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汽车评测编辑 @周子敬
今日主题

现场测量:重点新车做工大比拼

五款重量级新车做工大比拼 凤凰显微镜

凤凰汽车导购 虽然已经参加报道过大小车展不下数十次,但是今年上海国际车展的规模和热度还是让我感到惊讶不已,乘用车整车参展就占据了13个展馆,涉及的品牌从最低端的到世界顶级,展出的新车多达数百种,而观展的人数也再创新高。由此可以看出,中国消费者对汽车的需求和欲望仍在持续增长,相应的市场也在不断扩大,商家与买家的热情都很高涨。

上篇回顾

盘点车展超越合资的自主车 圆我国车梦

作为主流网络汽车媒体,我们力求在车展内容报道上有所创新、突破,于是策划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选题,在及时、准确报道新车的同时,也能有些与众不同的东西。在上一篇中,我的同事就自主品牌的发展为题,盘点了媲美合资车型的自主车型,而今天我将从一个很细节的方面入手,分析几款代表性新车的做工表现。

测量方法和工具

做工可体现在很多方面,但是能使用简单工具测量的主要是两个面之间的接缝,这也是让普通人很容易理解的。于是,跟我们日常凤凰测项目采用的方法类似,在车身外观和内饰的几个标志性位置,用游标卡尺测量接缝大小。一方面是要看接缝是否在合理范围之内,另一方面是在同一条接缝的几个不同位置分别测量,看彼此间的差值是否在合理范围之内,以及车身左右对称位置的接缝是否接近。

车身外观,我们从前到后,选择以下几处位置:1、发动机盖与前翼子板间接缝;2、前排车门与前翼子板间接缝;3、前排车门与后排车门间接缝;4、后排车门与后翼子板间接缝;5、行李箱盖与后翼子板间接缝。考虑到接缝长度和角度,分别测量车身左右每边的2-3个点,最后还要取平均值和算最大差值。

车身内饰,我们选择两处较典型的位置:1、副驾驶手套箱;2、中控台,分别测量手套箱关闭时左、中、右三个点位的接缝,中控台面板中央左、右对称位置的接缝,同样最终也取平均值和算最大差值。

介绍一下我们使用的工具,数字显示游标卡尺,量程150mm,精度为±0.02mm/±0.001″,对于一般几个毫米数量级的接缝而言,这样的精度已经算很高了。当然,我们并不是很高精尖的科研单位,尤其是在对汽车整车产品的测量上,允许一定误差是合理的。

车型选择

最后,我们来说一下车型的选择。一般而言,消费者对售价动辄上百万的高档车做工不会太在意,而普通家庭用户常选择的价格高低适中的紧凑级轿车,于是我们将目标锁定在这一级别。同时,尺寸相近、价格区间相似的车型,也是公平性的一种体现,对这一级别的消费者购车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大众朗行

斯柯达Rapid昕锐上市发布会 斯柯达 选择车系 昕锐

斯柯达Rapid昕锐

雪佛兰科鲁兹掀背版

荣威550

纳智捷5

在本届车展上,紧凑级的新车不少,我们挑选其中5款来进行测量比较,它们分别是:大众朗行、斯柯达昕锐、雪佛兰科鲁兹、东风裕隆纳智捷5、荣威550。本来还考虑了其它车型,但受到车展现场的限制,有些新车处于尚未发布阶段或还是概念车、工程车等原因,所以并未涉及更多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