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1月
  • 2月
  • 3月
  • 4月
  • 5月
  • 6月
  • 7月
  • 8月
  • 9月
  • 10月
主题介绍

宝沃BX5上市,这个老牌的德国品牌是怎么衰败,又在怎么样的机缘巧合下重回欧洲大陆,据说BX5还带来终身质保的策略。大众MQB平台带来了大型SUV途昂,它的起售价会是多少?醉驾男子撞到路边停靠车辆导致死亡,要求车主赔偿40万合理吗?

  • 李楠:《楠道说》出品人
  • 蒋韬:凤凰汽车编辑
宝沃的复兴和终身质保

张琦:北京时间10点06分38秒,各位早安,这里是周三早间正在直播的FM103.9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各位好,我是张琦。

婉乔:大家好我是婉乔。

张琦:今天早上的早高峰压力依然很大,"多喝牛奶"说帮忙看看东五环发生什么了,就远通桥,司机们都下车,一动不动。过了远通桥这个事故就没事了,不堵了,可能您正好卡在这个远通桥事故的结点处,事故处理完之后,东五环就会陆续来恢复畅通了,请稍试,耐心等待一下。
好了,每周三,我们的车事风云榜,我们来盘点一下车事里面风云变化,有请我们的两位嘉宾。首先欢迎来自凤凰汽车车讯中心的蒋韬。

蒋韬:大家好。

张琦:蒋韬早上还是公交出行对不对?

蒋韬:对。

张琦:来电台上班必须的。

蒋韬:对,因为对有点远,从望京过来怕万一堵车,老老实实地坐地铁来了。

张琦:欢迎我们来自《楠道说》的李楠。

李楠:主持人好,大家好。

张琦:李楠今天早上也是车停在离我们电台好几百米远的地方走过来的。

李楠:对,也算是绿色环保出行。

张琦:今天我们先来跟各位盘点一些最近上市的重点新车型,因为每周如果大车小车都算上的话,每周我们都会有10几款车的发布,特别是上周。所以,3月份的车市有很多重点车型,还是大家非常关心的,所以我们先来梳理一些重点新发的车型。

蒋韬:最近其实上了一些重点的新车,比如宝沃BX5,这个前两天刚上。

张琦:BX5。

李楠:大家都习惯叫X3、X1、X5。

蒋韬:BX5,这个大家要记住,然后售价是14.98万到21.68万,其实稍微有点贵是吧?

张琦:宝沃这个品牌咱们先说说,很多朋友认为它是德国车,它其实是一个德国的牌子。

蒋韬:对,这个其实是基本可以回溯到一战以前了,就是之前的宝沃先生成立这个品牌,这个品牌最开始其实是做轮胎的,然后后来还做了一部分汽车的散热器。然后后来宝沃先生觉得自己也喜欢车,我只做零配件是不是不太成功啊,于是他就推出了一款三轮车。

婉乔:先从三轮车开始的?

蒋韬:对,这个是一个野路子,三轮车。然后这个三轮车只有两马力,在目前来看这个两马力其实挺低的,但是在当时的年代,两马力的一台三轮车已经帮忙很多解决了很多出行的问题。比如说他可以有250公斤的承载能力,那对于当时的社会,比如说我拉一点菜,我做一些运输的工作。

李楠:一战期间,这已经是很先进的车轮动力了。

张琦:到最后,这个牌子中期可能就不知不觉没了。

蒋韬:后来,二战之后了还产了一段汽车,后来有政治的原因、经济的原因,还有一些政策的原因让这个汽车消失了。其实宝沃在巅峰状态的时候,那时候奔驰、奥迪,它都不放在眼里。

李楠:非常高端的品牌。

蒋韬:它是属于单一的车型可以一年达到10万销量的车,在当时那个年代。

李楠:在二战前后的时候。

蒋韬:就是其实10万的销量,单一车型拿到现在也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数字。

婉乔:那那会儿红极一时,是什么让它逐渐地衰退,或者是淡出大家的视野的呢?

蒋韬:这个跟当时的政治原因、经济原因都有关系,这个我觉得是二战之后的德国的国家政策逐渐让他衰退了,然后扶植起来了奔驰、奥迪,包括大众集团。而且因为宝沃品牌的衰败,德国的不来梅整座城市,变成当时经济比较贫乏的地方。

张琦:所以现在我们在老爷车展上看到当年的一些老爷车的宝沃汽车,还是能看到当年宝沃的辉煌的。相当长一段时间之后呢,又再次回到大众视野之后,是被中国的一个企业给复兴了,可以这么来说。

李楠:复兴了这个品牌。

蒋韬:对,复兴了这个品牌。

李楠:产品要单说,品牌要单说。

蒋韬:所以现在的BX5上市之后,跟之前的BX7来相比,应该是产品线下降一些,车型下探一些。其实他是和BX7相当于是一个相互扶持的状态,从稍微低一点的紧凑级到稍微大一点大紧凑级的过程。
其实,看似14.98万的起步价稍微有一点贵,但是我们最近也能看到一些消息,比如说宝沃BX5要推出一些低排量的版本,再拉低这个售价。

李楠:这次只上了1.8T,传说是要上1.4T。

蒋韬:对,传说要上,然后它全系都有一个比较好的状态,就是可以终身免费保修。

张琦:跟竞争对手比起来呢?

