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于素杰:保持创新是威伯科的DNA

2014年11月07日 08:19:4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马瀚明

10月23日,苏州。

原定前日晚间的对威伯科集团副总裁、中国区及亚太区总裁于素杰女士的专访调整到了23日早晨,清晨的精力充沛让专访少了些许“人情”,多了些许“公事”的感觉。不过专访还是从企业文化这个颇具人文情怀的话题展开了。

威伯科集团副总裁、亚太区及中国区总裁于素杰

创新是DNA

谈及企业文化,于素杰说,这是公司可持续发展的DNA,而这种DNA的支柱就是创新,这也是威伯科所一直倡导的。她表示威伯科提倡的创新点,不仅指非常前沿、高端或者未来的产品技术,也包括不断适应变化的市场需求,对产品做的适应性创新;同时也包括引入新原材料,通过技术革新降低产品成本的创新。她强调,创新是威伯科始终坚持的战略方向之一。

化是威伯科企业文化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于素杰从两方面对其进行了诠释。其一,商用车市场本身就是一个多元化的市场。威伯科的服务对象包括了卡车、客车、发动机、底盘以及乘用车售后市场,各市场对零部件供应商需求的差异化极大,有时完全不同。同时,威伯科的产品线具有多元化的特质,涵盖了制动系统、传动控制系统以及悬挂控制系统,无论是市场还是企业自身都具有多元化属性。

其二,威伯科作为一家跨国公司,具有全球化和本土化的现实情况。这种全球化以及本土化的策略决了定威伯科的人才也是非常多元化的。“不同的国籍,不同的背景,服务于不同的市场。威伯科非常强调多元化文化的公司文化,以便更好地快速响应市场、适应市场、对客户的要求做出准确及时的反应。”于素杰说。

资源重在搭配

仅今年的汽车行业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就多次证明了零部件企业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于素杰认为,将零部件资源组合出性能最佳的产品,是整车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零部件企业,则应该利用自身专长,深入的研究做好做精做细做出特色。

她认为整车企业不可能面面俱到的研究所有零部件涉及的技术。而威伯科一直致力于成为整车企业的研发和战略合作伙伴。她说如果只是简单的买卖关系,就谈不上共同研发或者共同推进技术发展。只有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基于平台和模块化式的合作研发,才可以让零部件企业真正的深入了解整车企业的需求,进而参与产品的研发过程,才能真正意义上推进整车技术的发展。

售后拉动销售

商用车行业极其重视售后服务,有着“第一辆是销售卖出去的,后面的都是售后团队卖出去的”这样一个约定俗成的道理,而购车用户也同样关心这个问题。

据了解,威伯科拥有一个覆盖全球且多元化的售后服务体系,而该体系也会借助整车企业的服务体系进行覆盖。“威伯科有一个威伯科大学,这是我们全球用于做售后服务,包括直接对最终用户售后培训的机构。截止2014年,已经有超过10万人接受过威伯科大学的培训了”于素杰说。

同时她介绍到,威伯科目前在中国有接近100家的售后服务网点,可以覆盖到售后培训,售后服务和客户技术支持网络,该网络也是对整车企业售后服务网络的补充和支持。

于素杰对笔者表示,威伯科的销售策略同样在利用服务来拉动售后市场的销售。通过对整车企业和用车客户做售后的培训与指导,帮助其了解如何正确的使用威伯科的产品以及诊断软件。她介绍到目前威伯科产品使用的诊断软件的操作界面已经全面实现了中文化,这也是威伯科多元化的具体体现。

丝毫不敢停顿

今年国家在汽车业掀起了反垄断的风暴,多个乘用车厂家接连被国家主管部门开出上亿元的罚单,而欧盟近期也宣布将对多家卡车生产企业展开反垄断诉讼。由于国内商用车市场的特殊性,尚未形成类似的价格垄断局面,但是业内人士都注意到了目前国内商用车市场存在着缺乏核心技术的劣势,而对于即将实施的国四排放标准,曾有业内人士指出,国四实施取决于国外零部件企业的供货情况,危言耸听还是言过其实,都说明了零部件企业对整车技术进步的重要作用。

于素杰表示,威伯科在技术上的优越感并不是很强,“我们丝毫不敢停顿”她说,“威伯科一直致力于适应性的开发,降低成本,优化系统性能,以便更加适应市场,保持产品竞争力。我们时时刻刻面临着来自市场的压力,包括来自整车企业的压力和要求。”

同时她表示,过去的三十年很多技术都是威伯科首先提出的,很多概念和理念的实现是和整车企业联合开发完成的。在未来威伯科还会继续沿着这个方向去做,因为市场变化很大,全球的竞争压力都在加大,各个企业都感觉到面临着不同市场、不同区域带来的压力。

需求才是价值

谈到商用车行业就不可避免的谈到道路运输安全,于素杰认为安全非常重要。她认为主动安全系统并不是某一家企业拍拍脑袋就开发出来的,而是基于大量的事故调查,基于对某一个事故预防性的研究而产生的。所有的主动安全技术,亮点不是技术本身,而是该技术给车辆、给道路、给所有交通参与者以及车上的货物带来的安全,这才是问题的核心。她认为所有新技术的发展,实际上是需求引领的,需求其实就包括了如何有效地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

于素杰表示,讨论技术研发时要从客户价值出发,不应该只提及技术本身,而是要强调系统本身带来的安全价值,这是市场需要的。通过对新技术在实际应用中所能解决问题的阐述,受众的感受会完全不同,对新技术的渴求就会被激发出来。

同时她也表示,并不是所有的安全技术都是成本很高的技术,有很多都是性价比非常好的技术。

沉浸于商用车行业多年,笔者最大的感受就是这个行业相当的务实,特别是在与于素杰的交流中也深切的感受到了这一点。她不仅对威伯科的企业文化、战略方向有着自己的理解,对行业也有着深刻的认知,对于这样一位长年供职威伯科,从基层开始一步步走到今天的企业管理高层来说,这种企业文化和自豪感已经深深的融入了她的一言一行,而对于其领导的团队,她同样相当自豪。她表示在威伯科的管理体制和理念之下,她希望这里成为“员工愿意工作的地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