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别克-VELITE 6

超低价好车团购

别克微蓝长期体验:是什么原因开始真心尝试购买一辆纯电动汽车?

2019年12月05日 10:12:01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雅斯顿原创文章 |默默

微蓝410公里版本上市时,为了区别此前上市的310公里版本,曾在广州试驾一整天。 两个版本之间的差别正如此前文章里所描述的一样,不仅仅是续航里程上的升级,而是电池、电机和电控全面的更换,同时解决了一些Velite 6最初上市时一些水土不服的症状。

为了区分410版本和301版本,我们决定称前者为「微蓝」,后者为「Velite 6」。

1

410版本填了301版本的「坑」

最初,我们对别克Velite 6进行过长期体验,别克对这款全新的轿车采用了一种截然不同的态度,因为在这个价位上,别克面对的对手是在互联网应用方面毫不吝啬的造车新势力,所以别克Velite 6着重适配了许多具备互联网属性的配置,比如车载系统和主动安全。

作为传统品牌,别克Veltie 6如今搭载的车载系统已经能够满足大多数场景,支持语音唤醒,高德地图车机版和考拉FM、网易云音乐,配合4G LTE(每年100G免费流量)实现实时数据互联,彻底解决了原装车载系统成为手机映射附庸的尴尬地位。 只是,个别应用还有继续优化的空间。

Velite 6最让人心动是它首创的MAV造型,其类似于旅行车的造型打造了极其实用的内部座舱布局,而五座设计配合一个极大容积的后备箱,让这款车很容易成为注重家庭需求的选择。

不过,Velite 6也存在让人不满意的地方,电池续航里程相对而言较低,400公里是一个更合适的里程,其搭载的风冷电池受外界温度影响较大,加之Velite6当时在特来电快充的适配上存在一些问题,所以当时对Velite 6是又爱又恨。

别克微蓝可以说解决了上述许多问题,液冷温控的电池、更长的续航里程以及更大的电机带来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如果说Velite 6已经拥有不错的加速能力,微蓝则直接从250Nm扭矩提升到350Nm扭矩,电机的增大不仅仅带来了更强的加速能力,实际上更强的电机使微蓝在高速驾驶巡航时消耗的能量更少。

电机的能量消耗和转速并不是某个特定的系数,而是随着转速的升高,能量消耗的速度不断加快,所以激烈驾驶对纯电动来说是「续航杀手」。

这种动力上的改变连带着微蓝转向和油门都发生了变化,微蓝的驾驶感受更像是对Velite 6运动化的改造,方向盘转向更重了些,油门踏板也更敏感了,过去Velite6的驾驶感受如果说像是日系风格的话,转向轻柔,油门轻巧,别克微蓝则开始更趋向德系风格。

其余部位,Velite 6和微蓝保持一致,没有做任何改变,只是在长期体验微蓝的一个月里,微蓝后备厢容积虽大,但缺乏固定装置,一些放置在后备厢的物品会在驾驶中左右摆动,又由于和乘员舱相通,会影响驾乘感受。

微蓝的方向盘的背面没有对手指位置挖空设计,长时间把握不够舒服。

2

那些让消费者烦恼的地方

过去驾驶别克微蓝时,只是作为一个体验者,体验其作为汽车属性的性能和使用表现,长时间驾驶并真正考虑购买纯电动车时,体验者和消费者考虑问题的角度就发生了变化。

如果只是这款车整体驾乘感受比较优秀,许多消费者并没有必然动心的绝对理由,因为微蓝的售价相对较高的情形下,传统燃油车同样可以给予非凡的驾乘感受。

本身纯电动车最合适的使用方式就是租赁——汽车厂商分别提供一年、三年甚至五年的长租协议,用户只需要付一定比例的押金,选择最合适的租赁方案,在此期间用户仅支付每个月租金,不对电池、电机等维护保养负责。 租赁期满,用户便可主动中止租赁协议,或者重新换租另一款新车。

这种租赁方式最大的问题是解决了纯电动车残值较低以及电池续航衰减的担忧。 只是中国消费者暂时无法接受这种方式,于是别克希望换一个角度实现这种方式。

如果消费者对车辆三电系统不信任,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品牌直接给出具体的保证措施,正如别克对旗下引擎执行8年16万公里质保一般,别克VELITE6也承诺,车辆电池、电机、电控系统同样享受8年或16万公里的质保服务,并且保证电池在质保期内衰减率小于30%。

一辆纯电动汽车正常的使用寿命都不会超过8年16万公里,至于纯电动汽车的残值问题,其实这是所有纯电动汽车的难题,因为市场纯电动汽车还是新事物,新事物的普及需要一个过程,当纯电动在普及的前期,厂商需要站出来为纯电动汽车兜底,也就是说厂商负责为纯电动残值买单,相当于直接限定最低回收价格,进而可以稳定市场纯电动汽车的二手车残值。

别克Velite 6和微蓝都是可以享受三年别克回购政策的车型。

3

那些让消费者动心的地方

除去担忧之外,真正让我动心决定购买一款纯电动汽车的原因是整体费用支出。 过去体验纯电动时,家里没有车位没有属于自己的充电桩,而依靠特来电快充有两个弊端,一则偶遇高峰期需要排队,二则特来电电费中包含了一定比例的服务费,这就导致最终成本较高。

广佛地区的特来电充电成本大致在1.6~1.9元/度,因此从零充满别克微蓝410里程52.5千瓦时电池,需要付出一个小时的时间和90元的电费,每月四次成本合计360元,相比传统燃油车依然足够省钱,但还没有到让人惊讶的地步。

此次决定购买纯电动汽车时,准备在自家车位安装充电桩,别克微蓝在出厂时赠送了一个单独慢充充电桩,大概在7个小时左右可以将微蓝从零充满,而此时别克微蓝的优势就得以完全体现。

纯电动车本身诞生的一个理想环境就是利用夜间用电量少充电,达到削峰填谷的目的,夜间几乎鲜有用户外出使用特斯拉充电桩,因此纯电动尤其适合那些已经拥有车位的消费者。

目前,大多数城市都实行阶梯式收费标准,分用电高峰期和用电低谷期,佛山夜间电费在12:00-8:00,电费为0.3元/度,因为在体验微蓝的时间里,无需刻意外出寻找充电桩,只需要将车停下设置好充电时间段即可,每月同样完全充满四次,总花费只有60元,百公里平均成本为0.0375元,即3分钱每公里。算上别克回购的平均价格,购入微蓝,每年的平均成本依然要低于传统燃油汽车,一则燃油车有购置税,二则燃油车贬值幅度同样不低。

正是这样的低成本用车体验彻底打动了我,即便佛山并非限牌城市,我们也决定选择一辆纯电动汽车。

如果只是一个普通体验者,去体验别克微蓝,可能它不会给你太多惊喜,不止微蓝,许多纯电动汽车都是如此。 但如果作为一个用户,拥有车位的前提下,以每年极低的使用成本就能得到这款空间巨大、实用性很强的纯电动汽车,不也是一个很正确的选择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别克VELITE 6
别克VELITE 6
指导价:15.98-19.98万元
1.5L 纯电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5.98-19.98
MPV
1.5L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