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大陆集团又爆安全问题 沃尔沃受影响

2016年02月25日 09:33:13
分享到:
来源:法治周末

德国大陆集团近年来积极布局全球化生产,其安全气囊生产问题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全球一体化趋势下厂商如何加强品控、监管难题。

田气囊引起的风波尚未平息,又一家零部件生产企业的安全气囊出现问题。

日前,隶属于德国大陆集团的大陆汽车系统(ContinentalAutomotiveSystems)向NHTSA(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报告称,该公司2006年至2010年生产的汽车安全气囊控制系统存在缺陷,该缺陷有可能导致气囊在撞击时无法打开或者没有事故发生时意外打开。

大陆汽车系统发言人MaryArraf近日表示,在美国大约有150万辆至200万辆有问题的汽车需要召回。大陆对美国监管机构表示,公司已经加大该组件的生产,大约在2016年秋季能够满足200万辆汽车的更换需求。

而大陆集团中国区(底盘与安全事业部)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了该消息的真实性。同时,也表示将会有本田菲亚特-克莱斯特、梅德赛斯-奔驰大众马自达沃尔沃卡车6家车企受此影响。

“本田和菲亚特-克莱斯特已经开始启动召回计划,而其他汽车品牌是否开始启动相关召回计划请您和车企具体核实。具体牵扯需要召回的汽车数量也需要您和车企具体核实。另外,此次事件并不牵扯中国大陆汽车。”大陆集团中国区(底盘与安全事业部)相关工作人员说。

中研普华研究员李湖指出,随着近年来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加深,类似高田、大陆集团等在汽车安全气囊领域存在垄断性竞争优势企业爆发的安全问题逐渐显现。

“一方面,全球各个国家法律、监管的不同给了相关企业极大的‘钻空子’空间,各类安全隐患难以杜绝。另外一方面,随着汽车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对于整体产业安全监管日益严格,相关从业企业面临一定的‘优胜劣汰’危机。”李湖说。

 

安全气囊隐患已存数年

公开资料显示,大陆集团的主要产品为轮胎、制动系统、车身稳定控制系统以及其他汽车和运输行零部件,其SPEED安全气囊控制单是其主要产品之一。

在2015年全球汽车零部件排名中,大陆集团以344.18亿美元的销售额位居第三。

但其生产的安全气囊已不止一次出现问题。

据媒体报道,根据大陆集团提供给美国监管机构的文件内容,早在2008年就已经出现首例气囊控制单元腐蚀缺陷。当时有人向NHTSA反映车辆所安装的气囊报警灯无辜的亮起,而这也造成了同年200万辆搭载大陆集团安全气囊的汽车召回。

之后,公开资料显示,在2011年,一辆奔驰和克莱斯勒汽车的安全气囊又一次因为腐蚀问题而出现了汽车安全气囊不经意间打开的情况。

而这显然不是最后一次。据悉,在2015年3月,又有一对美国夫妇投诉,其儿子因撞击时安全气囊未正常展开而受伤。2015年8月,NHTSA对外发布调查结果。之后,2015年10月奔驰在美国市场上召回12.6万辆汽车。

而这次由于大陆集团生产的安全气囊存在安全隐患,本田宣布将在美国召回34.1万辆2008年至2010年生产的雅阁轿车,替换存在缺陷的大陆系统控制单元。

据悉,该缺陷已让本田收到1575起保修索赔,83次现场报告,和2例致伤事件。另有74起因气囊致伤的指控尚未确认。

菲亚特-克莱斯特也宣布在美国召回11.2万辆汽车,包括2009款道奇酷威,2008-2009款道奇凯领、克莱斯勒TownandCountry。另外还包括大众和克莱斯勒合作研发并且由克莱斯勒组装的2009款大众Routan。

菲亚特-克莱斯特报告显示,目前已发生25起气囊缺陷导致的意外事件。

全球汽车产业链条存在供应问题

震惊业界的高田气囊召回事件还尚未结束,大陆集团又爆出气囊安全问题,缘何零部件生产企业频频出现问题?

李湖表示,高田与大陆集团在安全气囊领域存在的问题不同。

“日本高田是少数几家掌握安全气囊核心元件气囊控制单元(ECU)和传感器的企业之一。”李湖指出。

李湖表示,在全球化生产情况下,其坚持的本土化生产面临检测标准不统一、自动化工厂太小、设计审查过程被动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日本工业制造领域封闭的供应链关系所带来的缺陷。

“而德国大陆集团与日本高田在安全气囊生产上采取截然相反的供应链体系,近年来积极布局全球化生产。其安全气囊生产问题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全球一体化趋势下厂商如何加强品控、监管难题。”李湖说。

“全球汽车产业链条存在一定的供应问题,譬如竞争空间不足以及品管控制不严。原因在于全球大型整车企业往往会选择固定且长期的零部件配套供应商,不会作出轻易改变。”中为咨询网高级研究员邓丽君说。

邓丽君指出,这会造成零部件配套供应商没有竞争压力及风险,长期会懈怠下来,对配套零部件品质管理不严。甚至其中存在利益输送的问题,直接影响了配套零部件的生产品质。”邓丽君说。

“另外,目前全球汽车零部件企业为快速抢占市场占有率,提高产品配套效率,往往会选择压缩产品研发及测试时间,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安全气囊的品质。”邓丽君说。

造成较大负面影响

“此次大陆集团的召回将会对这些车企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宇恒说。

李宇恒表示,一方面,车企品牌形象大打折扣,降低购车者对车企的信任,最终影响汽车销量。另一方面此次车辆召回数量巨大,有将近500万辆汽车,车企需要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对部件进行更换,从而给车企造成较大的工作量。

“此前的高田安全气囊所带来的恶劣影响将极大地影响其未来市场地位。以此类推,大陆集团将面临一定经济损失、极大的舆论压力与信誉危机,给企业品牌竞争力的树立蒙上阴影。”李湖说。

“这会直接影响到相关车企对大陆集团零部件配套合作的问题,不仅是安全气囊方面产品,甚至会涉及大陆集团旗下其他零部件配套产品供应问题。”邓丽君说。

此外,邓丽君还指出,短期内,肯定会减少对大陆集团零部件配套供应的需求。长期来看,无疑会为相关配套合作埋下隐患,严重的甚至会被取消。

“对行业来讲,会给零部件配套供应方面造成信任危机,而近年来接连出现各种因汽车零部件问题召回的事件,不仅对整个全球汽车产业不利,也会对相关零部件配套产业产生不利影响。”邓丽君说。

“目前若要减少类似事情的发生,一方面政府要加强监管力度,严格打击质量未达标企业。另一方面车企对零部件采购需更为谨慎。”李宇恒建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