偏运动定位的品牌而言向来是弱项,因为它目前仍采用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尽管它搭载的2.5升发动机目前来看绝对算得上“大排量”了,而且6孔高压喷油、4-2-1排气系统、凹顶活塞等特殊设计使得它的能效表现突出,但极限毕竟在那里,它192马力的最大功率、252牛米的最大扭矩显然算不上强,更何况CX-8毕竟尺寸不小,自重达到了1.8吨左右,所以期待它有多强的动力爆发显然是不现实的,实际上初段提速还算轻快,但后劲不足在所难免。总的来说,还算好开,但远远谈不上运动。

写在最后

以往马自达似乎是年轻人的专属,但CX-8似乎给了“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大叔们一个选择它的理由,但和汉兰达等同价位的7座SUV相比,这个理由显然还不够充分,实际上CX-8的销量也证明了这一点。

9月份CX-8国内的销量为110辆,你没看错,我也没少写一位数,实际上它今年前9个月的总销量才堪堪破千:1161辆。虽然它25.88-33.08万的售价比汉兰达略贵,但论级别好歹也比汉兰达高一级,显然各位中年大叔还不是太买账,也许等现在开马自达的年轻人纷纷成家了,会有所好转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哈弗H6
哈弗H6
指导价:9.8-15.7万元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8-15.7
紧凑型SUV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