蒋韬:这个终身制保修,竞争对手都不敢做。好像全中国的车厂,全中国所有的品牌,所有的车型都没有任何的。

李楠:像日系的三大豪华也只敢做免费的保养,终身质保现在还是不敢做。

蒋韬:而且他这个终身的质保还包括工时费也是要免掉的。

婉乔:就是全免费是吗?

蒋韬:基本上全部免了,所以它的车也贵一点。

张琦:这个成本是摊进去了我觉得。

蒋韬:对,而且之前采访他们公司的老总的时候,他说我不想花很多的钱去请一个明星代言,他就说说请来一个明星代言,几天、几个月或者是几年过后,没有人知道这个明星对我们品牌做了什么贡献,我们希望把这些钱回报给支持我们的用户。其实我觉得这个理念是值得支持的。

李楠:说到终身制,昨天刚发布长安CS95也推出了这样的一些长时间的延保政策,也是靠长时间的延保来吸引客户。他这个政策其实还有另外一层含义,就是用另外一种方式去表达,我们的车的质量很好。我敢给你长时间的质保,是因为我们的车长时间是不会出现质量问题的。其实,他这是另外一个层面的宣传。

蒋韬:但是你有听说过一个观点吗,就是大家说质保好的,产品都不好。

婉乔:对。

张琦:你在黑雷克萨斯吗?

蒋韬:没有,雷克萨斯是针对保养,人家还不是质保,人家还真不是质保。

婉乔:而且你们都是往好的方向看,我觉得很多朋友会往反方向去想,就说他帮你修,就是因为它的毛病多。他免费帮你修,你不会说什么的,我免费帮你修,你干嘛还要说我。

李楠:甚至修哪儿了,你可能都不清楚。因为不要你钱,也不需要很清楚。

婉乔:所以不用给你明细单子是吗?

李楠:也会给,但是可能不会给你写的那么详细,因为不需要向你收费。

婉乔:原因不明,送来免费修。

蒋韬:比如说可能一个很小的故障,比如说你车窗的升降机有问题,但是他打开之后发现升降机没有问题,是其他支架的问题,但是他可以跟你说这就是升降机的。

婉乔:就是他懒得跟你解释这么详细。

蒋韬:对,反正也不收你钱,我这个钱是厂商来付的,我不需要给你解释那么多。

李楠:钱少了,增加了矛盾化解。

蒋韬:而且其实现在大部分消费者对汽车这些东西,其实我都不知道,小白占了99%。

婉乔:大家其实如果汽车有维权,有任何投诉的问题,遇到一些矛盾的问题,大家可以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1039汽车天下,底部的菜单栏我们专门有个投诉维权的通道。

张琦:宝沃现在已经防滑不是ABB格局了,现在是BBBA格局,加上宝沃进来。前段时间也有一堆自媒体联合上诉宝沃,说宝沃自称自己是德系品牌,德系四强。这个德系四强这四个字放出来,还是挺让人吃惊的,因为BBA,或者是ABB称自己是德系三强,已经是大家心目中公认的了。

蒋韬:这已经板上钉钉了,没有任何悬念。

李楠:其实这是现在的说法,要真放在宝沃在被停产掉之前的状态的话,那BBA跟宝沃都不在一个级别上,宝沃还比它高一点。

张琦:好汉不提当年勇。

李楠:当然现在不能这么说,因为现在品牌是这样,但是产品层面上还是有差距的。

张琦:据说,宝沃在红极一时,就是说单车10万辆的时候,奥迪还没出生呢。所以这个就没必要提当年的事儿了。

蒋韬:所以他现在说BBA是拿当时的业绩来说的,如果现在来说的话,其实宝沃还需要再努力一段时间。所以,大家就知道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了。

婉乔:那这个BX5是在国外也同步上市吗,还是所他是专门给咱们国内的一个车型?

