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两会向商用车传递“好声音”

2016年03月21日 10:43:29
分享到:

编前: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3月3日、5日分别在北京开幕,来自全国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带来各自的议案、提案,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作为各界了解我国政治经济走向的重要窗口,每年的全国两会都会释放众多关乎未来一年甚至几年政治经济发展的重要信号。商用车与国家经济形势密切相关,《政府工作报告》和两会代表、委员提出的议案、提案,传递出了一些与商用车行业息息相关的“好声音”。

供给侧改革去产能促行业结构调整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上提交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改革”成为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词。

供给侧改革的重点是去产能。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重要部署,将去产能列为2016年五大结构性改革任务之首。

商用车行业与宏观经济密切相关,受国家宏观经济增速趋缓影响,商用车行业的发展也遇到困难。据预测,2016年我国货车市场销量将继续下滑。投资下降会导致工程减少,卡车需求也会随之萎缩。“去产能”将淘汰低端产能,发展高端产能。在国家力推供给侧改革之际,商用车行业如何借势解决长期以来的产能过剩、技术落伍等问题,以实现转型升级?答案是应依靠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性能,增强市场竞争力。同时,要深耕细分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产能。

促进快递业健康发展提振细分市场需求

物流是近年来全国两会讨论的一个重点内容,今年依然是很多代表、委员提议的重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在提及2016年重点工作时,3次提及“物流”,1次提及“快递”,2次提及“电子商务”。

国务院办公厅去年印发了《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力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同时,提出“推进5万个行政村通光纤”“完善物流配送网络”等,这一系列举措的落实,将给农村电子商务及农村物流的发展注入巨大动力。

而近日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再次给农村电商发出了政策红包,重点强调对农村电商发展的基础设施支撑,鼓励大型电商平台开展农村电商服务,提出实施“快递下乡”工程,加快完善县乡村物流体系。政府在发展农村电商物流方面预计将有更多的投入,农村电商物流“最后一公里”难题有望得到突破性解决。

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完善物流配送网络,促进快递业健康发展。全国政协的大会报告更是首次提及“快递”,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在报告中指出,对于加强对快递行业监管的建议,国家邮政总局在推进快递条例立法工作中积极吸纳。

国务院法制办去年底就《快递条例(征求意见稿)》向公众征求意见。其中,第五章第三十条中对快递车辆运输、通行便利提出要求。即“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公安、交通运输、邮政管理等部门应加强协调配合,建立健全快递运输保障机制,制定实施便利快递服务车辆从事快件收寄、运输、投递的相关规范和管理办法。”

实现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的服务,规范完善快递业的管理,离不开运输车辆,这为商用车企业提供了市场机遇。

对于两会中传递出的声音,可以说,农村电商、快递物流这些细分市场是提振商用车需求的一个增长点。中邮速递物流公司车辆管理处处长曹瑞认为,快递立法,国家从顶层高度规范管理快递,有利于破解配送运输障碍。未来几年,在快递物流领域会出现细分化和专业化的物流企业,比如冷藏品运输、医药物流、高保值商品物流等细分市场。在物流市场更细分化的趋势下,车辆生产企业可以有针对性地定制解决方案,帮助用户提高运营效率,降低用户使用成本。

“黄标车”淘汰带动车辆产品升级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重拳治理大气雾霾。今年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分别下降2%,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着力抓好减少机动车排放,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380万辆。

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商用车是重点治理对象。而加快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一直是我国治理空气污染的重要手段之一。这表明了政府对于汽车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视。

由于“黄标车”主要集中在货车、客车等车辆中,因此加速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商用车市场将受益。2014年、2015年淘汰“黄标车”的力度比较大,今年也将有包括“黄标车”在内的380万辆老旧机动车要淘汰,这给商用车市场带来商机。“黄标车”淘汰进程加快,将有望在报废更新需求的拉动下提升销量。河南一家卡车销售公司负责人表示,老旧车淘汰会带来更新车辆的需求,这在增量上有一定作用。近几年经济环境不景气,运输市场盈利能力减弱,使用户更新车辆的欲望下降。“黄标车”淘汰后需要补充,会有一定的增量,相关物流企业、个体用户也要补充这部分车。

而随着机动车排放升级和更新“黄标车”,低端产品将被逐步淘汰。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排放标准不断升级将迫使商用车企业的产品从低端走向中端、高端化。近期的影响可能是产品结构调整,长期的影响将使整个产业技术水平升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