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看重庆卡车市场从兴盛到萧条的历程

2015年11月02日 11:00:48
分享到:
来源:卡车之家

重庆的卡车销售市场,曾经是一个让全国都羡慕的市场。由于重庆在国内率先开始购车金融服务,并且当时重庆的车管上比较放松。在这些因素的作用下,重庆的卡车市场辐射到了整个西南地区及湖南湖北一些地方,可谓风光无限。

● 金融分期早开展 优势明显助市场

早在2000年左右的时候,重庆的挂靠车队就开始实行一种金融政策,你买车,缺的那一部分钱,由挂靠车队为你垫付,你再分期,连本带利还给车队即可。因为重庆在这方面走得早,造就了当时重庆市场的火爆。

并且挂靠车队会提供一系列让车主省心的服务,年审、二维、交纳养路费等事情都由车队搞定,车你都不用开去,只需付钱即可。小编的很多朋友当时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在重庆购车入户,然后分期偿还购车款,挂靠公司的服务也让你省心。在这背景下,那几年的重庆卡车销售,火爆已经不足以形容了。

在这个大环境下,一些有实力的挂靠车队开始计入卡车经销商的队伍,搂草打兔子,卖卡车的钱和挂靠的钱一起都挣了。车主当然就更喜欢这种一站式的服务体系,非常省事。自己只需要付钱其他事情都有人代劳了,车主能少操不少的心。

当然,挂靠公司也有不少鱼龙混杂的皮包挂靠公司,这些人的挂靠公司就是背着的那个皮包,我们管他叫:皮包运输公司。这些人都在卡车销售市场门口站着,来一个人看车就一窝蜂的围上去,带你去经销商那里买车一旦成交他也能得到一点提成。

如果能把你忽悠到挂靠到他的皮包车队,那么他就可以长期的赚你的钱,我们把这种人也叫做“串串”。现在在八公里市场门口也还有一部分这样的“串串”,你进们就会被他们热情的包围,就看你能不能禁得起他们的轰炸了。

● 什么车都能上牌 更加助力车市火爆

重庆车市火爆还有另一个原因,什么样的非标车都能够上牌,拿到合法的户口。不管你是1.2还是1.5米栏板的自卸,还是10米以上的单车,各位不要拿现在的改装车来比,那年月这样就已经是很夸张的了。

大吨小标那就更不用说了,8平柴能给上成2.99吨。反正你上重庆牌也不在重庆跑,养路费我重庆收着,其他省市的路压坏了跟我半毛钱关系都没有,何乐而不为呢。

我无法考证大吨小标的准确来源,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在西南这边重庆是最先开始的。5吨的140自卸车上农用车牌,1吨的核载重量,现在回想起来我也是醉了。这些车啦多少吨呢?在当时拉煤,他们一般都是啦12吨左右。而我当时开着5吨的东风车装10吨以内,在那个多拉快跑的年代里,我们觉得非常的惭愧。

由于车在年审的时候也不用去,这就催生出了重庆牌车辆胡乱改装的现象,这几年时间里,因为这些脱管的原因,挂重庆牌的变态车层出不穷。这一方面原因的助力下,也造就了重庆车市在这段时期的繁荣。

● 经销商数量过剩 火爆后的尴尬

领先的金融服务和宽松的车管环境造就了重庆车市短时间内的火爆,一些有实力的挂靠车队也进入卡车销售领域。一时间,重庆的卡车经销商数量爆棚。这在火爆的年代并不显得有什么问题,金融服务也不可能一直只是重庆有,全国各地都陆续出现了重庆模式的复制品,重庆不再是分期购车的第一选择。

与此同时,重庆的车管政策也在逐步的收紧,非标车上户,不用把车开到重庆就能过年检的事情慢慢的变得不可行了,在优势尽失的情况下,重庆车市的衰败也就在所难免,如今的重庆车市基本上可以用门可罗雀来形容。

在车市逐渐降温以后,经销商分布不合理的状况慢慢开始凸显,重庆的卡车交易市场基本都集中在八公里。绝大多数一级和二级经销商都在哪一段,甚至很多一级经销商就是门对门或者隔壁。在这样的大杂烩市场里,经销商之间的竞争就在所难免了。

对用户来说,这倒不失是为一件好事。挨个经销商看车洽谈,让你们掐去,我就能得到一些实惠。而且重庆绝大多数经销商都有一个挂靠车队,在明面上不给优惠的情况下,那么你买车了挂在我这里,我能给你一些软性的优惠,也是经销商吸引购车者的一个方式。

这对用户来说没什么不好,但对于经销商来说卖掉一辆车,或者说想生存下去,那就不单是卖车的价格问题,还有服务问题了,重庆卡车市场的洗牌或许正在到来。也许几年后沉淀下来的重庆卡车市场才是一个理性的卡车市场,车主才能真正的享受到服务。

● 编后语

重庆的卡车市场曾经因为金融和车管方面的开放政策,走在了全国卡车销售的前列,同时也促成了重庆市场的繁荣,但是随着各地对金融政策和服务方式的复制, 重庆市场的风光不再,同时也暴露出了在盲目发展时期留下的后遗症。在这种情况下,小而虚的经销商必定会遭到淘汰,重庆的卡车市场应该说目前正在经历一个比较痛苦的调整期,在这个痛苦的调整期以后,市场究竟会怎么样?我们只能等待时间给我们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