蒋韬:目前其实只在国内市场,只有在后期才会逐步逐步地向外,据说第二步是东南亚市场,然后再往远的地方走。

李楠:欧洲市场他不敢轻易的去碰触。

张琦:聊完了宝沃之后,还有一款大热SUV也是大众全新推出的国产旗舰的SUV途昂,之前发布了概念车,叫Teramont,我们都还说这个国内引进之后叫什么名字呢?结果改名字了,改成途昂,途昂什么情况,一小段路况之后,继续跟大家聊聊看大众全新的旗舰国产SUV,全新途昂。
北京时间10点18分,欢迎各位继续锁定收听汽车天下,我是张琦。

婉乔:大家好,我是婉乔。

张琦:接下来聊咱们的新车盘点,每周三的车事风云榜,来关注最近上市的热门车型,刚聊完了宝沃BX5之后,观众大众全新国产的旗舰SUV,全新7座位的大7座途昂。很多人开玩笑,说这个途昂不好念的话,就是"tuang",来了那么大一辆车。

蒋韬:他其实是大众在国内推出的最大的SUV了。

李楠:尺寸已经大过途锐了。

蒋韬:已经比真正的SUV旗舰,途锐要大那么一大圈。

李楠::对,其实他是MQB平台,MQB平台是日产高尔夫和迈腾的平台,他产生出来了巨大的一个SUV来。但是这个大还是挺好可怕的,我刚在私底下聊了,说途昂就是大,哪儿都大。

蒋韬:对,车灯都大。

张琦:符合大家现在对一个7作SUV的要求啊,因为很多人推出的概念说伪7座。我们的节目当中帮助听众选车,很多人选7座的时候会发现,很多SUV第三排确实给你配了2个作为或者是三个座位,但是乘坐起来的空间也好,包括其他的一些舒适感也好,会差一点。所以,大家说这种SUV是伪7座SUV。

蒋韬:其实我觉得真7座的SUV,最后那两排也会舒适性比较差。其实我觉得我们接触的车型比较多,从体验的调度里讲,隔音以及乘坐实时性,以及所有的最舒服的还是第一排。

李楠:因为第三排要兼顾很多的设计在里面,包括备胎的位置,后备厢的设计,你后备厢储物空间的设计。

蒋韬:因为第三排更多的是给货物来设计的空间,那么它的座椅并不是说像第一排,第二排是一个从设计之初就是原装的座椅,所以那个座椅的乘坐舒适度跟前两排完全没比,尤其是跟第一排完全没法比。而且SUV最舒服的作为是在副驾驶的位置。
而且你还要考虑一个问题,如果一家真的有7口人,谁坐第三排。

张琦:一般都是小孩。

婉乔:地位低的,都去坐第三排。

蒋韬:但是特别小的小孩或者是自己有行动能力的小孩,你又很不放心他坐在最后面,跟大人又很脱节、完全托管的状况,你又很不放心。但是你让爸妈,老人坐在第三排,你又于心不忍,你说让媳妇儿坐在第三排,估计晚上就得跪搓衣板了。

李楠:所以自己抢着开车吧。

婉乔:而且这种情况,很多MPV,第二排座椅是可以360度还是180度大扭转。

李楠:对,有一些比较高级的,可以对着这样的,这样会很好。

婉乔:但是SUV的车型就很少有这样的设计。

蒋韬:SUV的车型,基本上没有。

李楠:因为这个车型产品在设计之初的时候,方向就不一样,所以在底盘功能上设计的时候,也完全不一样。

张琦:途昂来到市场上,其实是带着很强的雄心壮志来的,他的竞争对手是汉兰达,包括福特的锐界,还有福特探险者,其实对标很明晰。

蒋韬:对,他就是要打造一款,我作为一个德系品牌,我要冲击原来没有涉及的领域。其实我们可以看到途昂的设计以及它的定位。我觉得未来美国的一些同学们也能买到这款车。

李楠:其实,从设计来说,它就是一美国车,从各个角度上看,你把Logo挡住的话,你看他就是美国一个中大型尺寸的SUV。而且从他的轮廓线条,也没有现在大众家族化的线条,整个线条非常粗矿,所以怎么看也不像大众,所以他是一个针对美国市场和中国市场的一个产品。

张琦:而且针对中国消费者,有很多配置方面,还是给的比较地道的,比如说像LED大灯光,MLB,各个系统丰富多媒体设计配置等等,让大家觉得花20多万买这么大一块铁,还是挺值得。

蒋韬:20多万真买不来,这个价格现在还没出,但是大家现在猜测的价格基本都要30、40万起了,我猜的是45万到60万。

张琦:广州车展的时候,我问过他们的工作人员,他们说这个车的最低配大概是28、29万,29万差不多。

蒋韬:你想他最低配只有2.0T起步的,就是现在其实在新阶段,2.0T已经算是一个大排量了。

李楠:目前看是这样的。

蒋韬:对,所以说已经是2.0T来起步的话,那最低配置的车,可能没有那些首期的上市价格,我开始预测是45万、60万,以大众以往的定价的习惯。然后再推出小排量,可能最低也就碰触到35万,我觉得已经是底线了。

张琦:途昂是不是和Q7的大小差不多呢?

