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德媒:SUV车型并非企业发展的最佳选择

2013年12月10日 08:08:2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Mia

凤凰汽车讯 尽管SUV车型比普通车型要更耗油,但是却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SUV车型市场也日渐兴盛,各大汽车制造商更是从中获取了巨大利润。然而,德国《明镜周刊》则认为,SUV并非发展的最佳选择,从长远来看,SUV车型会对企业带来损害。具体内容如下:

人们为什么会越来越喜爱SUV车型呢?这种运动多功能车型真的有那么多优点吗?让我们先看看几组数据比对:

宝马新SUV车型X5 30d,搭载258马力的大马力柴油发动机并配以全轮驱动系统。整车重量达2070kg,每百公里油耗为6.2升。相比之下,与X5 30d差不多尺寸的旅行车宝马530d,在搭载相同发动机并采用全轮驱动的情况下,每百公里消耗为6.0升。若不配备全轮驱动系统,平均油耗还能降至5.7升。以每年1.5万公里的年行驶里程为衡量标准,X5 30d平均要比530d多消耗30升燃料,且多排放45千克的二氧化碳。

在其他的比对中,所得到的结论也十分类似。如奔驰SUV ML350比搭载相同动力的全轮驱动旅行车每百公里油耗多出0.9升,奥迪Q5 3.0TDI比全轮驱动版A6每百公里油耗也多0.1升。

也就是说SUV车型要更耗油,且二氧化碳排放量也更高。尽管最近,汽车制造商们尝试建造更小更轻的SUV车型,也无法解决这一问题。例如出自小型车平台的标致2008,其搭载了82马力的汽油发动机,每百公里油耗为4.9升,而搭载相同动力的五门版小型车标致208平均油耗仅为4.5升。也就是说,不论是小型还是大型SUV,其高油耗的缺陷都暂时无法改变。

然而,消费者们似乎并不太受到这些所谓负面因素的影响。他们不会因为每年多加一到两桶油而不去选择SUV车型。Rheingold市场与消费研究所专家Kirschmeier表示,消费者在SUV和具有类似特性的旅行车中还是更偏好SUV,主要是因为他们希望能有那种“欢迎回家的感觉”。Kirschmeier认为:“SUV车型还给人们带来心理的安全感,仿佛就像面对恐怖袭击,SUV驾驶员总是心理觉得更能被保护。”

当然,SUV车型的热潮给企业带来的并不仅仅是值得高兴的事儿。由于SUV车型空气动力学差,且比普通车型更重,那么为了增加其市场竞争力并顺应市场需求,制造商们不得不投入更多去寻求降低能耗的方法,如减小发动机尺寸、采用轻型材料等。这就意味着带来更多的资金和科研投入。

汽车制造商们到底该怎么做呢?也许汽车制造商们应该把SUV车型带来的所谓高安全保障性能转移到其他车型上,最好是那些低油耗的,比SUV更轻更小的车型。这样一来,制造商才可能会真正受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