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凤凰测>正文

广汽本田-缤智

超低价好车团购

[凤凰测]广汽本田缤智1.5升 德才兼备

2015年03月27日 00:04: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付硕
1

地球梦不重要,关键是好用

凤凰汽车·凤凰测 小型SUV无疑是现在各个细分市场中最为火爆的一个,较高的颜值和时尚的气息让他们每一位都成为了被众人喜爱的“小鲜肉”。在这些“小鲜肉”中,我个人对广汽本田缤智(以下简称:缤智)情有独钟,这段“情”起于去年年底我们对缤智1.8升车型进行购车消费评价。

虽然当时我与它的接触并不算多,但高颜值、大空间和低油耗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毫不犹豫的决定将其放入“媳妇儿购车计划”的候选车型中。但由于当时我们测试的是1.8升车型,“媳妇儿购车计划”对车辆排量的要求是低于1.6升,故缤智1.5升车型让我十分期待。现在它来了……

>>点击图片进入:本田缤智1.8升 CVT两驱豪华型 购车消费评价<<

由于当时我们对缤智1.8升车型已经进行了十分详细的评价报告,并且1.5升车型与1.8升车型在外观和内饰方面的配置并不大,故在此我们就不再对这两方面进行赘述。车辆性能和实用性表现成为了我们此篇文章的重点。

地球梦不重要,关键是好用

在之前评价缤智1.8升车型时,我们已经很清楚的说到,它的那款1.8升车型是本田的一款技术相对较为成熟的服役多年的经典发动机。相比之下,1.5升车型的这台发动机则出自本田Earth Dreams Technology(地球梦技术)的新产品,它的首次使用是在新飞度身上,1.5升发动机与CVT无级变速器的全新搭配已成为本田在小型车领域的拳头产品。

或许你会认为对于一款小型SUV而言,1.5升的发动机排量太小了,在动力上会出现心有余力不足的表现,但我要说那是在其他品牌身上,本田的小排量发动机一向没有让我们失望。仅从账面数据来看,这台1.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拥有着96千瓦(131马力)的最大功率和155牛米的峰值扭矩。单看数据并没有什么惊喜,但比较一下1.8升车型100千瓦(136马力)的最大功率和169牛米的峰值扭矩就可以看出,这款1.5升发动机的能力并不可小视。

缤智1.5升发动机与1.8升发动机参数对比
发动机参数 本田缤智 1.5L CVT两驱舒适版 本田缤智 1.8L CVT两驱豪华型
发动机结构 直列 直列
进气形式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
喷油形式 直喷式 多点电喷
气缸数(个) 4 4
每缸气门数(个) 4 4
压缩比 11.5:1 9.7:1
发动机特有技术 i-VTEC i-VTEC
排气量(mL) 1498 1799
最大功率[kw(ps)/rpm] 96(131)/6600 100(136)/6500
最大扭矩(N.m/rpm) 155/4600 169/4300
燃料类型 93号(京92号)汽油 93号(京92号)汽油
排放水平 国V 国V
变速器类型 无级变速器 无级变速器
挡位个数 7
制表:凤凰汽车

客观的说,我本人其实并不十分喜欢CVT无级变速器,相对不够“硬朗”的特性也让其在驾驶时不够强硬,激烈驾驶中的稳定性其显然不如传统的自动变速器,并且相对于自动变速器而言,它的噪音会更大。不过,越来越多的厂家开始针对家用车使用CVT无级变速器,链条传动方式所带来的更加平稳的驾驶感受和更低的油耗成为了它的最大优势。

1.5升发动机与CVT无级变速器匹配的很合适,配合的十分默契,良好的动力响应并不会让驾驶员感到“慵懒”,你只需要深踩油门,车轮就会更加拼命转动,并且尽最大可能保证燃油消耗,得到良好的燃油经济性。

或许是因为缤智与新飞度出自同一平台,在底盘方面它并没有一味的追求舒适,更偏向于硬朗的底盘调校甚至让我觉得开的不是一款SUV,而是一款出自本田的轿车。

同样带来明显本田风格就是缤智的那套转向系统。在大多数人眼中,日系车的转向助力都十分轻便,但我要说的是你说的那是丰田日产,本田车的转向助力向来都不会轻的让你可以通过一只手指来完成,这辆缤智1.5升车型的转向也同样如此。相比于其他两个日系品牌来说,本田的方向盘力度是重了一些,不过并没有让你感到不舒服,甚至对于我来说,我更喜欢这种稍有手感的转向力度设计,当然如果方向盘可以再粗一些的话就更好了。

