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互联网+ 能给公共交通插上翅膀吗?

2015年12月16日 10:28:37
分享到:
来源:中国客车网

时下互联网+是个比较时髦的词语,席卷了各个行业,并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了传统行业的转型加速。当互联网+各个行业的提法已层出不穷,并开始初显成效时,公共交通行业似乎也按耐不住的想跃跃欲试了。

作为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基础设施产业、关系国计民生的社会公益事业,城市公共交通行业这次也是跟上了互联网+的“潮流”,各地公共交通部门纷纷提出互联网+的概念,“互联网+公共交通”一说因此不绝于耳。

互联网+公共交通之后会是怎样一番景象?互联网+,真能给公共交通插上腾飞的翅膀吗?可能也就见仁见智了。

互联网+公共交通是行业关注的热点

何谓互联网+”?

“互联网+”是创新2.0下的互联网发展的新业态,是知识社会创新2.0推动下的互联网形态演进及其催生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互联网+”是互联 网思维的进一步实践成果,它代表一种先进的生产力,推动经济形态不断的发生演变。从而带动社会经济实体的生命力,为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广阔的网络平台。

通俗来说,“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但这并不是简单的两者相加,而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

2015年07月04日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就是推动互联网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拓展,加速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增强各行业创新能力,构筑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和新动能的重要举措。

互联网能否加上公共交通

伴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扩大,城市交通拥堵、公共交通供给能力不足和交通量激增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借助近年来互联网风起云涌的浪潮,各地方政府纷纷 视其为缓解公共交通发展障碍的“救命稻草”,以期通过互联网的加入,把城市公共交通建设成智能交通,纳入改善民生、提高公共交通智能化水平的重要手段。

2015年6月11日,四川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四川省2015年“互联网+”工作重点方案》,明确今年四川省将在“互联网+”制造、农业、能源、金 融、民生服务、电子商务、物流、交通、文化、旅游、创新创业、政务、夯实发展基础等13个方面实现重点突破;8月28日,江西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 “互联网+”行动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针对江西省“互联网+”行动提出了“互联网+”智能制造、现代农业、智慧旅游、文化创意、普惠金融、惠民服 务、高效物流、电子商务、便捷交通、绿色环保十个发展重点领域......类似将互联网+公共交通列入地方政府规范的不在少数,由此,互联网+公共交通已 被诸多地方提上日程。

“互联网+交通”不仅可以缓解道路交通拥堵,还可以为人们出行提供便利,为交通领域的从业者创造财富。例如,实时公交应用,可以方便出行用户对于公 交汽车的到站情况进行实时查询,减少延误和久等;嘀嘀和快的不仅为用户出行带来便捷,对于出租车而言也减少了空车率;而易到用车、嘀嘀专车和PP租车则发 挥了汽车资源的共享,掀起了新时代互联网交通出行领域的新浪潮。

互联网加上公共交通之后

“互联网+”的风吹进公共交通领域之后会产生怎样的火花?目前已有巴哥驾到、嗒嗒巴士、小猪巴士以及滴滴巴士等纷纷推出“定制巴士”,且服务范围大 多集中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连接密集办公区和偏远居住区。共享巴士的市场已被打开,正是百家争鸣的大好时机,在这百花齐放的新兴市场上都有哪些开疆拓土 的企业,以下将为您盘点。

滴滴巴士

滴滴巴士,是滴滴快的旗下继快车、顺风之后最新推出的巴士业务,于2015年7月16日正式上线运营,现业务只开通了北京、深圳两个地区,根据其官 方微信内容显示,在北京覆盖区域包括:中关村、上地、亦庄、CBD、通州、天通苑、北七家等;深圳覆盖区域包括:科技园、会展中心、车公庙、宝安、布吉、 白石洲、上下沙等地区。主要是针对有着不同出行需求的20-40岁的城市上班一族,弥补城市公交的不足,用户可定制路线。7月8日,滴滴快的公司宣布已完 成了20亿美的融资,新的投资方包括资本国际私募基金、平安创新投资基金等多家全球知名投资者,阿里巴巴、腾讯、淡马锡、高都资本等现有股东也都追加了 投资。此次巨额融资滴滴快的除了布局专车业务之外,也将加大对滴滴巴士的推广力度。

嗒嗒巴士

嗒嗒巴士,隶属于深圳市六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是周瑞金。该产品主要是提供上下班、周边游定制巴士等服务,解决城市白领人群上下班出行难 问题。用户可以通过其移动APP或者微信公号定制路线、完成购票,目前在深圳已开通200条上下班线路,覆盖人群上万。嗒嗒巴士作为第三方平台,主要是和 本地一些大型运输企业合作,为其提供车源。同时,嗒嗒巴士也与交管部门合作,称其专车专道,借用公交专用道,来缓解交通压力。5月18日,嗒嗒巴士宣布获 500万人民币天使轮和3700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

嘟嘟巴士

嘟嘟巴士,由深圳市乐途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推出,成立于2015年1月,3月在深圳上线运营,创始人兼CEO刘逸洵。嘟嘟巴士已有200多条路线, 相关统计其在线用户达到4.5万,满座率83%以上,目前产品形式只是微信公号,没有APP。目前的服务主要是向深圳地区提供上下班接送班车、周末周边游 以及摆渡车等,通过微信完成预订、制定线路,并且可以选择在线支付。为吸引用户,车上配有早餐、空调等服务。6月26日,获得梅花、险峰机构1200万元 的Pre-A轮融资。其CEO表示资金将用于开拓新城市业务,提升服务和体验等方面。

