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人文>正文

“玩家侯爷”骨灰级汽车模型藏家候晓明

2014年01月27日 14:20:30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画报 作者:王磊

在京城老爷车收藏圈,提起侯晓明无人不知。从2002年开始接触老车的他虽然收藏时间不长,但是以自己对老车的热爱和执着,成为了全国老车收藏的前辈级人物。(摄影:曹楠)

和侯晓明结缘,纯粹因为共同的爱好。一来二去,对这位儒雅又不失平易近人的前辈的称呼也从侯老师变成侯爷,变得更亲近。记得第一次跟侯爷见面是去看他在2012年参赛的梅赛德斯-奔驰230 SE,从北京开到上海之后,运回北京就开始进行全面养护。看着车上镀铬饰条上的锈迹,我问侯爷还需不需要重新抛光,他告诉我说:“留下岁月的痕迹不也很好吗。”

 

这是一位老爷车收藏家对时光荏苒的理解。我特别能切身感受到把玩老车时那种心情或舒缓或起伏时的状态,它们在眼中并不仅仅是一部挂满岁月痕迹的四轮汽车,更多地承载着从它们诞生时代传承下来的宝贵财富。老爷车就如它们的名称一样,对于现在任何阶层、年龄层的人都会有最直接的时代背景感。

在真正开始涉及老爷车领域之前,侯爷是个不折不扣的、狂热的汽车模型收藏家。至今,在他家不足30 平米的会客厅里还有大片的展柜,里面按照品牌、车型产区等主题,整齐地摆放着5000 个不同比例的车模。说起这段经历,侯爷依然喜上眉梢。“2000 年那会儿,我在北京车展上偶然发现了一个展示汽车模型的摊位,被台子上的车模深深吸引住了。我当时就跟工作人员说,能不能把车模卖给我,哪怕就一个。人家立刻就回绝我说这是展品,我们不能卖。我这人比较执着,第二天我又去那个展位看,一直到最后一天撤展我还在人家那帮忙打下手。负责人看到我这么执着,决定卖我一个。当时我那个高兴啊!”看起来,侯爷的直觉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他的爱好。

从此之后,侯爷就入了我们俗称的“坑”。刚开始,侯爷收集各种比例、各种品牌和各种车型的车模,随着数量的不断增加,北京车模市场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他的需求了。渐渐地,侯爷会通过各种渠道去了解新款车模或者孤品车模的消息,甚至会得知外地有自己最需要的那款车模,买张机票就去提货的经历。收藏规模越来越大,侯爷在圈儿里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很多时候,当模友得知侯爷又新进了一批车模之后,都会到家里来跟他进行交流,有些朋友还会买一些或者交换一些藏品。

侯爷跟我说,别看他这么折腾,家里其实还挺支持他的,“收藏车模的爱好又健康,又可以学到知识,还能多认识志同道合的朋友,所以玩儿车模的这几年的确特别开心。”也正是收藏车模的经历让侯爷对车的理解更深一步,看着手中造型优雅的车模,慢慢地也萌生了收藏真车的念头。“那是2002 年一天,我下午开车出去办事儿,突然在胡同里发现一辆正在维修的老上海,突然觉得我就想要这辆车。我从看到这辆车到花几万块钱买下这辆车时间并不长,但是其间颇费周折,还要斗志斗勇。不过,最终还是被我收入囊中。”从那之后,侯爷收藏老车的经历颇像之前收藏车模那样。说到他曾经拥有的老车,十个手指头都不够用:四辆老红旗、一辆老上海、奔驰若干包括W123、W114 和W108 等等,以及第一代宝马5 系518i,最疯狂的时候拥有过30 多辆车。认识侯爷的朋友都会这么评价他:看见带轱辘的就想收。

同样,随着收藏之路越走越深,侯爷也越发觉得这么收车没有太大意义,而且手上的这些车车况其实都远未达到自己的要求。在收车过程中,侯爷也对各个地区的车型慢慢研究,逐渐建立起自己的收藏理念。随着收藏越来越成熟,侯爷也开始逐渐处理掉手上并没有太大价值的藏品。现在,侯爷的藏品中菲亚特占了绝对主导地位:一辆75、一辆Spyder、两辆155 和三辆156。同时,还拥有第一代奔驰G 级越野车、刚刚修复好的路虎1 系以及准备投入修复工程的保时捷930 代911

说起收藏菲亚特,侯爷抑制不住地抒发着对意大利车的喜爱,那些或热情或优雅的线条是日本车和德国车都无法承接的风格,唯有意大利车才会这么美。这也是侯爷专题收藏的开始。聊起收藏汽车,侯爷依旧止不住话匣子:“刚开始,我也是什么都想收,到后来觉得太盲目,也没有主题,逐渐地,我发现意大利车最合我的品味。”“其实,收什么车完全根据自己的喜好,只要别太博爱,总会形成自己的主题。不过,在国内找老车,切记要注意车型的年代、品牌和保有量,因为国内收藏老车环境远不如国外,如果仅凭着一颗热心,很有可能对以后的养护、维修带来极大的麻烦。”侯爷提到的这点非常关键,老车稀有的确非常吸引人,但是也需要认清自己的实力以及掌握的资源,如果没有能力接收这么一款稀世珍宝,那可千万别让自己陷进歧途。

“另外,根据我自己的经验,决定收藏这款车的时候,找车的过程一定要谨慎,尽量找到一款完整度非常高的车,毕竟老车的维修部件不如新车那么充裕。外观的钣金和油漆也一定不要太计较成本,最好一次就修复到位,否则以后三天两头跑修理厂补这补那,非常麻烦。”其实,喜欢老车很容易,就像养宠物一样,喜欢如果不能好好陪它,那反倒是一种可惜。“有了老车,也要多跟朋友们交流,多让老车动换动换,咱们这个圈子,只有多交流,才能发展得更好。我成立老式汽车联盟的初衷也是这样的。”说到这,侯爷的眼中充满了对中国老爷车文化发展的憧憬。

其实,收藏老爷车不光是一种文化,它所带来生活方式的变化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位收藏者。“工作是为了更好地玩儿。”这是侯爷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赚钱无止境,可人总是会累。老车,有富玩儿也有穷玩儿,这个圈子不应该有阶层区分,只要是老车,大家都应该在一起交流,共同推动老爷车收藏文化在中国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