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一汽丰田-卡罗拉

超低价好车团购

带你体验丰田卡罗拉 理想的家用轿车

2014年09月19日 00:45: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罗汉
1

小帅哥初次邂逅世界级国民车

凤凰汽车试驾 丰田卡罗拉,全球最畅销的车型之一,拥有“世界级国民车”的称号。从第一代车型诞生至今已走过48个年头,而就连其最初国产版本到现在也已经有10年了。今天,卡罗拉再一次以其全新的面貌回到我们面前,由内至外的革新让我们看到了全新卡罗拉(下文简称卡罗拉)的实力。

由于先前已经由我的同事王天一在“购车消费评价”栏目中对卡罗拉进行了全方位的评价,所以这一次我们就尽可能从体验的角度出发,让一位普通的上班族——小冬,和各位网友一同体验一下这辆畅销全球的家用轿车。

如果你有兴趣了解一下连续N年热卖的卡罗拉到底为何享有“世界级国民车”的美誉,那么欢迎点击下方的丰田卡罗拉的“购车消费评价”,让各位看官一探究竟。

言归正传,下面就有请我们今天的两位主角登场——丰田卡罗拉与帅哥小冬。让我们先来介绍一下这位俊俏的小帅哥:毕业于国内知名高校的小冬目前就职于一家国有企业,小白领一枚,月收入大约7500,现年25岁的他拥有182cm的完美身高。毕业一年的他有打算在近期购置一辆家庭用车,一方面满足自己工作通勤,另一方面满足全家的家庭出游。而卡罗拉似乎是个不错的选项,看看他能不能对这辆世界级国民车满意。

初次与卡罗拉见面,小冬似乎就对它有着不赖的印象。无钥匙进入功能在紧凑级轿车中还不是一个太过常见的功能,而配备了这一功能的卡罗拉仅需将钥匙放在口袋中即可直接拉开车门。而日系车过去钥匙造型普遍比较朴素,这代卡罗拉能配备智能钥匙值得褒奖。而在小冬试着锁闭车辆时,又发现外后视镜自动折叠了起来,小冬对眼前这辆车的好感又增加了一些。

再看看其他细节,小冬发现车侧的底部有一条微微上翘的镀铬装饰,让卡罗拉略显平淡的侧部增添了不少活力;而后视镜与尾灯附近的微小凸起也引起了小冬的注意,经过了解,这是卡罗拉的设计亮点之一,它们是用来降低风阻、减轻湍流产生并进而降低油耗的。

来到车的前部,小冬又被卡罗拉犀利的大灯吸引住了。的确,时尚的造型搭配近光透镜、LED日间行车灯,确实让卡罗拉在夜晚行车时显得格外有档次。而进气格栅附近丰富的镀铬装饰也把丰田的LOGO包围了起来,让家用车也披上了时尚的面纱。

2

车内体验让小冬十分满意(上)

绕车简单的环顾了一下,小冬便来到车内。这辆卡罗拉虽然采用了上深下浅的温馨家用车配色,但样式风格上却一点都没有传统家用车的老气感觉,这让小冬顿时对它充满了新鲜感。

小冬继续来看内饰的细节,马上他就对卡罗拉的一些细节进行了一番自己的评价:“软质包裹的中控台档次感不俗,虽然并不是货真价实的真皮缝线,但是视觉效果上也很能满足审美的需求;虽然自己没体验过太多的车型,但是这个方向盘确实手感不错。这里可是实打实的真皮缝线,所以手感自然没的说;样式传统的仪表盘中夹着一个清晰度不错的彩色显示屏,确实给人高端的感觉;而没有使用木纹装饰板对于摆脱老气的感觉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嗯,下面再来看看其余的科技化配置有什么呢?这个启动/停止按键感觉很赞,这样就完全感觉不到钥匙的存在了;而作为一个音乐爱好者,让我来看看多媒体的支持的情况……蓝牙功能似乎表现不错,不但可以满足免提通话,支持播放手机里的MP3,而且还能支持显示歌曲信息!就连微信的语音消息也可以无障碍收发,方便!不过USB接口似乎是留给U盘的,手机接上只能充电;而车载导航感觉不错,输入法还是我最喜欢的九宫格!”