2

小排量发动机不等于没有性能

小排量发动机不等于没有性能

正如我上面所说,你不要小看本田的这台小排量发动机,如果上面的数据还无法让你信服的话,那么我们下面就用实际测试成绩来证实它真的是一台排量小但能力不小的实力派机型。

根据我们以往的经验,一台1.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在完成从静止至100公里/时加速时的成绩只要进入到11秒就已经值得肯定,这还是对于一台搭载传统自动变速器的车型而言。对于一台搭载的CVT无级变速器的车型来说,这个成绩要求甚至可以更低一些。但本田的这台1.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却用一个又一个惊艳的成绩来“撕毁”着我们的经验之谈。

由于搭载的是一台CVT无级变速器,所以缤智1.5升车型在极限测试起步时发动机转速并不会被调动的很高,2100转/分已经是它的极限,此时松开制动踏板深踩油门,车辆的前轮也不会与地面发生任何的打滑,车辆很惬意的朝着时速100公里冲去。

虽然起步表现并不十分激进,但当车辆时速表指针超过100公里/时的刻度时,时间却似乎过去的并不多,9.79秒的极限加速成绩甚至逼近了我们之前测试的缤智1.8升车型的成绩(9.34秒)。比较二者的发动机参数,如此小的成绩差异也实属正常。

在正常加速测试中,没有被调动转速的缤智1.5升车型起步时更加“懒散”,甚至表现的有点漫不经心,但即便如此它也可以得到10.43秒的加速成绩。

其实,对于缤智1.5升车型来说,它之所以能够拥有如此好的成绩表现,很大一部分功劳在于本田的工程师们将发动机的低转速扭矩输出调校的足够强烈,并且持续性也很好,完全的把握住了一款家用车应有的动力特性。

与1.8升车型相同,缤智1.5升车型也同样采用的是前后盘式制动,这相比于福特翼搏等采用前盘后鼓式刹车的同级别对手在制动器规格上更胜一筹。

一样的不仅在于制动器形式,甚至连多次制动后的表现二者也是惊人的相似。在多次制动后,缤智1.5升车型的制动器踏板脚感也会变得软起来,但这种软仅仅表现在脚感上,制动距离并没有进一步拉长,最短40.31米的制动成绩虽然与我们之前测试的1.8升车型有所差异,但也已经达到同级别车型的良好水平。

3

简单、好用、实惠,这些就够了!

6.55升/100公里的油耗还需多言吗?

为了保证油耗测试的公平性和准确性,我们采用与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相同的测试方法来测试缤智1.5升车型的油耗表现。即:固定路线、固定时间、单人驾驶、同一个加油机加油(加同样的油量,在不同的加油机实际加的油量可能不一样,至于原因相信大家都懂的……),每次加油要加到能在加油口看到油为止(不能加到跳枪,因为气压不同跳枪的时刻也不一样,这样会造成加油量不一致)。

油耗测试路线如上图:起点和终点为五环内环望京出口中石油加油站,沿途经过:望京、东四环、机场二高速、朝阳路、东南四环、中轴路、方庄、两广大街、西大望路、长安街、西三环、西外大街、学院路、北三环、京承高速、机场北线、首都机场、机场高速、东北五环。中途包括50%的高速和城市快速路,50%的城区街道,全程大概150公里左右。

最终,我们经过了150.7公里的路程后,缤智1.5升车型的综合油耗为6.55升/100公里,虽然相比于工信部给出的5.9升/100公里的油耗有着那么一点点的差异,但这样的油耗表现也已经完全可以让我们满意。不得不说,本田的这套“地球梦技术”真的让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和燃油经济性二者间得到了一个合理的平衡。

简单、好用、实惠,这些就够了!

2015年3月26日,缤智1.5升车型终于正式上市,在价格方面缤智1.5升的两款车型价格分别为12.88万和13.68万元。这样的价格与同级别竞争对手相当,但从车辆的性能上来看,它确实有着十分均衡的能力。

或许你会说,我如果花13.68万元购买一辆1.5升缤智的话,那么我还不如话13.88万元去购买一辆搭载1.8升发动机的缤智手动挡车型。不错,这两款车型的价格相差无几,并且1.8升发动机在低扭输出上也确实有着更好的表现,但对于我来说,这台拥有地球梦技术的1.5升发动机则足以满足我的要求,响应现在低碳环保的趋势,小排量同样可以满足需求又何尝不可呢?

不可否认,从配置上来看,这款缤智1.5升车型的表现并不是十分优秀,自动空调、电动天窗、中央液晶屏甚至电动座椅,这些配置它都没有。但在我看来它们当中的很多配置都属于“锦上添花”,而非“雪中送炭”,只有那个无论主驾驶席还是副驾驶席都是手动调节的座椅让我略感失望,哪怕只有主驾驶系采用电动调节方式也好呀。

对这款缤智1.5升车型我仅有这一点意见,简单、好用、实惠是我对它的认知,够低的油耗表现,够用的动力输出,够大的车内空间和够高的颜值,让我没有理由不确定它就是“媳妇儿购车计划”里最终的胜出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付硕 PA005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缤智
缤智
指导价:13.29-15.29万元
1.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3.29-15.29
小型SUV
1.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