李楠:应该比Q7要大。Q7这一代的新的设计语言不感觉是一个大车,你走在旁边,觉得这真是一个大车。但是它的设计语言,可能线条比较简洁,你要看,看不出来觉得它大。

蒋韬:没有错。

张琦:好,关注国产自主品牌,长安CS95也是推出了一款超大的7座SUV,昨天晚上刚刚公布了售价刚上市。

蒋韬:对,15.98万到22.98万,这款车的车长已经比传奇GX8还要长了。

李楠:传奇GX8已经非常大了。

蒋韬:没错,所以大家从这个就可以明显地看到,他的竞争对手就是冲着传奇GX8去的。大家看到了传奇GX8上市之后,那么好的一车难求的状况,基本上所有的自主品牌都想在这个分一杯羹。就是原来我大家不太敢买国产的SUV,还是这么大个。

李楠:自主品牌的产品其实现在在制造工艺上都已经做的非常好了,其实在静态的情况下跟海外的一些品牌没有太大差异,但是一定要开。真正拿几款自主的SUV驾驶之后,会发现其实我们跟老厂还是有一定的距离的,还需要再逐步地去进化。但是从现在自主品牌的车的质量和工艺上来看,我们已经有非常大的进步了。

张琦:对昨天晚上CS95发布之后,网友就调侃说,妈妈终于我15万块钱买一个陆虎了。因为长的实在是跟陆虎有点像。

李楠:其实从另外一个角度上看,MPV市场又进入一个危机了,这种大尺寸的7座SUV未来会在市场上抢很大一部分MPV的消费人群。

蒋韬:而且以国内的消费者这种喜大的这种想法来说,他很可能会抢占奥德赛、GL8这一部分的市场。

张琦:GL8太商务了。

蒋韬:对,太商务了,我还偶尔想走一点野路子。

李楠:尤其在中国市场就没有卖不出去的SUV的市场,更容易做这种7座的大型SUV来抢做市场。

张琦:而且今年的2017年很多厂商都在筹划当中,年初也是跟一些主机厂商在聊天的时候发展,他们可能是着急在今年的中后期也会推出自家的大7座SUV,每一个厂商都要去抢这一碗羹。
关注一下留言,"榴莲宝宝"说了,问一下张琦,婉乔,还有两位专家,想问问陆虎的发现5和揽胜运动版HXE版,哪一个更合适呢?一开始想买发现,后销售推荐我们揽胜运动版109万的。揽胜运动版104和109万的哪一个更合适呢,同样的价钱?
我觉得最后已经决定了买揽胜运动版HXE这个版本,104万和109万。

李楠:其实我要觉得你要考虑你买揽胜干嘛用,如果是要兼顾一些商务来说的话,还是买揽胜。揽胜在商务层面上还是可以兼顾出来的。如果你真的是一个户外爱好者,喜欢出去玩,还是首选发现。

蒋韬:这个是我是完全赞同的,因为两款车的定位不一样,揽胜运动可能更注重公路行驶性能,虽然说一代的发现已经很兼顾公路行驶性能了,但是作为统一品牌的两款车,还是要有一定的差异化的竞争。

张琦:同一车型选104万还是109万,关于配置各位怎么看?我个人认为是觉得选贵的。

李楠:选贵的,你我100万+了,不差这几万了。

蒋韬:不差这几万了,这不是10多万,多几万,这5万块钱应该没有差太多。

张琦:座椅通风有可能你一年就真用那么几次,夏天坐热的时候用用,但是有的座椅通风跟没座椅通风一样。

李楠:其实特别简单,有人说你100万的揽胜,座椅没通过风啊?所以你就差这几万块钱,就选贵的。

张琦:还有网友调侃说,10到15万不是也能买到一辆保时捷macan吗?括号,众泰SR9,警察会查你的。买众泰你就哈好地买众泰,买完之后别换标就行了,换了标,其实不太好。
继续关注另外一辆车,是最近刚刚上市的一款新车,咱们的合资品牌,北京现代推出的悦动。

蒋韬:悦动售价7.99到11.59万。那他其实这个售价区间我们也能看出来,又是打福睿斯、科沃兹这一类的紧凑入门级的区间。其实在前几年紧凑入门级的厮杀还是挺明显的,比如说还有一些类似嘉年华、福克斯经典之什么的,但是后来发现在这个价位的小车,好像没人买,我都已经花这种钱买了,我不需要操控,我不需要动力强,我需要的是空间大,我需要的内饰好看,技术要成熟,配置还要丰富。于是福特也不做福克斯了,做福睿,克鲁兹也不卖了。

