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上海车展:潍柴将提振自产轻型柴油机

2015年04月24日 07: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汽车讯 4月20日,第十六届上海车展开幕。潍柴动力在上海车展上正式发布了轻型发动机产品规划和市场规划。披露了其轻型柴油机的中长期目标——2020年实现轻型柴油机销售25万台,销售额达100亿

本次潍柴发布的国五轻型机新品有四款,分别是WP2.1、RA425、WP3和WP4.1。这四款发动机均在潍柴收购重组的扬州柴油机公司生产制造。其中,WP2.1排量为2.1L,是潍柴在扬柴原有老机型的基础上改进升级而成,主要为微卡、小卡和工程机械配套,单缸气门数为2个,功率范围36-60KW。

2.5L排量的RA425则是由潍柴前几年引入意大利VM发动机技术并消化吸收开发而成,目前已完成国产化工作。该机型还有一款同平台的2.8L产品RA428。采用单缸4气门和顶置凸轮轴设计,NVH静音效果和节油效果较好,适合多功能轻型商用车、SUV、高端轻卡、高端皮卡等单车价格较高、客户对舒适性要求较高的细分市场。据了解,该系列产品的国四和国五机型已搭载在“潍柴欧睿”欧系轻客上,功率范围80-110KW(RA428为90-120KW)。

与RA425技术源自意大利VM的RA系列不同,本次发布的WP3柴油发动机,系潍柴引进意大利VM D系列发动机技术并实现了国产化。其排量为3L,采用单缸2气门结构,功率范围70-96KW。

此次潍柴发布的轻型机系列中WP4.1是最大排量的发动机。该款发动机也是潍柴在扬柴原有老款机型的基础上升级而成,排量4.1L,单缸2气门结构,功率为85-115KW。该系列发动机主要适用于大型轻卡、中卡和客车。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四款发动机的国四产品都实现了量产,国五机型也于近期获得了国家公告,预计将从今年7月份小批量生产,今年年底前进入量产阶段。

在排放升级方面,WP2.1、WP3和WP3.7、WP.1的国四技术均为共轨+EGR+DOC+POC,国五技术采取共轨+SCR;RA425/RA428的国四乘用车技术路线为共轨+EGR+双DOC,国四商用车技术采取共轨+EGR+DOC+POC,国五技术采取共轨+EGR+DOC+DPF(乘用车动力)或共轨+SCR(商用车动力)。

众所周知,潍柴是目前国内重型柴油发动机的主要供应商。据其2014年财报显示,2014年共计销售重卡发动机27.13万台,虽然同比下滑3.1%,但在重卡市场配套占有率达到36.5%,在行业内依旧保持明显优势。

然而,在轻型柴油发动机领域,潍柴却始终未能复制器在重型机的辉煌。2009年,潍柴完成了对扬州柴油机厂的收购重组,正式进入2-4L轻型机市场,扬柴也成为潍柴在长三角地区的小缸径柴油发动机制造中心。

然而由于产品老化,加之主流整车厂纷纷使用自产发动机,扬柴车用发动机销量近年来下滑较大,在国内轻型柴油发动机行业的地位也逐渐边缘化。此次潍柴发布的轻型柴油机全部在扬柴生产,既是潍柴发力轻型柴油机的战略,也是扬柴复兴的开始。

在新产品开发的同时,扬柴的新基地建设也在按照计划推进。潍柴动力扬柴公司的现有一期工厂占地32万平方米,年产能20万台,二期已投入7亿元建设,年产能按10万台设计,预计到2016年底竣工,从而最终形成30万台的总产能,为25万台的销量目标打好硬件基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