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汽车达人秀>正文

一汽-大众-高尔夫

超低价好车团购

汽车达人秀(95) 大众对柴油机动了哪

2015年12月04日 03:39:2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李志

凤凰汽车·汽车达人秀 沸沸扬扬的大众集团“排放门”事件确实给这家德国沃尔夫斯堡的著名汽车厂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舆论抨击,而随着事件的不断发酵,柴油机污染、政府公信力、高层轮换等等问题都被牵扯了进来。对于舆论和技术,一向严谨的德国人显然更擅长用后者解决问题,最近就有消息称:大众集团向德国联邦汽车交通局提交的“EA189”发动机(2.0TDI)技术解决方案通过了集中评估,这意味着,监察部门认可了大众对受影响发动机的改进是可行的。种种方法中大众究竟采用了哪种?又究竟动了哪些部件?

改善柴油机排放问题,大众选择了一种简单的方法?

按照大众汽车公布的解决方案,将对EA189系列的2.0L、1.6L柴油发动机更新软件,其中1.6L发动机还将在吸气系统的空气量传感器前方配备一个气流转换器,而这个部件最主要的用途就是提高空气量传感器的计测精度,以便升级后的软件系统更好判断,同时大众方面也特别声明:这是考虑到召回时的客户便利性,采取了比较简单的手段(安装该装置所需时间方面:2.0L发动机为30分钟左右,1.6L发动机为不到1小时)。为什么这么说呢?解决柴油机排放问题还有更好的办法吗?

我们这么说吧,对于大众“排放门”,理论上可以理解为有两种技术方法解决,一种是基于硬件的,一种是基于软件的。这就像我们解决电脑运行速度慢的问题,您可以升级主机的硬件配置,比如换装存储量更大的硬盘、内存或是干脆换个更强处理器等等,而这样做的优劣之处其实很明显,换件可治标又治本,但花销大维修成本也高;相应的,也可以通过改进软件的办法处理运行速度慢的问题,比如升级一些软件程序,清理一下硬盘空间等等,这可以“亡羊补牢”似的缓解电脑运行速度问题,可操作性也强,而大众集团针对排放问题提出的解决办法就类似于这个。

除了控制软件更新,大众还为发动机增配了一个酷似“下水地漏”的东西

说清楚这个事,我们首先要搞清楚柴油发动机运行会排放出哪些东西。简单的说,主要包括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碳烟颗粒和醛类物质等,这当中又以颗粒类物质和氮氧化合物的污染最为严重。因此,为了解决环保的问题,柴油车通常会加装一些过滤和催化器装置,最常见的就是“DOC+DPF”组合,也就是氧化催化剂+颗粒过滤器的组合;相应的还有“LNT”和“SCR”方法。和所有事情一样,每种方法都可以说是有利也有弊。

这次大众给出的解决方法除了软件更新,还增加了一个“气流转换器”,它的样子就像卫生间常用的下水地漏,有了这个网眼状部件,可以让空气量传感器前发生的乱流变得平滑,从而对废气监控的更精准。

幸亏有电子“EGR”,大众的软件更新方案才能化解“排放门”问题

说到这里您可能会不解了,这么严重的“柴油发动机排放作弊问题”大众集团只是更新个控制软件,然后再加装个“网眼状”气流转换器就搞定了?这不是成“环保神器”了吗?是的,这里的确忽略了一件事。事实上,大众EA189发动机均装备了可以将排气门排出的废气重新引向进气侧进行二次燃烧的方式降低尾气中氮氧化物的技术,它的全称是“废气再循环系统”(Exhaust Gas Recirculation)简称EGR,正是因为它的存在,才能让大众通过软件调整就可以使柴油发动机排放达标。

依靠电子软件调整依旧是为了短期目标

换句话说:确实可以通过软件控制来干预“EGR”系统的工作,比如增大废气再循环率,让更多的废气加入到循环的过程,同时针对性的对ECU进行调整,这样做可以确实有利于改进排放效果,但也会对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和油耗产生不利影响,对于一向标榜以经济性为卖点的柴油车来说无疑是不愿面对的。因此,想要阶段性的改善柴油车排放,会有一些方法,而从长远来说,这都不算可持续发展,值得庆幸的:很多汽车厂商已经更早的意识到了这些,并且正在积极研发推广中,比如对现有催化技术的提升,和燃料电池等更长远计划等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高尔夫
高尔夫
指导价:11.58-22.98万元
1.2T 1.4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58-22.98
紧凑型车
1.2T 1.4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