李楠:现在经典款越来越不好活了。

蒋韬:对,所以我觉得这款的悦动应该也跟原来的伊兰特也没有太大的关系了。你看他的全系也只有1.6自然吸气的,但是配置特别丰富,这么款车里面有Carplay,自动起停,什么功能都有,就是你想玩的,可能20多万车上的配置,这款车上都有,就是皮薄馅儿大的那种特别典型的例子。

李楠:现在10万元上下已经开始拼配置了,已经不是拼价格了,价格互相都已经拼不起了。

张琦:像当年咱们中国的国产手机千元机似的,千元机就是拼配置,后来千元机也开始涨价了,这一波10万块钱左右的车,在未来也会随着质量、品质提升也会涨一波价,在10万块这个区间。

李楠:而且豪华车的这个价格往一探再探,越探越低,然后像打压悦动,像福睿斯产品,已经到了10万块钱上下,它的成本在这儿,它到了10万元上下,它不能再低了。它的价格再低于的话,它的整个车的产品投入和产出不成正比了,加配置,拿配置去砸市场,只能这么去做。

张琦:对,比如说现在像凯迪拉克ATS优惠也很大,奥迪A3的优惠也很大,那慢慢地都在侵蚀。

蒋韬:发现神行也非常大。

张琦:对,就是在侵蚀这种传统的这些我们认知当中的这些车的市场,那他们没办法,我们只是能另辟蹊径去生活。

婉乔:对,而且去看这一款车,像现在悦动的车的车主会和"榴莲宝宝"是反过来的,就你们刚说到的,104万的车居然没有座椅加热。但是你要去现代悦动去看一下,不到8万块钱的车,自动起停都有,然后你会特别惊喜,然后给你的心里的预期也是不一样的。

李楠:对,包括有一些日系品牌的10万元的车上面都有道路辅助,包括自动刹车,而且是标配,非常可怕的配置。

张琦:其实大家多关注关注车事,或者是多听听节目,有时候发现会洗脑。前两天我有一个朋友要买5系,我说现在5系现在的终端价格是525,能优惠到38万的价格。他说啊,原来38万只能买一个320,现在能买一个525。

蒋韬:525曾经最低的价格是36万8,我帮哥们提了一台。

张琦:就得多了解价格的变动,有可能你买了一个B级车,瞬间看这一下这个车市之后,给自己升级一个C级车。

蒋韬:然后就掉坑里了,发现花钱越来越来多预算是20万,最后花了40万。我前向天有一个朋友去买了一个发现神行,他问我,你猜现在的发现神行多少钱?我说真不知道。他说现在入门级已经到了27万,发现神行入门级。那可能选择一个更高一点的,30万左右就可以买一台发现神行了。

婉乔:对,而且我们刚刚说"不减到170斤不改名的人"说:你发现了没有,中国人买车永远买的是一个面子。有时候我就是看上了发现神行的外观,我就是喜欢它,而且这个品牌我也喜欢,但是就一直是预算达不到。结果它价格下来,我就买一个入门级的,我的面子也上来了。

蒋韬:没错,中国人很大程度上还是要照顾到面子。

张琦:这是千年改不了的习惯。

蒋韬:对,所以说这种大车,很长久在中国的市场还会热销。

张琦:"170斤"说,相对这几个年还可以啊,以前请了奥迪的设计师,有把以前的宝马M系的部门挖过去,弄成了N系。现在有一些设计,也是请来了一些欧洲设计师,前脸包括走线,包括侧身高性什么的,确实有点走欧洲车的风格。

蒋韬:没错。其实现在发现整个车市都在讨好年轻人,所有的品牌,所有的车型都在朝着年轻运动在走。不像原来5系这些车都会相对老套一些,里面是桃木装饰。现在你看其实A6这些车都会发现像越来越多的比如说音色的铝合金的饰件,比如说我再做一些其他的黑色钢琴漆。

李楠:最简单的就是A6现在提供的颜色越来越多。

蒋韬:蓝的、红的,这在原来A6在中国市场不可能投的。

婉乔:只有黑的。

蒋韬:对,只有黑的、白的,或者是银的,这些传统的色调。

张琦:刚刚上市的一汽三厢轿车版,国产的华晨宝马的一汽三厢也是玩颜色,各种颜色配置,玩年轻化来符合年轻人的口味。

李楠:而且年初宝马的年会上也公布了今年重点的消费人群是90后,是宝马品牌的重点关注人群。

张琦:他哪来这几十万来买这个车呢?

