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三包将实施 4S店是否转移风险给消费者

2013年08月29日 08:44:07
分享到: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梁罗喆

10月1日汽车三包政策将正式实施,业内人士指出,90%以上的汽车4S店将对汽车后装用品重新招标。目前,各品牌4S店至少有30%以上的配件采购来自于配件市场,也就是说,原车有超过三分之一的配件符合行业标准,却未必符合各品牌原厂要求,涉及到安全的汽车配件供应商将重新面临严格的准入门槛。三包政策的出台,更可能导致4S店会将经营风险转移到消费者身上,直接体现为精品加装、配件方面的价格上,经销商会把因产品质量发生问题带来的利润损失,转嫁到消费者方面。

转移退换风险4S店配件价格行情看涨

一名与某自主品牌形成供货关系的国产机油供应商,发现最近与对方继续供货的难度开始增大。虽然,由于年初签订的合同尚未到期,在三包实施的几个月后,他仍然可以成为对方的供应商,但合同期满之后何去何从,尚是未知数。这位供应商向记者透露,该品牌机油在4S店的销售价格已经开始作出重新调整,提价幅度至少在10%以上。对此,一名本地经销商集团的采购部负责人表示,由于4S店对配件采购方面的风险增加,因此,经销商也会预留这方面的经营损失,并直接体现为提高产品的价格,以规避这方面的利润损失。

据某豪华品牌配件采购经理介绍,以该品牌为例,一直以来,由于进口配件采购的成本太高,有超过三分之一的配件采购来自本地的多家配件市场。这批采购的副厂配件虽然在质量上不会存在问题,也符合各自行业标准,却达不到本品牌原厂要求。由于汽车三包对产品质量提出了严格要求,经销商采购副厂件存在的风险也增加,一旦出现产品质量问题,将严重影响到自身品牌的声誉,所以,作为经销商只能通过提高配件、精品价格的方式,以降低这方面的经营风险及弥补采购成本过高带来的利润损失。

增加产品责任险要求后装精品准入门槛提高

随着近年新车利润大大缩水,加装精品及售后维修保养成为了各品牌4S店的利润主要来源。尤其是后装的汽车精品,同一款产品,4S店的价格是市场价2—3倍,其中的利润空间早已成为行业公开的秘密。对于4S店来说,在车价上直接采取现金优惠的促销手法,逐渐转为赠送精品打包的让利形式,以抵消车价优惠。事实上,这些精品的进货渠道以及产品优劣,往往信息并不透明。以购买后经销商的“赠送”的防爆膜为例,目前有两种赠送方式,店方会采取赠送国产膜和进口膜两种,均由指定的供应商提供产品,主要取决于车价利润空间。

自从三包规定正式实施逐渐进入倒计时,本地多家经销商已经表示,后装精品的采购标准将发生变化。一家大型经销商集团采购部负责人指出,旗下各品牌4S店的精品将重新招标,而招标的首要素,就是产品供应商是否购买了产品责任险,这是4S店为了规避汽车用品带来的风险,不得已采取的应对之策。有一家美系品牌汽车经销商的售后经理向记者表示,该店上月已经对精品区的提供商进行了更加严格的评估,而且将在近期逐渐上调价格,而前几年精品方面主要看重的是采购成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