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高速增长导致安徽快递业“消化不良”

2014年09月30日 09:17:03
分享到:
来源:安徽网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开放国内快递市场,但对于合肥的快递网点负责人小杨来说,他更关心下个月能否扭亏为赢。面对“洋快递”,本土快递行业从业者更多担心的是自身问题,如从业人员流动性大、价格竞争激烈等。

 

无序竞争扰乱市场

今年6月份,小杨花了十多万接过了合肥华府骏苑片区圆通快递的业务,前任老板觉得无利可图,转投了其他行业。

昨天上午11点,记者来到小杨的快递点,20多平方米的空间内堆满了收送的快件。小杨和员工们正在搬运快件,而小杨的女友小陈则在电脑前录入信息。

在合肥,像小杨这样的快递网点有700多家,大大小小的快递公司则有30多家。小杨搬了几十件快件后,满头大汗地进到屋里。“现在快递生意真的难做。”小杨说,从6月份到现在,他的快递点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价格竞争太激烈了,亏了不少。”

“天天快递和中通他们的淘宝单子已经做到4块钱包邮全国,4块钱基本就是单子费,外加很少的手续费,这样下去肯定是没的活了。”小杨觉得这样的竞争无法持续,也无法保证服务质量。

工作辛苦 人员流动性大

干了大半年之后,小程准备辞职。小程上班的快递点在合肥市包河区,如果算上小程,半年内这个点的快递员已经“三进三出”了。

从上午八点到晚上八九点,依靠三轮电动车加上双脚,跑上好几十公里,来回穿梭十多个小区和街道,收送快件200件左右。小程说,这就是他一天的生活状态,“非常赶,连水都来不及多喝几口。”

“快递行业流动性非常大,很多都是常年招人。”这家快递点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快递员每送一件快递赚1块钱,送件这块一般每人每月能拿到2000多块钱,加上收件每月工资有4000多。张先生认为,人员流动性大的主要原因是工作太辛苦,除此之外,激烈的竞争让快递行业进入微利时代,公司在保障员工福利方面做得不好。

高速增长 致快递业“消化不良”

合肥邮政管理局数据显示,今年1~8月,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5698.69万件,同比增长75.63%,占全省比重41.8%;8月份,快递业务量完成809.56万件,同比增长74.59%。

快递业惊人“食量”也造成整个行业的“消化不良”。记者在街头随机找了几个快递网点发现,暴力分拣的情况依然很多,拆包验证的情况依然很少。

一位从事快递行业人士告诉记者,这些现象正是高速增长的“后遗症”,“只顾数量不注重质量,现在还停留在价格竞争的最初级的阶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