婉乔:90后现在也工作了,我们这个直播间有这么多的90后。

张琦:90后也26、27岁了。

蒋韬:对,我是90年的,已经27岁了。

张琦:宝马把他的产品年轻化,尤其是刚才您提到的一汽三厢轿车的重点销售人群就在90年到2000年之间的消费者。价格很低,20几万其实对一个普通家庭来说,其实也不是很难。

蒋韬:看看窗外的楼。

婉乔:尤其是现在买车又提供很多0利息的计划,一年之后。

蒋韬:在北京两平米就可以买一辆宝马。

婉乔:把厕所租出去是吗?

蒋韬:可以。

婉乔:那天跟一个朋友聊天,他就说,他说你知道嘛,我觉得很多车现在推出特别亮眼的,扎眼的黄色、红色、宝蓝色,他说我觉得买这样车的车主,汽车的4S店和厂商都应该多给这个车主点优惠和价格。我说为什么?他说因为开到路面上,本身就是给他们做广告啊,我觉得说的很有道理。

蒋韬:很有道理,但是他们也忘了一个事情,就是如果你要开这么招摇的颜色,千万别范事,容易被人记住。

张琦:说到咱们的车型,针对现在日益拥堵的城市道路,包括小区、咱们北京电视台周围停车特别特别难,车位也特别紧张,而车型越来越大,这是不是未来给城市交通道路,就是停车各方面不太方便?

蒋韬:其实我觉得是这样,如果大家出国的话,看过国外的山河大川,发现我们国内其实并不像美国那样真的地广人稀。某种程度上来说,北京其实更像欧洲的一些城市,尤其是在三环内。就是很多地方我们根本就开不了车进去,或者说是停车非常的紧张。而且我们在一些写字楼也发现,如果你开一辆陆巡进去和你开一辆Smart进去停车是完全不一样的感受。所以,在中国这样的路况,我觉得大家还是相对要理性一点。

李楠:这个观点我不太同意其实,你像很多厂商推出这种大型的SUV,7座的SUV刚才我们说到途昂,包括说汉兰达这种产品为什么有市场?不让买车啊,限购啊?我全家就买这一辆车,这一辆车都装这老婆、孩子,装着老头、老太太,还装着一只狗,我们这一辆Smart、高尔夫装不下啊,但是我们家就这一车牌,所以我就必须买一台大车。
那我这台大车,可能像蒋老师说我进三环内不太方便。那现在有地铁,你怎么来的,坐地铁吧。三环里真的很堵的话,我有时候像三里屯这种地方,我都是选择不开车,坐地铁过来,骑一段自己车也是OK的。当然,一些朋友除外,但是家里像北上广这种城市,这种大型车是一台车要满足全家用,所以也没办法,这就是为大型的SUV在中国还是有市场的。

张琦:这也是被逼的,无奈的。说到开车,我们的北京交通广播推出全新好司机养成记,北京大PK活动已经开始了。每周和每一个月都会全城好司机用户的驾商排名进行结算,对本周和本月的表现排名优越,表现排名靠前的一些高驾商好司机给予奖励。
本州是北京大PK活动的第一周,我们将于4月5号,也就是清明小长假返工的第一个工作日进行本周的结算榜。表现优秀,将获得20元先进榜单,所以我们现在马上下载我们的APP,叫做好司机养成记。然后打开您的位置就可以好司机养成记会来针对你的驾驶习惯,哪儿您急转弯了,哪儿急并线了,哪儿急加速了,都会给你做一个提醒,然后给您每一次行程做一个打分。

婉乔:开车都能有现金了,这太划算了。

张琦:对啊,每周排名前多少名的,会有20元现金。

婉乔:如果大家是还没有下载或者是注册的听众朋友们,苹果手机可以透过APPstore,安卓手机可以通过360手机助手,还有应用宝,应用汇等应用程式来搜索好司机养成记这6个字来下载。或者是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北京交通广播,回复三个字,好司机,就可以了。

张琦:接下来进入半点的广告还有路况信息,接着回到正在直播的汽车天下,大家也可以通过我们的微信平台,1039汽车天下来跟节目进行实时直播互动。我是张琦。

婉乔:我是婉乔。

张琦:好,欢迎各位继续锁定收听FM103.9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每天上午10点钟准时跟各位见面,每周三我们的车事风云榜来跟各位聊聊车事动向的一些风云变化。
刚刚聊了一些我们最近上市的一些热点车型的盘点之后,我们来关注一下跟咱们开车或者是司机相关的案例,说说停着的车被别人撞了,然后撞它的这个人死亡,到底该不该赔钱呢?怎么回来事呢?蒋韬来梳理一下新闻。

蒋韬:这个是这么说,今日家住江苏江阴月城的陈先生就遇到了,他的车停路边,然后朱某先醉驾喝多,然后骑着电动车晃晃悠悠的,就撞他车上了,结果死了。

张琦:他的车是停在马路当中违章停车吗?

