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特斯拉-MODEL S

2017上海车展
超低价好车团购

特斯拉在中国并不环保 碳排放已超传统车

2014年04月03日 08:47:40
分享到: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东颖

与掌门人马斯克一样,特斯拉已经成为了一家明星公司。而明星为了吸引公众视线,就从来不能缺少新闻和绯闻。在与江淮扑朔迷离的合资传闻仍未得到官方证实时,另一条消息再次令特斯拉登上了各大媒体的版面。消息称在上海市召开的特斯拉项目座谈会上,已明确了特斯拉电动车进入上海事宜。并称特斯拉计划在外高桥注册一家公司,负责其在华业务的运行。而上海市有关方面已经备好一份大礼,不仅包含特斯拉在运营上的一些政策配套,还有分量十足的财政补贴和税收优惠政策。

不知道上海市如此欢迎特斯拉是基于什么考虑,如果是将之列为新能源汽车,从环保、节能领域角度出发,则肯定有失公允。上汽新能源和技术管理部总经理干频曾详细算过这样一笔账,特斯拉每天拉着半吨多重的电池跑在路上,平均每公里耗电约为0.18度。美国用的是核电,因此,特斯拉在美国每公里碳排放大概是122g,无疑是环保节能车型。但中国大量使用煤电,算下来,特斯拉的碳排放约为175g/公里,而传统的汽油车大概是150或160g左右。特斯拉居然比汽油车的二氧化碳排放还要高。因此,在中国,Tesla不属于节能环保车型。从另一个角度考虑,新能源汽车只有普及才对环境保护有意义。特斯拉虽有较长续驶里程,但它牺牲了经济性。其入门车型在中国售价超过70万,这根本不是普通人能够负担的。特斯拉是一件奢侈品,奢侈品当然不应得到政府的任何补贴。

其实,对于新能源汽车,传统汽车企业都在积极尝试。也许选择的技术方案、产品会比较保守,但传统汽车企业不像特斯拉那样轻装上阵。试想一下,如果通用、丰田的电动车也像特斯拉一样时不时就起火,它每年几百万的传统汽车销售势必要受到影响。而特斯拉则完全没有这个负担,它可以激进、可以前卫、可以小众。而传统汽车厂商要的则是更安全和大众化。

以上汽为例,上汽从2005年开始涉足新能源领域,尝试了不同的技术路线,直到2009年,终于确定了整体技术路径及产品规划。即短期内发展混合动力和电动化,中长期做燃料电池。上汽投入20亿元研发荣威E50纯电动轿车和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为什么从小车入手做纯电动汽车?因为它用的电池较少,自重较轻,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约在75g左右,比传统车低一半。在中国,这才是真正的节能。上汽的想法代表了中国大多数汽车企业,像北汽、长安等,为什么中国都从小型电动汽车入手,其续航里程多在100到150公里。并不是这些企业做不出400公里或500公里的电动汽车,而是这样的车型在中国大量使用煤电的情况下,不是节能环保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0.89-102.89
中大型车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