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北京物流园区迁至六环外,谁受益?

2016年01月22日 10:56:12
分享到:

北京市环保部门近日发布的一则“货运集散地及物流园区全部迁到六环以外或本市以外,北 京拟全天禁止外地货车进六环”的消息,在行业里被讨论的沸沸扬扬。记者摘取微博上一些网友的讨论:“好事!但是外地大货车在河北的排放也会飘到北京”; “货运成本会不会增加?食用品价格会不会上涨?”;“把油质提高到欧美标准,就都解决了”;“北京货车有生意了”;“电动货车进城,运力够么”......

面对网友的质疑和担心,记者联系到北京某大型物流公司负责人,他告诉记者:“物流园区的选址,就是按照货车能进城的界限来定的。其实早在几年前,一些大的物流园区都已经有意识地陆续外迁。这次环保部门下令禁止外地货车进六环,势必给物流园区带来一些 较重的负担。尽管物流园区外迁,但是不至于能够影响到民生。”

得到这颗定心丸之后,我们再来琢磨北京市环保部门在北京地方两会召开之际发出这样的信息,意味着什么?能够对当前的货运行业产生怎样的涟漪?

北京“瘦身”——

货运集散地、物流园区外迁已成大势

“货运集散地和物流园区外迁,本身也是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一个内容。”上述的物流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据悉,“非首都功能”是国家领导人在2015年2月10日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上提出的。而在近日(1月20日)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正式拉开了今年北京“两会”的序幕,其中,疏解北京的“非首都核心功能”仍是本届“两会”的关键词之一。

“物流园区外迁,在一定程度上也改变了我们当前的物流格局,对提升物流效率也有一定的作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戴定一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北京较大型的物流园区主要集中在南城,主要有大红门物流基地、汉龙物流园、神龙丰物流园、巨 邦物流园等,且均都集中在南六环以内。倘若外地大货车全年24小时不能进六环这一规定实施,那么北京的这些大型的物流园区将都面临着着外迁的命运。不过, 就当前北京市的城市规划、环保要求等,货运集散地、物流园区迁至六环外,已成大势。“物流园区迁至六环之后,往市内运输货物的路途会延长,这将会增加物流 园区的负担。”对于“负担”一词,上述物流公司人员并未明确告诉记者。

环保“至上”——

环保车替代货运车进城

“本市打算依靠环保车辆来取代外地大货车进城的任务,保障城市生产生活用车,通过绕行北京等方法,减少重型柴油车带来的污染排放。”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副处长连爱萍在对外发布的消息中称。据悉,当前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61万辆,其中重型柴油车大概有22万辆,占机动车保有量的3.9%,但环保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其排放的氮氧化物(NOX)、颗粒物(PM)却占机动车排放总量的50%、90%以上。

“环保部门主要还是出于对环保的考虑,才制定了外地大货车全天不准进六环这样的规定。”戴定一分 析到。而用北京市绿色车队或者纯电动车代替市内的大货车运输,这意味着什么?记者了解到,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那年开始,北京市运输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就 着手开始组建城市货运保障“绿色车队”。“除了对车队的规模有要求之外,最重要的是对车辆的排放等级要求较高。”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当前,随着社会对大气环境质量的日益重视,汽车尾气排放标准升级也加快了步伐(当前北京货运车辆实施的京六排放)。这就意味着,能够在排放升级道路上走在行业前列的汽车生产企业,就能够在北京这一全国汽车环保要求最高的地区开辟一块市场。

纯电动货车获将在北京“受宠”

当记者把环保局的这一规定与数家纯电动车企进行讨论时,“利好消息”成为纯电动车企业对这一消息的定性。总之,无论从当前来看,还是长远来看,纯电动物流车又一次迎来了市场机遇。“货运车辆进城,还牵扯到通行证等问题。但是纯电动货运车辆进城,会有很多便利条件。”上述物流公司人员分析道。据悉,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到2020年,新能源城市物流配送车辆应达到5万辆,同时城市物流配送车运营权也将优先授予新能源汽车。

“物流用车主要市批量订单,涉及到的合作内容比较多,最主要的就是充电桩问题。”上汽大通公共关系部总监杨洪海告诉记者。据悉,前不久,首资新能源公司(由集美控股)联合多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共同举办了“北京市电动物流车试点企业——首资新能源绿色物流运营启动仪式”,已经购置了大批纯电动物流车及客车投入运营使用,并与北汽特来电合作建设基础充电设施。

总而言之,货运集散地、物流园区迁至六环以外,虽然对物流园区而言会增加“负担”,但是,随着北京物流格局的改变、物流效率的提升,物流成本不至于增加。而环保车辆与纯电动车辆的大规模引入,不仅对北京的环保做出了贡献,同时也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机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