蒋韬:应该不是,停自家门口,新闻咱们看的只是说停在家门后,具体他违章没有违章,咱就不知道,反正酒驾的电动车司机死了。然后呢,结果,轿车车主就被告上法庭了,被死者家属告上法庭了,要求赔偿40余万元。这个真的是特别巨大的一个数目,我觉得陈先生很冤啊。

李楠:对啊,从各个角度上来讲都很冤。而且像江苏这种县城,他很多都把车就停在自己的家门口,可能他并不挡路,但是他因为电动车司机是醉驾。

蒋韬:他醉驾,他撞到轿车上死亡,其实从理论上来说,跟停的机动车没有任何关系,而且人家停在自己的家门口。
其实我之前也遇到过类似的问题,没这么严重。我是撞了一个停在路边上的车,是很不小心刮上了,刮完了以后,我就问交警,我说这个地方不设停车位,但是没有说禁止停车,但不是停车位。接茬说,人家停在路边上,人家是静止状态,你如果撞的话,就是你全责,你没有任何争议,因为人家是静态的状态,你没有观察好道路的具体情况,你造成了交通事故就是你的责任。不管人家停在哪儿了,人家停在路中间了,人家停着了,那是你的责任,因为你没有保持好车距。
但是这个案例有一点特殊,其实它这个40万是怎么来的,是10%的赔偿是在咱们交法里有一个弱势群体的保护。其实这一条在社会上已经引了很多的争议了。包括这一条也引起了,看到电动自行车特别乱,造成很多机动车司机,很多交通事故并不是机动车司机造成的,但是这个事故已经发生了,人家又是弱势群体,就一个10%的赔偿责任。

张琦:其实这个东西分两方面来看,最终法院判定的是平安财险公司赔付了10万余元的保险,但是很多中国地区的网民也好,车友也好,也是为这个车主来喊冤。

蒋韬:其实我觉得这个分两方面来看,如果这个事儿,车主陈先生把车停在了不该停车的位置,然后死者又是酒驾骑电动车撞,那我觉得他们应该是责任各有分摊,因为各都有错。但是,如果说陈先生的车停在了正常的位置,他又酒驾,然后又是电动车。其实我一直觉得电动车不应该算做是非机动车,它的冲击力还有动力都很强。那这样的,又把人家车撞了,那我觉得你应该给人家修车去。

李楠:而且其实有一条,这种电动自行车上路是否合法,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去商定一下。

张琦:对,不同地区对两轮电动车会有一些法律方面的一些规范。那我们也有网友说了,如果说你是汽车撞了车,然后让车主赔你。你如果爬电线杆子被电死了,你会让电力局赔你嘛,你走路撞了城门楼子了,摔死了,你会让市政管理部门或是什么其他的部门来赔偿你吗?觉得这个是不是不太合理呢?

蒋韬:我是觉得其实相对来说有一点不太合理,其实他们都是交通参与者,那既然是以人为本,车也是人在驾驶的,我们所有人都应该是相同地享有平等的路权。对,大家都是社会交通的一份子,大家都应该互相去遵守自己应该去遵守的交法。那交法有交法的规定,但是那是执法层面的问题,我们不去探讨执法层面,但是从真正的社会交通来讲的话,每一个人都是社会交通的参与者,每一个人都应该遵守自己相应的法律、相应的规则。那么你酒驾了,那么这个责任就应该是你的。
其实很简单的例子,我们经常去欧洲,在欧洲专门有一条自行车道,这个自行车道就是划在便道上,如果你站在自行车道上,骑车人把你给撞了,自行车又受到损,你要给人家修自行车,同时人家给你看伤是人家愿意不愿意。如果自行车主不愿意,那你活该,谁让你站在自行车道上呢,撞你也是应该的,但是你一定要给人家修自行车,你还要给人家看伤,因为你侵占了人家的路权。

张琦:没错。

蒋韬:这是路权第一,只有路权第一,才能够保证提高社会交通的安全性。

张琦:现在的交法是保护弱势群体的,因为行人跟机动车相比的话,行人算是弱势群体,这个方面会有10%。

李楠:现在10%这个弱势群体给大家的感觉就是放纵他们。其实很多的老人骑自行车,大部分的他们还是比较守规矩的,因为他们知道发生交通事故之后,自己受伤的程度,自己会有什么的后果。但是比如说送餐挣钱的,他们着急,可能就会想出一切的办法。比如说最简单的就是闯红灯,那可能他就会给机动车造成一些困扰。

张琦:"不改名"说为什么司机要为别人的错误买单呢,那些有完全行为能力的人,不应该把他们算在弱势群体范围内,特别是在他们知错犯错,酒驾等一些行为之后。

蒋韬:没错,其实我觉得酒驾这一条应该算在所有的交通参与中,如果你喝多了走路出事,也应该自己负责人。其实前天有一个特别好的例子,年景火车站穿越高铁铁路的那个,你说那个责任算谁的?算高铁司机的吗?那个人横穿高铁的铁路,然后被火车撞了,这个责任你能说让司机赔10%吗?