3

车内体验让小冬十分满意(下)

在储物空间方面,卡罗拉也有着相对较高的水准。中央扶手箱分为两层,只是下层的深度较为一般,小瓶装的矿泉水放入后无法正常关严。而方向盘下方的储物格以及两杯架之间的空间都相对设计巧妙。当然,考虑到实用性,卡罗拉也为配备了眼镜盒,方便驾驶员放置太阳镜。

关于座椅,小冬流露出了满意的笑容。无论是座垫的柔软度/支撑性,还是座椅的整体包裹性都表现相当均衡,而驾驶员的座椅还配备了电动调节功能,小冬对此相当满意。而后排空间表现就更是卡罗拉的亮点了,还是让小冬自己来说说吧……结果他已经在后排打盹儿了。除了较大的腿部空间以外,对于后排乘客的舒适性确实也有很好的照顾:比如近乎平坦的后排中间地板、三个后排头枕、后排中央扶手以及后排储物格的设置等。

在一些便捷性配置上,卡罗拉也都有所涉及。体验当天正好赶上下雨,小冬也就顺手启动了后视镜加热功能,雨滴没有几分钟也就蒸发掉了;倒车影像是一个让泊车更加直观的配置,只是卡罗拉在配备了该功能的车型上取消了倒车雷达,使用起来可能不是所有人都容易适应;而内饰的蓝色氛围灯确实是卡罗拉的一个亮点,小冬看到后十分希望在晚间接送女同事下班……

4

小冬与卡罗拉的动态亲密接触

小冬体验的这辆卡罗拉是1.8L PREMIUM 至高版,也就是1.8L顶配的卡罗拉,所以小冬心里还是对它充满着一丝期待的。根据了解,这辆卡罗拉所装配的1.8L自然吸气发动机与旧款除了排量一致,还是有一定区别的。而传动系统更是做出了较大程度的革新,将老旧的4AT自动变速器淘汰,换装了全新的模拟8速S-CVT无级变速器。

不多说,小冬已经开车上路了。坐在后排的我已经感觉出小冬此刻充满驾驶激情的状态。“轻快”是小冬反馈给我最多的关键词,他表示这辆卡罗拉的驾驶体验还是比较出乎他意料的,虽然谈不上猛烈的推背感,但是一辆家用轿车能拥有这样的驾驶体验还是令他相当满意的。电子助力转向并不会让方向盘太过轻飘,不过还是挺容易掌握的。综合来看,会让他有想开着它上下班的冲动。

在通过减速带时,无论是坐在驾驶席的小冬还是坐在后排的我,都可以明确感觉到这辆卡罗拉的悬架并不是完全向着软绵绵的纯舒适路线调教的。整个过程中,车身状态比较稳定,保持了较好的支撑性。小冬强调这种感觉是他所喜欢的,他不太喜欢绵软无力的感觉。小冬在开了一阵后,突然按下了排挡杆附近的SPORT按键,将卡罗拉的运动模式打开。在这以后,我们两个都可以明确感受到发动机的轰鸣声会来的更加猛烈了,而小冬说这是因为转速始终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轻轻给油就会将转速拉高到一个更高的位置。

而当我询问小冬刹车的脚感时,小冬边点头边说他对卡罗拉的刹车比较满意,完全没有日系车通常那种偏软或者初段较弱的感觉,在路上驾驶能够带给他比较充足的信心。而再详细一点说,就是感觉整个刹车过程比较均匀,感觉整个过程完全在掌握之中。

小结:经历了一整天的体验,小冬似乎有点喜欢上这辆大空间的家用车了。如果以小冬目前的收入水平到底能不能将卡罗拉开回家呢?我们不妨来计算一下:

这辆顶配的卡罗拉1.8L PREMIUM至高版裸车价为15.98万元,预估全款购车的总费用约为18.1万元。

2014款 1.8L PREMIUM至高版 全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15.98万元
购置税 13658元
牌照费用 500元
车船使用税 480元(1.6-2.0L含)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5604元
总计 180992元
制表:凤凰汽车

如果采用贷款方式,我们以首付30%,贷款期为3年为例进行计算:总共购车费用大约为192828元,较全款购车需多支出11838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4款 1.8L PREMIUM至高版 贷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15.98万元
首付款(30%) 47940元
贷款额 111860元
月付款(3年期) 3436元
首期付款额 69132元
购置税 13658元
牌照费用 500元
车船使用税 480元(1.6-2.0L含)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5604元
总计 192828元
制表:凤凰汽车

这样计算下来,分期付款对于小冬的压力并不大,月收入7500元左右的小白领可以拿出一部分积蓄作为首付,而3000元出头的月付款也可接受,毕竟这可是一辆顶配的卡罗拉。相比起上一代卡罗拉12.88-15.18万元的价格,全新卡罗拉10.78-15.98万元的价格还是相当有竞争力的。再看看同级如大众速腾等顶配动辄18万元的价格,也存在着不小的优势。

在紧凑级家用轿车的范畴内,其乘坐空间的优势的确相对明显。而在外观、内饰、配置以及动力等层面上,几乎找不到什么让人无法接受的短板,或许这也就是丰田能将卡罗拉打造成世界级国民车的原因吧,不过在现在相当激烈的国内车市上,个性鲜明的对手们各个虎视眈眈,卡罗拉凭借其空间优势拔升销量也需要再加把劲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卡罗拉
卡罗拉
指导价:11.68-15.58万元
1.2T 1.5L 1.8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68-15.58
紧凑型车
1.2T 1.5L 1.8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