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日产-聆风

超低价好车团购

纯电动车选择那么多,为何无人驾驶出租车偏爱轩逸·纯电?

2019年12月14日 05:51: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在广州市黄埔区的街头,知行君掏出手机打开文远知行App,输入出发地和目的地。不到三分钟的功夫,一辆蓝色涂装的轩逸·纯电出租车便快速驶来,顺利把知行君接上车。

直至这一刻,一切都跟我们平时叫任何的网约车都没啥区别。

可是坐上这台轩逸·纯电后,你会发现事情似乎有点“不对劲”:虽然主驾位置坐着司机,但他好像局外人一般,车子的所有起步、转弯,甚至自动红绿灯前停车都自动完成。再联想到车顶上那显眼的雷达探头,知行君才恍然大悟——这原来就是文远知行(WeRide.ai)在广州试运行的robotaxi无人驾驶出租车。

其实早在今年3月18日的2019 GTC技术大会上,文远知行已经发布了基于第二代日产聆风而打造的L4级自动驾驶车型。紧随11月18日,文远知行旗下合资公司文远粤行,与广州市白云出租汽车集团、科学城(广州)投资集团携手开启了全国首支落地一线城市的RoboTaxi车队试运营服务。而这批RoboTaxi车队便是由数十辆搭载L4级自动驾驶系统的轩逸·纯电所组成。

在资讯如此发达的年代,无人驾驶/自动驾驶这些字眼对于大家来说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纯电动车选择那么多,为何文远知行偏偏选择了东风日产的轩逸·纯电呢?

升级L4级自动驾驶,纯电动车的平台架构是关键

文远知行和日产的渊源可以追溯至2018年11月1日,全球最大汽车联盟——雷诺日产三菱汽车联盟向文远知行(WeRide.ai)投资了3000万美元。这既是雷诺日产三菱联盟Alliance RNM首次投资中国市场,也让文远知行成为中国首家获得全球汽车制造商战略投资的 L4 级无人驾驶企业。

即使抛开投资者这层关系,文远知行选择日产聆风乃至轩逸·纯电也绝非偶然。不过在此之前,知行君还是想跟大家先科普一下所谓L4级自动驾驶的概念。根据SAE International(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制定的J3016自动驾驶分级标准,自动驾驶技术分为L0-L5共六个等级。

其中L0级即为无系统干预和辅助的全人工驾驶,L2级则是应用在目前多数乘用车上的ADAS驾驶辅助系统。而踏入L4级以后,驾驶员已经成为了甩手掌柜,自动驾驶系统能接替完成所有的驾驶操作。

从L2-L4,随着自动驾驶系统感知、决策能力的越发强大,其需要处理的数据量也成指数级增长。考虑到自动驾驶系统的对供电,以及对动力系统、转向系统的可控性需要,纯电动车比燃油车来说更适合搭载自动驾驶系统。

而在众多纯电动车里面,日产聆风是目前能在上市9年时间便获得全球累计销量达43万辆,销售范围超过全球49个国家和地区,也是迄今为止单一纯电车型销量冠军的纯电动车。

知行君还留意到一项令人侧目的数据,聆风累计行驶里程已达100亿公里,但至今仍保持着0重大事故的卓越记录。此外,聆风的锂电池有着22年的使用寿命,甚至比汽车本身的平均寿命还要长10至12年。

日产长达70多年的纯电技术积累下,聆风所采用的E-Platform纯电平台已经积累了三电技术成熟、产品质量稳定、平台兼容性强这些优势。而基于聆风开发而来的L4级自动驾驶车也能全面满足文远知行组建自动驾驶车队所需要的可靠性、安全性要求。

轩逸·纯电,国内承继日产聆风的最佳人选

自动驾驶系统的升级进化,离不开决策算法的精细打磨,而这得建立在采集大量的实际路面行驶数据的前提下才能实现。按照文远知行的计划,其自动驾驶车队规模将由当前的50辆扩大到500辆,以扩大其数据采集量。

但车队如果完全由纯进口的聆风组成,无论是组建速度或是组建成本上都是不太可行的。因此与聆风同样基于日产E-Platform电动车平台而打造,且继承了聆风100亿公里0重大电池事故的安全基因轩逸·纯电便成为文远知行在国内投放无人驾驶出租车的最佳人选。

作为纯电动车的核心部件之一,动力电池与续航里程、安全性都有着密切关系,因此轩逸·纯电的动力电池采用了和日产LEAF聆风相同的全球设计标准。

值得留意的是,和其它品牌直接从供应商直接采购动力电池的方式不同,轩逸·纯电只有软包电芯生产的环节交由宁德时代代工,其余的环节均在位于东风日产第二工厂的日产全球第四条全自动电池生产线内进行,而这里也是国内首条整车制造行业的自动化电池模块生产线。

在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上,从原料上线到模块下线,每个薄薄的软包电芯都要经历12道工艺流程、14项品质检查及198项生产管控环节,确保每片电芯都完美无瑕。此外,轩逸·纯电还配备了同样源自聆风的LBC电池管理系统。该系统能够实时监控电池状态,防止过充、过放,有效提升电池寿命。

而且东风日产还考虑到碰撞事故对于电池组的影响,除了电池组的外部采用了1170Mpa 超高强钢密封铠甲,确保碰撞时电池组不会轻易受到挤压以外,内部还有玻璃纤维和凯夫拉组成的隔热材料。并且电池组的布置已经兼顾了363.3mm的发动机舱溃缩空间、307mm的侧面溃缩空间,最大限度上减少撞击的风险。

至于轩逸·纯电所采用的电机也得益于其高效率、低噪音、轻量化的原因,被评为了沃德十佳动力之一。在E-control精密电机扭矩控制技术和能量再生协调制动系统的加持下,其电能回收效率高达22%,13.8kW·h的百公里综合工况电耗也高于同级合资竞品平均水平。

轩逸的舒适,轩逸·纯电同样具备

如果站在消费者的角度,也许比安全性能更容易感知到的是 E-Platform电动车平台让轩逸·纯电对于家用需求的全面的照顾。其实轩逸在舒适性和空间的表现已经得到300万中国家庭的认可,而轩逸·纯电也把这些优势一一保留下来。

比如很多纯电三厢轿车在容纳了电池组后,车厢空间都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而轩逸·纯电不仅拥有2700mm的车身轴距和510L的后备厢空间,还配备了让不少轩逸车主都赞不绝口的Multi-Layer人体工学座椅,保证了前后排乘客的乘坐舒适性。

值得一提的是,轩逸·纯电搭载了日产NISSAN i-SAFETY智能主动安全系统,其囊括了IEB预碰撞智能刹车、LDW车道偏离预警系统、BSW变道盲区预警系统、CTA倒车车侧预警系统、VSP行人提示系统等智能安全配置,为每一次出行保驾护航。

而内置了NISSAN CONNECT日产智能互联的8寸彩色中控触控屏也涵盖了智能语音控制、车载全时导航、远程实时监测、车载Wi-Fi热点、24小时随心娱乐这几项功能。和某些充斥着各种花哨科技的新能源车相比,轩逸·纯电的着眼点还是放在实实在在的好用、省心、安全这些层面上。

知行有话说

日产70年纯电技术研发、25年电池研发经验,以及整车电池系统0事故的资历,让轩逸·纯电从电芯的生产环节到整车的安全性方面都与聆风看齐,而这也无形中增加消费者对robotaxi无人驾驶出租车队和轩逸·纯电的信心。如果说robotaxi无人驾驶出租车队算是未来出行雏形的话,那轩逸·纯电无疑是未来出行理想的解决方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聆风
聆风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紧凑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