易到巴士

易到巴士,隶属于北京东方车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易到用车旗下巴士业务,CEO周航,于2015年1月29日上线。易到巴士与高端租赁公司合作,推出的高档大巴提供从社区到商圈的上下班接送服务。用户选 择乘坐易到巴士期间,会自动给每位乘客绑定最低每人30万元的承运人责任险,以让用户安心出行。易到巴士也提供多种个性化需求的服务和产品,如早餐、水、 wifi、音乐、游戏、城市物流等多项增值服务内容。易到用车是想打造一个移动社交平台,将有着共同需求的用户聚到一起,并不是仅限于出行平台。此前易到 用车共融资3轮:天使轮获徐小平真格基金投资;A轮融资,2011年8月获得晨兴创投、美国高通风险投资公司千万美金级投资;B轮投资,2013年4月获 得晨兴创投、美国高通、宽带资本2000万美金投资。C轮融资,2013年12月19日完成总金额近6000万美金,由携程和DCM领投,华兴资本担任财 务顾问。

小猪巴士

小猪巴士,隶属于深圳市星安租车在线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王和,2014年10月上线运营,产品形式是APP。用户可通过APP端购票、定制线 路。目前小猪巴士推出上下班班车服务,自由行乘车服务和车辆定制专线服务,作为最大的第三方巴士定制平台,现已开通的地区有深圳、杭州、上海、西安、南京 共5座城市,约2000条线路,用户数已破10万。其号称“致力于打造华人地区最大的定制包车领域云服务平台”,专注服务租车客户、汽车租赁公司和旅游大 巴公司,据传其Pre-A轮融资正在进行中。

PP大巴

PP大巴,是PP租车旗下最新业务,隶属于易出行(北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2015年3月上线。PP大巴主要连接社区到商圈的长线通勤班车、连接 社区到地铁的摆渡车和企业班车三种类型,意在缓解热点地区上下班通勤难题。产品形式目前只有微信公号,可以通过线上完成新线路发起、预约班车,目前在北京 只开通了七个区的服务,线路还在不断增加。其依托PP租车在P2P租车行业内的实力,试图通过巴士平台进军新市场。

考拉班车

考拉班车,由北京考拉生活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推出,创始人张敏,2015年4月1日正式上线运营。考拉班车有上千家供应商,企业直接租用这些车辆,提 供出行服务。目前的产品形式只有微信公号,可以通过微信公号预约线路,单人单程价位在5元左右,班车均为大型巴士,以中关村为主要的服务地区。

哈罗同行

哈罗同行,由常青竹(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推出,2014年1月上线,诞生于北京中关村。哈罗同行主要是应对都市上班族高峰期出行难的问题,根据其官 网显示运营路线主要有哈罗拼车、哈罗班车、哈罗摆渡车三种形式,用户可通过APP预定。同年9月,哈罗同行进入北京回龙观地区试点运行,为回龙观上班族带 来社区摆渡车服务;并且其第一条定制班车线路“回龙观-苏州街”线开通,开启了“哈罗就是班车”的新阶段。2015年哈罗同行服务上下班人群超过5万,成 为了社区和通勤同行社交互助新平台。哈罗同行的愿景是让每一位上班族轻松舒适的上下班。

客车码头

客车码头,由南京大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CEO石丰源,2015年5月29日上线,服务地区仅限于南京。该平台通过互联网将旅行社、企业、车主 进行匹配,调配优化了城市闲置巴士资源。除了面向企业用户提供巴士资源信息,个人用户可以通过其客户端下单预约上下班拼车路线。该平台向用户展示的信息较 为完整,能够将闲置的巴士资源投入到城市定制巴士运营中,“客车码头”已经与多家车企达成合作意向,目前其有可能会延伸服务覆盖地区,近期无具体的融资消 息传出。

接我云班车

接我云班车,是北京接我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一款巴士出行产品,2014年12月上线,CEO刘辉。接我云班车通过与巴士租赁公司合作,提供由社区到 商圈的上下班通勤服务、两个热门地区之间的出行服务。目前,接我APP平台上同时有C端和B端两类用户。2014年7月,接我云拼车获得策源创投、真格基 金等机构数百万美元的天使轮融资。

巴哥驾到

巴哥驾到,隶属于江苏讯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周栋任CEO,2015年2月28日正式上线运营。公司主要从事大巴包车租赁信息交互业务及其相关延伸 服务,是B2B、B2C大巴车租赁服务平台,用户通过其门户网站或者APP发出需求,巴哥租车可查找到大巴租车信息,通过云数据库了解到的大巴车型、车 况、车龄、车辆保险、服务评价、价格等信息。同时,巴哥驾到也开通了城市出行定制巴士业务,用户可以通过其客户端自助定制上下班出行路线、预约班车。目 前,其已经开通了56条班车线,预计今年8月会开通300条,上海、广州的业务已经布局完成,将会在近期上线。今年7月份,巴哥驾到已与上海申龙客车有限 公司、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后者将以资金、车辆等方式战略入股。

来乘巴

来乘巴 ,是由杭州蚁象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一项O2O出行服务产品,与2015年4月上线,提供上下班通勤、周边旅游、商务出行等包车服务,把出行需求相似的人聚集在一起。目前产品形式是微信公号预约,目前只有机场接送和园区通勤两类服务,无融资消息。

小龙巴士

小龙巴士,由上海龙行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推出,2015年5月11日正式上线运营,现只有微信公号一种产品形式,用户通过微信公众号可以定制上下班出行路线、预订班车接送,制定连通小区和办公地点之间的定制线路,主要服务上班族,现在只开通覆盖了上海的部分地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