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日产-劲客

超低价好车团购

日产这款小SUV征服了全世界,却让日本车媒老师咬牙切齿|90日系控

2019年12月25日 13:19: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打开了一条新奇的新闻,说老Juke停产后日产在日本市场的小型SUV将由劲客接替,紧接着就看到本土的媒体老师对此事的一段点评,直接把我给整笑了:

——“Kicks导入日本市场的话,很多消费者会很期待吧?但我本人对此事是非常愤怒的!”

这里面的主角就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劲客。日产劲客,一个日产的小型SUV,海外的名字叫Kicks。它有一副跟年轻人很搭的面孔,刚引入的时候是我们这个市场上少有的小型SUV。定位不高,但你要知道,在两三年前年10万元能买到什么合资品牌的SUV呢?对于预算不高的年轻人来说,劲客完全够用了。因此,在小型SUV这个市场刚刚起步的时候,劲客可以取得不错的销量。

但同时你也能看到这款车在产品方面的天花板——它实在不太像一款讨好中国市场的SUV。从造型上的异域风情,以及不太宽裕的乘坐空间都能看出这点。如果到此为止,这就是款中国市场上常见得不能再常见的小型SUV,就和很多车型在中国市场平凡的销售平凡的活在人们记忆中的经历一样。

然而它在全球市场的情况要复杂一些。

从定位来看,劲客和Juke都是比逍客以及奇骏低一格的车,区别很简单,一个是传统的小SUV,另一个像是小号C-HR。最重要的是,它们面对的消费者群体也是非常不一样的,日产原本是把劲客定位为拉丁美洲市场专属的车型,开发也大多数是日产巴西的人负责,概念车最开始展出的时候是在圣保罗车展和布宜诺斯艾利斯车展等等等等。

围观劲客的销售范围也能发现这点,一开始劲客是主打南美市场,后来引入到一些欠发达国家,再到中国。但事情如果到此完结,那劲客的性质和威驰之类的差不多,都是面向不同市场的不同需求搞的差异化产品。

对了,最疯癫的差异化是印度规格,看起来咖喱味的劲客只是加了一套更夸张的套件以及有更高的离地间隙,但实际上平台是两码事——其他规格的劲客是基于和轩逸骐达等车型所属的B平台打造,姑且是个正经的家用车平台。而印度规格……是基于廉价品牌达契亚的Dicia M0平台,由于平台不同所以在印度规格在体型上要大一圈,而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削减成本。

顺便说下,Dicia M0平台的代表作品是达契亚桑德罗——一款欧洲廉价车。

孤陋寡闻如我,就没见过哪款车型有“上车身不改,下身换平台”这么魔幻的改动,如果大家有见过这种炫酷的行为,可以在评论区给大家开开眼界。

啊,印度人民好惨。

另一方面,Juke是正儿八经的发达市场专用车。各种设计和细节都能看得出这点。比如对于劲客来说有个自动紧急制动就足够了,但Juke是一定要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的level 2驾驶辅助系统(Propilot),要不然别想在欧洲市场混下去。

劲客差异化的结果似乎不错,也必然会不错。南美不用说肯定卖得很好,导入到中东和亚太市场之后,劲客也成了台湾地区最受欢迎的SUV,世界上大多数人民更接受普普通通的SUV,Juke那种小布尔乔亚的感觉还是留给这个世界顶尖的20%去欣赏吧。

这个看起来很“平衡”的局势在去年11月,被日产汽车自己打破了——

劲客导入了美国市场!

南美人负责的新兴市场低定位汽车,引入了伟大的世界汽车市场标杆——美国!

此时,劲客的定位一瞬间从欠发达地区专用转型为具有普世价值的全球车型,人们不会再看到什么都想要的穷人才会买这款车,而是世界最大的两个市场同时拥有劲客在售,与昂科拉缤智竞争,带领着全球各发展中市场的劲客车主走向小康新生活。

现在回过头去看看,应该能懂那位日本媒体老师愤怒的点在哪了吧?

源自南美的劲客就是一第三世界的魔幻汽车具象化啊!为什么会出现在日本市场啊!你不要过来啊!!

只是他的满腔怒火并没有什么X用。

日本市场现在对不那么精致的汽车的接受程度,可能从泡沫经济破灭以来就没这么高过。大家还记得我前些时候吐槽过的大发Rocky吗,那车就像日本设计团队从第三世界的工程公司抢了一个方案过来,然后东拼西凑搞了个廉价SUV,非常不JDM,跑在东京街头可以说影响市容了。

可现实是残酷的,大发Rocky的姐妹车丰田RAIZE,同样像第三世界风格SUV,除了便宜之外没有任何优点,居然在一个月内,在日本市场获得了:32000张订单,当月汽车销量排名第四位。

这还是没算上大发Rocky的数据。

你看,日本本土市场现在已经堕落成这个样子了,何等难看,何等恶心,这位媒体老师却依然做着春秋大梦,他们依然想让日本汽车市场成为“精致”的代名词——可是市场不大+价格低还想要小布尔乔亚汽车怎么可能嘛,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要知道,即使在尚未堕落的美国市场,日产劲客的起步价格都在1.8万美元以上,和缤智和C-HR之类的小型SUV相差无几。

参考丰田Raize的畅销,就说明想要更低价格的SUV,而且要在日本市场这种体量并不巨大的市场取得成功,对于日产来说劲客是唯一的答案。

劲客以后在日本至少畅销程度会高于Juke。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日产来说还有一个被动条件不可忽视,那就是奇骏本身的起步价格是非常低的——仅227万日元起,同时也是日本市场最便宜的紧凑级SUV。那么日产如果想推一款定位低于奇骏的SUV,那显然不能指望逍客和Juke——这两款车绝对不会便宜。

但劲客引入日本市场之后,高配价格将会控制在220万日元以内,起步价也有极大几率会低于190万日元,大体和丰田Raize/大发Rocky持平。虽然劲客要比丰田Raize/大发Rocky大一号,但对于日产的决策层来说,这是最适合在日本推的小SUV。

结语:

从发展中国家设计-特供-制造,然后毫无预兆地打入发达成熟市场,日产劲客的经历足够传奇,如果劲客是个普通人的话,这已经是它作为凤凰男的巅峰时刻了。这也能从侧面反映出,发达市场的消费者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似乎已经对精致汽车丧失了感知的需求和欲望。

这似乎是我们的机会,冷静一点想想,他们都能接受大发Rocky和日产劲客之类的车型,我们也造个类似的车型似乎并不难吧。

最重要的是,如果说飞度是日本汽车向全球的辐射,伊兰特是韩国汽车向全球的辐射,高尔夫是德国汽车向全球的辐射,那么也可以说,福特翼搏日产劲客就是南美汽车向全球的辐射。

劲客在全球范围小有成就,这就已经够了。日本的汽车媒体老师咬牙切齿也阻止不了劲客即将在日本市场取代Juke的地位,劲客在美国卖得比很多车都贵,销量好不好是另一回事,关键是要有这个事实——这个打入发达市场并获取话语权的事实。

中国汽车有没有这样的能力?我一下就能想到卡罗拉伊兰特高尔夫这些耳熟能详的汽车,就是在于它们具有普世价值。而这正是中国汽车缺少的,一种走出去并被别人认可的普世价值。

@上汽集团,你觉得对不对吧,你出口多,你先说。

文|坂道

图|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98-10.38
小型SUV
1.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