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H6

超低价好车团购

富二代不可怕,可怕的是还比你努力,他曾放豪言“要做全球第一”

2019年12月02日 14:40:04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富二代不可怕,可怕的是富二代比你还努力。中国车坛上有个活生生例子,他就是长城汽车的掌门人魏建军。

1986年的汽车掌门人

1986年,后来的吉列掌门人李书福24岁,刚筹建起了自己的冰箱厂。后来的奇瑞掌门人尹同跃24岁,一汽红旗的车间技术员。后来的比亚迪创始人王传福20岁,中南大学的一名本科生……

而就在这一年,魏建军22岁,是家族企业中的厂长,当时的他开着其人生中第一辆汽车——拉达。魏建军是一个酷爱汽车改装和漂移的人,曾经更是一度被封为“保定车神”。

网络上也流传过一个段子:藤原拓海昨晚在保定城外输给了一辆拉达,他的车很快,如果知道他是谁的话,麻烦你们跟他说一声,礼拜六晚,我在保定城外等他。由此可见魏建军对漂移的喜爱程度和高超技术非同一般。

1990年接手长城

1989年,魏建军叔叔因车祸去世,其名下的长城工业公司随即陷入亏损,并且欠下高达200多万的外债,而当时仅仅26岁的魏建军没和家人商量就承包了这家以车辆改装为主要业务的企业——这也是魏建军心中一直有的一个造车梦。

魏建军之所以敢接手这样一家岌岌可危的企业,除了他自己了解汽车看好中国汽车市场外也离不开家族企业的支持。虽然没跟家里人商量,但是魏建军的家里人跟汽车行业也有着很深的联系。魏建军的叔叔自不用说了,他的父亲也有自己的企业——太行东伟汽车悬架有限公司。当时这家企业已经可以研发独立悬架,这在当时也为数不多。

长城轿车的来历

其实自己会玩车改车的魏建军知道,汽车绝对不是一堆配件拼凑出来的。而是需要真正的研究和实验,所以当时的魏建军整天泡在车间里,就为研究拆解日本车的结构和工艺。而同一时期,吉利李书福也选择了拆车来研究,不过选择的是奔驰车。不过论起造车,还是魏建军起点更高一点,基于仿制吸收进口车型和家族企业的汽车配件“长城轿车”顺利量产了。当时定的售价为十万,一上市就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长城皮卡的到来

但好景不长,长城轿车很快就被铺天盖地的质量投诉淹没。随后,国家《汽车工业产业政策》出台,没有生产资质的长城汽车已经不能再生产轿车。1994年,魏建军的注意力开始转向皮卡,风靡东南亚的丰田Hilux皮卡引起了魏建军的兴趣。

仅仅过了两年,在1996年3月长城第一辆迪尔皮卡下线,发动机来自绵阳新晨发动机厂,变速箱来自唐山齿轮厂。当时的定价为6~7万元,瞄准的也是当时刚刚兴起的乡镇企业和个体户群体。

长城赛弗的出现

时间推移到了2002年,皮卡生产线的成熟加上后来的企业改制让长城迅速成为了皮卡行业的霸主,但随之而来的却是产品单一的问题。2000年之后,长城瞄准尚属空白的10万元以下SUV市场,迅速推出了赛弗。赛弗原型车市丰田Hilux SURF,美版叫做4Runner。为了保证品质,赛弗的变速箱和分动器都为日本原装进口,高质量带来的是长期赛弗都是中国越野迷的入门首选之一。

长城哈弗的推出

2005年6月,长城推出哈弗(CUV)车型,售价10.93-13.58万元,哈弗的原型车是五十铃Axiom。哈弗的亮相让当时国人眼前一亮,原来中国品牌SUV也能和合资品牌一较高下。后来哈弗也成为长城家族SUV品牌名。而作为经典的哈弗CUV则化身成为哈弗H3和后期的哈弗H5,最令人的惊叹的是这里面还诞生了车长近7米的哈弗·派。

自从哈弗帮助长城打开了新局面后,长城再次将注意力转向轿车,但没想到这竟然成为长城的一段血泪史……

2007年,长城获得轿车生产资质,一年后推出紧凑型家轿——长城精灵,然而这款车随即遭遇了菲亚特的侵权起诉,结果长城遭遇败诉,上市不到一年的长城精灵以停车收场。虽然长城之后推出的腾翼C30轿车也有月销过2万的高光时刻,但奈何国内SUV市场过于火爆,哈弗H6借势起飞,轿车产品彻底沦为长城的鸡肋。魏建军曾放出豪言:SUV不做到全球第一,不考虑推出轿车产品。

哈弗H6的横空出世

2010年,长城推出哈弗H6,在当时尚属空白的中国品牌城市SUV市场上大吃四方。从上市至上月(2019年10月)哈弗已在中国SUV市场共计斩获了77个单月销冠。从2013年开始,哈弗品牌正式独立,长城汽车进入哈弗长城双品牌时代。

中国豪华品牌WEY

在2016年的广州国际车展上,WEY首次出现在公众面前。为了WEY,一向低调的魏建军决定站在聚光灯下,不留退路,赌上了自己的姓氏和名声。从2016年11月16日品牌成立,WEY用三年时间赢得了超过三十万中国消费者的信赖,成为首个以及最快实现三十万销量的中国豪华品牌,也成为第一个敢于并且成功挑战合资品牌的中国本土品牌。而未来,WEY将走出去,做世界赛场的WEY

写在最后:

回首过往,这世界上成功的创业者和实业家往往都是偏执者,不相信宿命,只相信自己,无论是丰田章一郎还是本田宗一郎都带有非常鲜明的英雄和个人主义色彩。如今的魏建军,虽然已过天命之年,但是天生执拗的性格依然,而且几十年来早已将这一特质浸润到长城汽车的血液之中。怀揣着让中国汽车跑遍全世界的梦想,30多年来,坚持自力更生,创下这番宏伟的事业,魏建军以“军人情结”造就的“专业精神”要占据很重要的成分,“只有无所畏惧,才能有所作为。”从早期聚焦皮卡,到今天聚焦SUV,长城始终精准聚焦中国消费者最迫切的需求,同时顺势而为,最终发展成今天体量庞大的长城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哈弗H6
哈弗H6
指导价:9.8-15.7万元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8-15.7
紧凑型SUV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