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辅佐”到“做主” 自动驾驶有多远

2014年09月02日 09:34:4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马瀚明

7月3号,梅赛德斯-奔驰未来卡车2025全新运输技术在德国马格德堡全球首发,十年之后,卡车将在欧洲的高速公路上实现自主驾驶;而卡车司机的角色将转化为运输经理,他们能够在全新的驾驶空间内应用、发挥新的专业技能。同时,自主驾驶将大幅提升运输效率及道路交通安全性,进一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

由“辅佐”走向“做主”

据了解,该项技术是基于车道保持辅助系统、车距控制系统、ABA紧急制动系统、Stop-and-Go Assist堵车自动起动和停止系统、预测巡航控制系统,即现在所谓的动力总成预控制系统(PPC)为基础,配合车辆周围的雷达传感器及全景多功能摄像头来实现的。

梅赛德斯-奔驰未来卡车2025全新运输技术

自主驾驶系统激活后,驾驶员就可以将驾驶座向副驾驶转动45度,调整为工作或休息状态,其还可以使用带触摸屏的可移动平板电脑开展其它活动,例如与外界通信或完成以往由调度员完成的任务,但不能睡觉。因为未来卡车2025的掌控者仍然是驾驶员,车辆必须始终允许驾驶员恢复手动控制。

梅赛德斯-奔驰未来卡车2025全新运输技术

该项技术的研发成功,标志着卡车自动驾驶技术的研究由“辅佐”走向了“做主”,车载系统将不再只是为驾驶员提供道路、交通、路况、车况等信息,也不再只是预判前方道路情况,给驾驶员提供驾驶方案,而是根据信息——计算方案——付诸实施,这就是梅赛德斯-奔驰未来卡车2025向我们展示的未来。

由“单干”走向“组团”

日前,沃尔沃卡车在韩国举行了全新FH、FM、FMX卡车的亚洲上市发布会,在展示新产品的同时也展示了其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的研发成果。而其中最为引人瞩目的就是I-see系统。

I-See系统与变速器的倾斜传感器相连,能够获取地形数字信息,不依靠地图而是依靠最新的信息总是可靠的。该系统最多可记录大约4000个斜坡信息。

I-See系统的“6步法”最大利用卡车自身动能:在上坡前进行加速;在接近坡顶处尽量避免减档;快要下坡时不加速,而是等待重力来发挥作用;在下坡的前期依靠惯性前进;在下坡快要结束时开始刹车;下坡结束后放开刹车,在新的上坡之前进行加速。

沃尔沃I-see系统

如图所示,I-See系统利用坡度进行自动换挡以达到节油的目的。它利用卡车自身的动能驱动车辆上坡,在下坡时又利用动能进行加速。据沃尔沃卡车产品经理海德尔•沃基尔(Hayder Wokil)透露:“根据模拟以及公路测试,I-See系统最多能够减少5%的油耗。”如果一辆卡车每年行驶14万公里,将年节约1000升燃油。

而在沃尔沃全新卡车亚洲上市发布会上,我们了解到,I-See系统可以实现车与车之间的道路信息共享。举个例子,A车经常走湖南长沙至韶关路段(多山),其车载的I-See系统记录的道路情况可以通过沃尔沃的网络共享到其他搭载了I-See系统的沃尔沃卡车上,届时,从未走过此路段的B车到达该路段时,车载I-See系统已经获得了相关数据,可以更完美的执行“6步法”,利用卡车自身动能,达到节油的目的。

其实早在2012年,沃尔沃就参与了安全公路列车项目,跟随车辆使用现有的安全系统(例如摄像头和雷达)对领航车以及周围车辆进行探测。通过无线通讯系统,车队中的车辆一直“模拟”着领航卡车,一同加速、刹车和进行转向。虽然该项目在测试中采用了领航车+跟随车队的方式,但是在当时已有技术的条件下,也已经为自动驾驶探寻了可行之路。

而享有“公路之王”美誉的斯堪尼亚早在2010年全新R系在华上市之际就已经着重介绍了其驾驶员辅助系统,通过车载的各种传感器以及驾驶员的实际操作,对驾驶员的驾车水平做综合评定,通过这种方式引导驾驶员的操作走向更经济、更安全的方向进步。而日前在瑞典大使馆举行的“零伤亡愿景”活动中斯堪尼亚也展示了这几年在相关领域的研发成果。

斯堪尼亚提前紧急制动系统(AEB)

如果说斯堪尼亚驾驶员辅助系统更多的是从驾驶员操作技巧,以及低油耗驾驶的角度入手,那么其车道保持系统、提前紧急制动系统(AEB)、侧面辅助系统(side assistance system)将车载系统的管理范围由车辆本身延伸到了路面,而队列行驶系统则更倾向于长途大宗物流运输的应用。

同为德国大众旗下的商用车企业,曼拥有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和车道辅助识别装置,而转向辅助系统,可以有效地降低车辆由于驾驶员盲区产生的交通事故。

近几年欧洲卡车制造商都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投入了研发力量,而且各家的研发路线都不尽相同,先开发相对简单的辅助驾驶系统,然后将不同方向,解决不同驾驶问题的单个系统整合为完整的自动驾驶系统。由“单干”走向“组团”的进程,已经到了整合阶段,只需“临门一脚”。

理想何时照进现实?

技术已经发展到了可以让理想照进显示的地步,而现实又如何呢?据了解,目前欧洲法律在自动驾驶发面未放开相关法规,而戴姆勒在此次发布会上也透露,公司正在呼吁放开相关限制。的确,如果在放开相关法规限制的情况下,拥有成熟技术的企业会抢得市场先机,而就此形成的市场竞争格局一定会反向促进产品升级,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倒逼。然而目前现实环境还没有走到那一步,这其中有现实道路环境因素,也有着法律制定者、道路管理者对于技术成熟度的疑虑,而这些疑虑也将在今后的日子里成为技术进步的动力。

另外,我们在感叹于技术进步的同时也不能忘记了技术进步的初衷,无论是自动驾驶还是未来可能会出现的无人驾驶,其目的都是为了实现更加高效的运输,更加安全的出行,更加经济的使用成本。

自动驾驶技术确实离我们不远了,但是要看到一辆自动驾驶的卡车经过我们身边——任重道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