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汽车智能化去哪 奔驰左拥苹果右抱谷歌

2014年03月31日 00:01: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日风

凤凰汽车讯 未来汽车的两大发展趋势,一是新能源动力,二是汽车的智能化。能够相互实时联网是未来汽车智能化的基础,而应用于汽车上的智能操作系统则是其核心组成部分。对汽车操作系统的争夺,不仅有传统车企,也有新兴的科技巨头。一边是不愿意沦为科技巨头的代工厂,一边是希望通过软硬件整合控制整个生态产业链,事关自身甚至整个行业命运,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注定火星四射。未来,智能汽车将去哪儿?

行业篇:Apple与Carplay

在2014年日内瓦车展上,苹果正式发布Carplay汽车操作系统。用户可以通过该系统直接在中控显示屏上打电话、听音乐、导航以及上网等,还可以通过Siri语音来实现声控操作。实际上,Carplay并非独立完整的操作系统,更像是一款车载界面,其功能需要iPhone来实现,在操作Carplay时,必须将iPhone手机放入连接器中。

Carplay一发布,便受到众多汽车厂商的追捧,第一批合作者就就16家,包括奔驰宝马捷豹路虎等豪华车品牌以及日系美系韩系的主要车企,车展之后各大合作车企便推出携带Carplay操作系统的车型产品。该系统的推出,预示着苹果在汽车操作系统领域的策略转变。之前,苹果希望将ios操作系统移植到汽车中,开发出ios in the car车载操作系统,把汽车的一切控制在苹果手中。但由于目前苹果自身不生产汽车,也无法控制汽车硬件的方方面面。故推出Carplay作为iPhone的汽车界面以解决目前的矛盾。

从科技公司的角度看,通过操作系统这个平台把做成移动入口形成一个生态链(如ios和Android系统在智能手机上所做的那样)是其终极目标。Carplay一经推出就大受欢迎,与这个操作系统无需汽车控制权有关,某种程度上更像是一个方便车主使用iPhone的工具,希望吸引更多消费者的车企们自然乐得追捧。此外,苹果操作系统的封闭性带来的稳定可靠,也是车企们不得不考虑的因素。不过Carplay无法承担苹果对汽车的野心。统一硬件规格,掌握软件控制权是苹果一直以来的策略,并在商业上取得极大的成功。未来苹果或在汽车领域复制其在PC和手机领域的成功经验,届时传统车企们与苹果能够走多远,尚未可知。

Google的开放汽车联盟

通过开源操作系统在智能手机领域占据统治性份额的Google对于汽车市场自然十分看重。2014年1月份,Google牵头与通用、本田奥迪现代等车企以及显卡厂商Nvidia宣布成立Open Automotive Alliance(开放汽车联盟)。该组织的主要职能是把Google的Android操作系统融合到汽车当中,据悉,首款整合Android系统的汽车将于今年底面世。

在手机领域,Android系统的开放及免费特征令其市场份额迅速占据统治性地位,全世界几乎有四分之三以上的智能手机使用Android操作系统或根据该系统进行二次开放的操作系统。把Android免费开放给车企,复制在手机领域的成功经验是Google的必然选择。Google需要的是用户数据,把Android平台作为流量和众多Google旗下产品的使用入口。Android的免费和开源属性有利于车企降低成本,且方便根据自身车型进行特别定制,创造更具特色的使用体验。相对于苹果在汽车领域的一片空白,Google在无人驾驶汽车方面有多年的经验积累,对于汽车和车企的了解更深,也是其在竞争中的有利因素。

虽然Android系统有多项优势,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以后汽车操作系统便是它的天下。开放性带来个性化和多样性的一面,也带来了更不稳定和更容易受到攻击的一面。手机死机了可以重启甚至刷机,但车载操作系统的故障影响的却是生命安全,不能不慎重。此外,把操作系统交给Android,也就意味着把应用和服务交给了Google,对于积极捍卫汽车控制权的车企来说,也是不容易接受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4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