李楠:我觉得去给人家修车去,这属于自作死。

张琦:自己穿行高铁铁路。

蒋韬:对,在站台,然后被高铁撞了。

婉乔:所以,如果这条新闻的死者是驾车醉驾追到上面去了,追到前面停这儿的陈先生家的车,责任就很好认定了,非常好认定了。就像刚咱们说的,人家本身就是停在这儿的,你追尾,你后面全责。
但是恰恰是因为他驾驶的是电动车,还存在着很多的争议,大家都不知道它到底算是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的一个范围。

李楠:如果他驾驶的是机动车的话,这个责任特好定,你酒驾,你全责,不管交通事故怎么发的,你是酒驾。

张琦:没错,说到这个时候,因为未来的电动车很多时候都变成自动驾驶或者是无人驾驶了。比如说周五发生事故的时候,美国的Uber租车公司,沃尔沃SUV汽车准备转弯的时候,有另外一辆由司机人工驾驶的汽车没有给Uber让道,导致两个人车撞在一起,最后警方判定说此次事故Uber不需要为其负责。
其实我们这么看来,最危险的就是当自动驾驶没有百分之百普及,路面上有一部分的自动驾驶,一部分人工驾驶的车的时候,这个情况就太五花八门了,太难做判断了,电脑也会傻。

蒋韬:这就是为什么说自动驾驶是最安全的,其实这个最安全是有一个前提。整个的社会交通全部变为自动化,大家是按照一个程序在走,那绝对是安全的,因为程序是不可破的,但是一旦有一个人为驾驶、人工驾驶破坏了这个规矩,破坏了自动驾驶循环的规则的话,那交通事故马上就会发生。

张琦:没错,自动驾驶发展到很完善的时候,还需要很长的路来走。

李楠:我觉得自动驾驶很多厂商已经完全实现了,现在不推出的原因是什么呢?是因为现在交通环境不允许他们推出来。

蒋韬:其实还有道德层面,就是很多时候比如说自动驾驶车辆致人死亡,比如说因为人的过失穿行,那么到底是该判出谁来负这些事故责任,这是很难断定的。因为机器是没有情感或者说没有肉体的表达方式,这就很尴尬了。

李楠:而且还上升到了一定的高度,就是恐怖袭击。车上装满了炸弹,设定一个目标,车自己去了,人的成本都没有了。所以,很多厂商在设定自动驾驶的时候,有一个条件,驾驶座必须要有一个驾驶员,自动驾驶模式才可以启动,否则是无法启动的。

张琦:所以咱们讲,人到最后,AI人工智能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再聊这个话题。我觉得我们这辈人从我们出身到我们老去,这几十年间变化太大了,我们可以说是幸运,也可以说是很不幸的。

李楠:相当于是一次工业革命了。

蒋韬:其实从Iphone就可以看到,短短的10间,我们的生活都发生了变化。

张琦:好,今天我们的周三汽车天下之车事风云榜就先跟各位盘点到这里,谢谢,再次感谢我们的两位嘉宾,谢谢蒋韬、还有李楠。
节目结束之前,我们还有一则广告口播来跟各位分享,这是关于全新的B级车马自达阿特兹。

婉乔:现在大多数的B级车都太严肃、死板、太商务化了,而很多人都想趁着年轻再激情一下,要商务还要个性,这应该是现在大多数年轻人选车时的纠结,对这些朋友,全新阿特兹就是你们最好的选择。它兼具大气、稳重和激情个性,商务场合不丢面子,平常开也是完全可以胜任的,并且偶尔想激情一下,也可以让你酣畅淋漓。
随着年轻人的崛起,B级车消费群也在逐渐地年轻化和成稳重的传统B级车消费观念不同,他们追求更能够展现自己风格的个性化产品。作为马自达品牌最先进的6.5代产品,全新阿特兹就是这样一款无论是在日常生活当中,还是商务场合都能够充分地展现年轻人个性和品位的车型。

张琦:好了,感谢各位收听今天的汽车天下,我是张琦。

婉乔:我是婉乔。接下来是《警法时空》,欢迎您继续关注交通广播的其他精彩内容。








 

 

网友评论
分享到: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